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75年前青海塔尔寺游记和青海的工业附老照片

摘要:   编者按  本文是民国记者参观青海塔尔寺和青海工业(磁厂和电厂)的游记,前者为藏族同胞的精神寄托,后者为青海的经济新引擎。一个外乡记者1947年在青海的所见所思,似乎更能客观反映真实的青海的一面。  塔尔寺风光  青海省政府大门,1947  到青海去,谁不想往塔尔寺一游,那才是傻瓜。感谢青海省政府在我们到西宁的第三天,就派车接我们到塔 ...

  编者按

  本文是民国记者参观青海塔尔寺和青海工业(磁厂和电厂)的游记,前者为藏族同胞的精神寄托,后者为青海的经济新引擎。一个外乡记者1947年在青海的所见所思,似乎更能客观反映真实的青海的一面。

  塔尔寺风光

  青海省政府大门,1947

  到青海去,谁不想往塔尔寺一游,那才是傻瓜。感谢青海省政府在我们到西宁的第三天,就派车接我们到塔尔寺去。塔尔寺在西宁西南铁山中,距西宁50华里,汽车只需一小时即到,是喇嘛教育有名的圣地,黄教祖宗喀巴的诞生所在

  俯瞰塔尔寺镇,1933

  我们在早上9时出发,10时即到,远远地就看到森林密布的山岗上建立着许多寺院,太阳光照耀着寺院的金瓦灿烂,下车后,休息都未休息,就找到了寺里的二老爷(管理内政的),领我们观光。

  塔尔寺之大金瓦寺,1935

  塔尔寺以大金瓦寺与小金瓦寺最有名,也最有意思,因为我们去的时间过早,还不到阴历六月六日(塔尔寺每年有庙会二次,一次在六月六日,一次在正月十五),所以颇觉得很寂寞,虽然看不到大会盛况,但是人少,却可以尽兴游赏。

  小金瓦寺建筑稍差,因为庙会期近,正在修葺,庙前有菩提树一株,据说蒋主席三十二年(1943)到时,菩提开花,生灵芝草,人多以为瑞征。大金瓦寺则大有可观,一进庙门便嗅到一种宗教清净的气氛,令人肃然去其俗念。

  酥油花——塔尔寺“艺术三绝”之一,1936

  经堂内供有宗喀巴肉体及画像,高大森严,喇嘛们朝夕诵经的大殿内,建筑富丽,有殿柱一百零八根,完全由精致的厚绒毯包裹,四壁陈列者无数金、玉、宝石、藏经及无数的金银佛像,大殿内,因为窗子少,光线较暗,完全靠酥油(黄油 butter)燃灯照路。

  殿门外边,是喇嘛们叩头礼拜的地方,他们叩头是五体投地,叩下头去,身体展平在地上,因为来此顶礼的人多,宗喀巴佛像前地下之木板,深深的陷下了一道凹痕,听说这木板,每年要换一次。记者为了要表示崇敬,也特地做了一个五体投地,但总不如喇嘛们做的自然合节。

  塔尔寺之大殿,1933

  未到塔尔寺以前,以为完全以金饰成,既见之后,始知金瓦为铜,质镀以金面,在大经堂屋顶有四五个钟形的东西,完全是金黄色,辉煌耀目,颇有可观。在各店门前有许多桶形的旋转物悬在两厢,叫做“嘛呢”,也称“转轮经藏”,据说用手转一圈,等于口诵经文一卷,同去者大转“嘛呢”,喇嘛们喜不自禁。

  九世班禅大师,1936

  因为天气热,班禅去附近山上避暑,没有会到,确是美中不足。

  塔尔寺唯一稀奇的是他们的炊事器具,厨房里有六口大铁锅,深有三尺,口径宽达四尺,可煮肉千斤,大米四五石,除非在庙会大典的时候,平常不轻易使用,做一顿饭,需时一昼夜,可供三千余人食用,游人到这里无不称奇。

  塔尔寺集市,1935

  塔尔寺原属西宁县治,西宁建市后归湟中县管辖,地临鲁沙镇。我们在山下后去市街游逛,因为庙会将近,摊贩拥挤,街道建筑整齐,摊贩们多设帐篷营业,这里是汉藩交易所,英国印度贸易充斥,番民携带货物来此交换他们所需要的东西,通用的货币仍是银元。

  青海白马寺藏族妇女,1933

  番女在这里很多,她们有着丰润的脸庞,康健的体格,走起路来敏捷,没有内地女性的忸怩和羞赧,同行者和她们逗笑,要求她们唱歌,她们都不拒绝。马鹤天先生有一首吟番女的诗:“赤足丫头,步履便捷莫与俦。家事一身负,善舞恃长袖。恋爱本自由,吉士免诱,健康为美,似染欧风久。因此把纤弱娇羞,一笔钩。”正是他们的写照。

  因为时间仓促,在塔尔寺仅逗留了两个小时后,故所见不多,好在对于此种的报道很多。

  大通县香山磁厂

  继游塔尔寺之后,我们又去离西宁100多里的大通县及香山磁厂观光。大通在西宁西北,是青海通甘肃河西走廊的要道,沿途我们看到了青省最大的造林区——绵亘数十里的胜利林区,也看到了荒山造林的成就,大通县城荒凉,房屋均为土房,商业无足观,农产却富,土人很多,智识低落,有公园一处。

  归途中,我们去看香山磁厂,因为土质不佳,出品不好,然而在这里看出了青海工业的幼稚,还需要当局作不断的努力。大通附近产煤极富,西宁等地都仰给于此,但是因为运输不便,未能尽量利用,确是可惜,青海要成为现代化都市,开发富源,不可忽略。

  乐家湾的西宁发电厂

  西宁水力发电厂厂房鸟瞰,正中为水槽,1947

  某天下午,我们又看了西宁发电厂,这是西宁光阴和黑暗的枢纽,电厂在湟水北岸,兴工在三十三年(1944)春季,而完工于三十四年秋,现在利用水力发电有405匹马力,西北之有水利发电,还要以这为嚆矢(hāo shǐ,响箭,比喻事物的开始)。

  时雨《西北通讯》1947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