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1939年从兰州到西宁:自然山川奇险和百姓生存艰难

摘要:   编者按  1939年,作者麦群玉(上海工作,杂志主编、矿场老板)从兰州乘坐骡车前往西宁,群山万壑中行路,不光要征服崎岖而艰险的山路,还要担心强取豪夺的土匪,可谓双重危险,即自然之险和人文之险。  即便这样,作者笔下的崇山大河间的风景亦如诗如画,并将关注点聚焦于沿途百姓生活,此地旅馆供应黑面咸菜,富人家的闺女寒冬也无棉裤,整日劳苦 ...

  编者按

  1939年,作者麦群玉(上海工作,杂志主编、矿场老板)从兰州乘坐骡车前往西宁,群山万壑中行路,不光要征服崎岖而艰险的山路,还要担心强取豪夺的土匪,可谓双重危险,即自然之险和人文之险。

  即便这样,作者笔下的崇山大河间的风景亦如诗如画,并将关注点聚焦于沿途百姓生活,此地旅馆供应黑面咸菜,富人家的闺女寒冬也无棉裤,整日劳苦的骡夫也仅能糊口。另外,作者沿途见到清真寺、佛寺和天主教堂等三种宗教建筑。

  本文文白相间,但文字优美简洁,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兰宁途中

  兰州到西宁分两条路线:

  一是乘骡马经新城享堂,计程440里,需时6日可达;二是乘货车越镇远桥(即黄河铁桥),循新绥路至永登,南折入马莲滩,经享堂合骡马路而行,计程650里,历时2日。但货车无一定开行时刻,且在路上易于抛锚,往往有数日之久,故旅客多舍车而骑。

  骡马每匹本为10元,但因特殊情形,骡夫多不愿前往,不得不高价雇之。我所雇之骡每匹为18元,闻者皆说价格昂贵,但亦无可如何也。比骑骡马舒适些,就是坐窝子,窝子行如轿,以两骡抬之。坐于其中,可坐可卧,极宜于不懂骑马者。

  架窝子,1937

  27日晨,骡夫捆扎行李于骡背之架上。当我看到他捆扎时,我的皮筐和其他的行李大多给(被,表示遭受)其损坏了。往西北行者,行李切不可多带,皮筐最好用木板夹之,以免损坏,这是经验谈。12:30由兰州出发,路途漫漫,开始马上生涯矣。

  一路平野,风景殊佳。廿里经万寿山,有白云观依山而立,飞檐走阁,(样)式如宫殿。观前即达打尖之地,然面条里黑尘多,睹者不能下咽;但饥焰中烧(形容饥饿难忍),食之亦可口。随即登山行,俯视黄河北岸,黑山连亘,与江南景色相比各有千秋。

  兰州白云观,1936

  6时经柳荫村,衰柳成林,斜月高挂柳梢头矣。万籁无声,惟闻远村吠声与马蹄嘚嘚,冲破沉寂耳。此去新城尚有廿余里,趁着月色冲过各村庄,沿黄河而行,月影河水如万丈金蛇,煞是奇观。余忽忆及昨日所言盗匪之事,心为惴惴,突然有蹄声从远处来,以为贼至,及见面始知为骡夫,然已吃惊不鲜矣。夜11时抵达新城,城门已闭,只得居住于城外客店中。

  客店远不如西兰路上,房间仅一大炕,房门外即骡马休息之地,臭味迫人;夜间骡马时发生冲突,脚踢声、嗥鸣声,夜有三四起,睡眠也不易。房金(即房租)每人收1角,当我踏进客房后,店主说我们来得太晚了,饭须做好才有,我以为有饭可吃,喜极!及至食时,仅是黑面一盆,咸菜一碟,使我大失所望。

  新城在兰州西70里,位于黄河南岸,城较定西为好。

  黄河水车,1936

  次晨4时,骡夫催余起床,正是“鸡声茅店月”的时候,匆匆就道,连洗面漱口也来不及。西行,两岸巨型水车罗列,式如兰州所见,耕者皆赖此吸水以灌溉田亩。闻每座水车装置最少也需万元。

  十里渡河,北岸有皋兰第八小学,以圣母宫为学校校舍,学生寥若星辰。八盘山坳中,有盐田数亩,山上一望平野,有数百工人赶筑公路其上。下山沿湟水行,枣树成林,长十余里,黄河已不知去向。一路冈峦起伏,时见路中泥土陷下,此土层过松所致。沿途皆有干枣出售,每斤5分,骡夫皆购往西宁贩卖。

  60里至永登县东区镇,有初小一所,居民穷苦不堪,暮宿黑嘴子。客店污秽不堪,炕中烧骡马粪,味尤难闻,且炕热如炉,睡于其上,一夜不能成眠,此余生平生第一次尝试暖炕风味。今日历程80里。黑嘴子房屋有50余家,居民多鹑衣百结(形容衣服破烂不堪),余欲购肉下面,走遍镇内皆无。

  从黑嘴子经享堂,计程70里,沿途风景优美。骡夫为贪路近,舍公路而沿湟水滨行,见舟子复皮筏满途,卅里经红古城,此为黑嘴子享堂间适中打尖之处。路上与骡夫闲谈,旅途不觉寂寞。余寻其每月收入,据称可得50元,但终年奔驰路上,而余所雇之骡,彼辈每匹所得仅是11元而已,其余皆为经纪人所剥去了。与余同行之骡夫50余人,无一识字者,即寻之路旁商人,亦无一人能握笔,如此甘肃,确是使人失望之至。

