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万里茶道”内蒙古段开始申遗 进一步挖掘古老文化内涵

摘要: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内蒙古文物局9月1日发布消息称,内蒙古将积极配合八省区开展“万里茶道”内蒙古段申遗工作,并全力推进赤峰市辽代上京城和祖陵遗址、红山文化遗址及巴彦淖尔市阴山岩刻申遗工作,发挥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和草原文化遗产优势,加强自治区境内珍贵少数民族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做好万里茶道内蒙古段的文物调查、文物保护、申遗基础工作,是内蒙古近几年的文化文物工作重点,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内蒙古究竟会怎样做?2013 ...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内蒙古文物局9月1日发布消息称,内蒙古将积极配合八省区开展“万里茶道”内蒙古段申遗工作,并全力推进赤峰市辽代上京城和祖陵遗址、红山文化遗址及巴彦淖尔市阴山岩刻申遗工作,发挥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和草原文化遗产优势,加强自治区境内珍贵少数民族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做好万里茶道内蒙古段的文物调查、文物保护、申遗基础工作,是内蒙古近几年的文化文物工作重点,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内蒙古究竟会怎样做?

2013年,来自中蒙俄三国“万里茶道”沿线31个城市的代表,在内蒙古召开“万里茶道”沿线市长圆桌会议,签署《万里茶道沿线城市旅游合作协议》,倡议由中蒙俄3国共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如今部分“万里茶道”沿线省区正在对相关文物家底进行调查。万里茶道是文化、文明、经济、民族、宗教多种元素的融合,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内蒙古作为“万里茶道”的核心区域,参与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对于贯彻‘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加强草原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建设,提升内蒙古的国际影响力和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内蒙古申遗节点城市要做进一步详细调查

一条绵延13000余公里,繁荣2个半世纪,贯通亚欧大陆的国际古通道,在近几年备受关注,中蒙俄三国曾共同倡议万里茶道申遗。在去年召开的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保护推进会上,初步确定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包头市、乌兰察布市和二连浩特市4城市为万里茶道申遗节点城市。

由于内蒙古境内万里茶道线路、相关遗址遗迹众多,内蒙古文物局重点开展了对呼和浩特市、二连浩特市、乌兰察布市等地茶叶之路文物古迹的调查,包括召庙、商号、客栈、驿站、古道、历史街区等,为今后万里茶道内蒙古段申遗工作提供了依据。

内蒙古推进多项遗址“申遗”工作

内蒙古在推进万里茶道申遗的同时要全力推进赤峰市辽代上京城和祖陵遗址、红山文化遗址及巴彦淖尔市阴山岩刻申遗工作。

赤峰市红山文化遗址群(包括赤峰市红山后遗址和魏家窝铺遗址)、辽代上京城和祖陵遗址和巴彦淖尔市阴山岩刻已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目前,赤峰市、朝阳市两地政府共同聘请了清华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专家,编制红山文化遗址联合申遗文本,立法工作和环境治理也已同步展开。

此外,赤峰市启动了辽代上京城和祖陵遗址的申遗文本编制工作。

阴山岩刻主要分布在巴彦淖尔境内,现已发现5万余幅岩刻,真实记录了在此生活的古代北方游牧民族的生产、生活历史,被誉为“千里画廊”。

“万里茶道”内蒙古段34处重点遗址已获专家确认

今年5月,文物专家经过史料研究、实地调查,确认“万里茶道”内蒙古段的召庙、寺院、客栈、驿站等34处重点文物遗址。目前,呼和浩特、包头旧城、阿拉善盟定远营古城、中蒙边境口岸二连浩特市“伊林驿站”等文物古迹和文化遗产进一步的考古调查已准备就绪。

美丽神秘的“万里茶道”究竟什么样?

全长1.3万公里的“万里茶道”是一条始于17世纪的国际古商道,它南起中国福建武夷山,经江西、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山西、内蒙古向北延伸,途经蒙古国,抵达俄罗斯,是欧亚大陆重要的经济文化交流通道。

中国是茶的故乡,是茶文化起源和传播的中心。在历史上,中国茶叶的对外贸易,主要通过四条陆上“茶叶之路”:一是经过西域通向中亚、西亚及欧洲;二是经过蒙古通向俄国;三是经过东北通向朝鲜半岛;四是从西南地区的茶区直接通向南亚诸国。其中,以北越长城、贯穿蒙古,经西伯利亚通往欧亚大陆腹地的中俄茶叶贸易商路最为突出。它始于18世纪初,延续时间约2个半世纪。

用脚步丈量“万里茶道”的内蒙古知名作家邓九刚说,这条延续了300多年的商道积淀了丰富的经贸、文化交流财富,是沿线国家文化沟通、民心相通的重要纽带。

推进“万里茶道”申遗,这几年都做了点啥?

2013年9月,来自中蒙俄3国万里茶道沿线31个城市的政府市长代表,在二连浩特召开了万里茶道沿线市长圆桌会议,签署了《万里茶道沿线城市旅游合作协议》,共同倡议由中蒙俄3国共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2014年10月,中俄万里茶道城市市长高峰论坛在武汉举办,签署了《中俄万里茶道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武汉共识》。2014年12月和2015年4月,来自福建、江西、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山西、内蒙古万里茶道沿线8省区文物局的代表在福建武夷山市、湖北武汉市召开会议,共同研究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具体事宜。同时参加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保护推进会,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将“2017年力争万里茶道纳入《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作为近期工作目标,并决定2015年9月底前,8省完成万里茶道文化遗产资源的调查和基础价值研究;2016年上半年,组织专家重走万里茶道,考察确定各省万里茶道遗产点;2016年底前,基本完成“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文本”。

内蒙古借“万里茶道”深度整合国际旅游资源

拥有3个世纪历史文化沉淀的古茶叶之路正在成为中国福建、江西、湖南、山西、内蒙古,蒙古国乌兰巴托、伊尔库茨克,俄罗斯外贝加尔边疆区等12个地区之间的一座“互通之桥”。很多国内游客借“万里茶道”走出国门,领略俄蒙的异国风情,而俄蒙游客也通过“万里茶道”了解中国的别样之美。

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中俄蒙经济走廊发展战略赋予了内蒙古旅游业难得的发展机遇,内蒙古16个国家级对外口岸中3个对俄口岸、5个对蒙口岸开通了边境旅游业务。现有边境旅游线路21条(对俄6条,对蒙15条),旅行社956家,组团社66家,边境游旅行社41家(对俄19家,对蒙22家),发展对俄、对蒙国际旅游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和基础。

内蒙古自治区作为“万里茶道”联通国内外的重要枢纽,在“万里茶道”的跨境旅游合作中发挥着主导作用。下一步内蒙古自治区将继续做好牵头工作,推动国家旅游局关于中国十大国际旅游品牌线路“茶叶之路”的基础线路编制与开发工作;组织参加莫斯科国际旅游展、蒙古国国际旅游展、伊尔库茨克旅游展等,参加第三次“中俄蒙三国五地旅游联席会议”,组织中蒙俄“万里茶道”相识之旅前期考察,开展中俄蒙“万里茶道”相识之旅、探访之旅;支持满洲里、二连浩特、阿尔山、额布都格、甘其毛都、满都拉等口岸开展跨境旅游区建设。(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李珍 综合报道)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