丝路资讯

【黄河文化】甘肃考古与黄河文化

摘要: 甘肃地处黄河上游,是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中原文化与西部文化、华夏文化与外来文化的交汇地,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见证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和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进程。做好甘肃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阐释甘肃黄河文化蕴含的价值,讲好“黄河故事甘肃篇章”,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 ...

     甘肃地处黄河上游,是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中原文化与西部文化、华夏文化与外来文化的交汇地,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见证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和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进程。做好甘肃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阐释甘肃黄河文化蕴含的价值,讲好“黄河故事甘肃篇章”,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既是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批示在甘肃落地落实、见行见效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目标的甘肃使命。

     近年来,甘肃考古机构以总书记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方针。制定完成了《甘肃省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规划》文本,开展完成了黄河左近地区史前考古专项调查,并编著完成《黄河文化遗产——黄河左近地区史前考古调查报告》。依托甘肃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和资源禀赋,围绕“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等重大项目,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旧石器时代考古、新石器时代考古、早期矿冶考古、周秦戎考古、佛教考古、吐谷浑考古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开展了人类起源与演化、农业起源与扩散、文明起源与传播、国家起源与发展、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等系列重大考古工作。通过考古发掘的实物资料讲述黄河故事、通过考古揭示的文物古迹实证黄河文化。

     通过夏河县白石崖洞遗址的发掘,将青藏高原人类活动历史推至至少距今16万年前。发现的夏河人化石是除西伯利亚丹尼索瓦洞之外的第一件丹人化石,为深入研究丹尼索瓦人的体质形态特征、时空分布及其在东亚古人类演化中的重要意义提供了关键证据。最为重要的是,该化石为现代藏族人群广泛携带的高海拔环境适应基因(EPAS1)找到了可能的本地来源。

     通过张家川圪垯川遗址的发掘,揭示出黄河流域目前所见保存最完整、内涵最丰富的仰韶文化早期三重环壕聚落。遗迹年代距今6200—4900年,证实陇西黄土高原地区是仰韶文化的又一分布中心,在农业起源和中华文明起源进程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


圪垯川仰韶文化史家类型时期环壕聚落

      从仰韶文化早期发展至仰韶文化晚期,甘肃的考古学文化面貌呈现出多元性的特点,主要形成了武山傅家门石岭下、秦安大地湾四期、庆阳南佐、临洮马家窑早期为代表的四个地方文化类型。临洮县马家窑遗址的发掘,确定了一批庙底沟时期、马家窑早期和马家窑时期的典型遗存,对进一步认识马家窑文化的来源、完善甘肃新石器时代文化谱系具有重要意义。

庆阳南佐遗址,主体年代集中在距今5200—4600年,是一处三重环壕的大型聚落遗址,面积600万平方米。其中,由九个夯土台围成的核心区面积约30万平方米,核心区北部为联排式“宫殿区”。大型夯土墙建筑F1建筑形态与大地湾F901近似,其室内面积达630平方米。此外,遗址还出土了大量碳化水稻和器型独特、制作精良、成组出现的陶器、石器、骨器等,可能具有祭祀或礼器的性质。考古发现表明,南佐遗址是一处具有都邑性质的大型高等级中心聚落,显示当时陇东地区已经进入早期国家阶段,对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极为重要。

南佐遗址宫殿区

      近年来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河西走廊地区持续开展了早期矿冶遗址考古,通过对一批冶金遗址的发掘证实,河西走廊是中国早期冶金中心之一,对中原及周边区域冶金活动产生过重要影响。大麦、小麦、权杖头、土坯建筑等的发现,有力地证明,河西走廊是早期东西文化交流的一条重要通道,在距今4000年前后,东西文化在河西走廊地区便已进行着频繁的交流。通过对一批国内目前所见最早的玉矿遗址的发掘可以证实,在距今4000年至2000年间,河西走廊进行着透闪石玉矿的开采,河西走廊的玉料源源不断地进入到中原及其周边区域,并在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形成过程中发挥着独特作用。

马鬃山径保尔草场玉矿遗址聚落分布

      甘肃分布着丰富的周文化资源,以陇东南地区最为富集。宁县石家·遇村遗址的发掘,首次建立起陇东地区西周至秦汉时期考古学文化序列,周、秦、戎文化遗存的发现,对探讨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

     甘肃省还是早期秦文化的发源地,累计发现早期秦文化遗址70余处,呈现出遗址年代早、等级高、文化因素复杂、祭祀遗址众多等特征。通过对礼县鸾亭山、西山坪、大堡子山,清水县李崖、甘谷县毛家坪、六八图等遗址近19年的考古工作,我们对秦人、秦文化的来源、早期秦文化的基本面貌、两周时期西戎文化的内涵、秦文化与西戎文化的关系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李崖遗址从考古学的角度证实了秦人东来说,礼县西山城址可能是秦人的早期都邑——西犬丘,大堡子山遗址可能为秦人早期都邑“西新邑”,礼县鸾亭山遗址为寻找秦襄公西畤提供了重要线索。张家川马家塬墓地的发掘,出土了一批珍贵文物,反映了战国晚期至秦代西戎文化的面貌,是研究西戎文化、秦戎关系、早期中西文化交流、中国古代车舆发展和演变以及古代工艺技术的重要实物资料。礼县四角坪遗址是秦帝国时期与祭祀相关的礼制性建筑群,是国内目前首次发现的秦帝国时期代表国家意志的礼制性建筑群,是从王国到帝国阶段转型的标志性建筑。

四角坪遗址半地穴式中心建筑

        此外,在武威南山地区确认了一批吐谷浑王族墓葬,年代集中在公元663年—755年之间,已确认大可汗、阳晖谷、白杨山三大陵区,从文字和实物层面揭示了吐谷浑民族自归唐以后百年间逐渐融入中华文明体系的史实,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研究提供了理论支撑。

吐谷浑王族墓葬群陵区分布图

      整体来看,甘肃考古文化资源延续性好、类型多样、保存较好,对于解决从旧石器时代到新石器时代、青铜时代及秦汉以来诸多重大学术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今后我们将持续开展以旧石器时代考古为代表的古人类史研究,以新石器时代考古为代表的农业起源、文明起源、国家起源研究,以矿冶遗存考古为代表的东西文化交流研究,以周、秦遗存考古为代表的中华文明发展研究,以吐谷浑等遗存考古为代表的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发展研究,加强多学科联合攻关,为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和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贡献考古力量。

(作者: 陈国科

(来源: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