  骡夫山间行,1935

  当将到享堂时,骡夫问余有无路票,若无则不能入青海境,因青海今日特别戒严,对于来往客商检查备至,盖恐有不稳分子潜入。幸(好)我领有护照,及在兰州百师驻兰办事处取得证明文件,不然则中途折回必矣。

  浩亹(mén ,峡中两岸对峙如门的地方)为甘青分界线,上跨木桥,可通汽车,建于民国廿二年(1933),上有“陇海通达”一额,为马步芳军长所书。当我第一步踏进青海,即有军队盘问,并索阅护照,但该队伍将护照看了十几分钟之久,仍不置可否,最后有一士兵跟我往客店,而护照须取往办事处再看,我只得听之。

  享堂峡之享堂桥,1933

  享堂位于湟水与浩亹河(即大通河)汇合点,属于民和县境,居民有300余家,有产销局,我抵(达)客店后,局员即来征收货物入境税,经几次交涉,始免。享堂西半里许,有李土司墓,模糊之残碑中尚能看到其一些功绩,其余皆湮没矣。但此地居民讹传为李克用(唐末军阀)之墓,余决(断定)其不是。

  30日晨西行。一路彤云飘薄,寒气袭人,吁气衣领皆结为冰块,路线曲折随湟水,路因山坡关系,每数里则见成45度角的斜路。经莲花台,此为民和、乐都县分境处,离西宁尚有210里之遥。由此转入老鸦峡,路极险峻,狭长十余里,两旁峰峦壁立,中为急流,水之北岸可通行人者,仅阔丈余之路,此亦人工开凿而成,迂回曲折,“分明此去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之句堪以咏之。

  老鸦堡城门,1933

  闻旅客言,以前未通公路时,为盗贼出没之区,行旅视为畏途;今者执政者贤明,匪类已绝迹。山之西有阿拉伯式土筑之老鸦城,驻有队伍,以护行李,前行为白杨树满野,一望为为盆地原野。白杨树一名花榛,用途最广,建筑房屋桥梁皆以此为之,即骡马鞍亦是此木,每家居民皆种此树。

  70里宿高庙镇。镇内居民700余家,各商店均有街道,较享堂为好;有传教堂数间,皆为外人主持;此外有高级小学一所。余从兰州起行,数日不知肉味,乃购得得鸡一只以佐膳。当余宰鸡时,店主阿訇来争,非其宰鸡不可,余气极不让,即宰后,店主不给炉镬煮鸡,乃与之理论,几为动武,卒无鸡可食。后闻骡夫言,在回教店中杀生,必须阿訇为之,因阿訇当宰牲时念经,以超度其登乐境,若不念,则牲畜尚未死,视为不仁,有反教义。且鸡宰后,毛为干抜,该鸡与猪音同,开水则读汤水,“汤鸡”音近“劁猪”,故绝对不用开水抜鸡毛。

  乐都县城门,1933

  12月1日(农历10月18日)6时离高庙镇行,星辰满空,冷月西垂,堪为“披星戴月”矣。南观湟水,寒霞四起,景色萧条,路上除一群骡夫外,行人绝迹。卅里抵乐都县城,打午尖,县城依祁连山支脉南立,前绕湟水,土地肥美,为青省之第一等县,城北山峰奇特,如王宫及罗马古代建筑物。乐都为汉武帝时之破羌县,即五胡乱华后,南凉之国都即此。

  前行入大峡,此为乐都平野西界。峡险不及老鸦峡,此去即河滩寨,居民百余家,但原野小于峡东。夜宿张家寨。高庙镇至此为80里,镇内居民200余家。

  互助县白马寺

  越日,寒风迫人,较所经之地为甚。骑在骡背上,觉手冻痛,鼻涕结冰挂于鼻下,不得已下马步行取暖。白马寺,绝壁悬崖,危立路旁,而山峰式如雷峰塔、金字塔、崇楼大厦等模型,光怪陆离。崖下有村镇,白马寺在危崖中,穿山为屋。相传前有居民,梦一金刚金骑白马,跨于此山,乃设寺而祀之。

  9里经小峡,过木桥取道湟水南岸行,有土城握守,驻以队伍检查护照及行李,居民廿余家,有清真寺。此去西宁尚有27里之遥,峡西碱土质极多,随处可见。一路平野,村舍每(隔)数里辄见。夕阳卸山,安抵西宁

  吸大烟的人群,民国

  沿途所见的居民极为穷苦,在冰天雪地中仍着单裤,即使富有人家之未嫁闺女,亦着单裤,否则为他人所耻笑。较之东南各省,真地狱、天堂之分。且甘省境内,染烟霞癖者(即抽大烟的人)极多,如林则徐奏议:“十年以后,无可征之饷,亦无可练之兵。”当局者不可不注意!

  公路以青省境内为最好,但路旁时见颓垣败栋,无人居住,闻为前汉回械斗所致。西兰间交通,皆赖骡马之力,每日总有七八百只骡马往来其中,但将有汽车行走,彼辈将成为落伍者,千百骡夫前途确实堪忧。

  湟水流域居民汉族占多数,回族居次。

  《旅行杂志》1939年

  本文由“瀚海淘沙”独家整理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