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82年前甘肃新疆见闻:矿产、物产和民族文化

摘要:   编者按  本文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记者记述其1940年由兰州到乌鲁木齐沿途的稀奇见闻。那个信息闭塞的年代,甘肃、新疆在外地人眼中几乎还是谜一般的存在,大部分人对其风土人情、民族宗教等方面的了解可谓是茫然无知,间有一些人一知半解又充满偏见。至今,这种现象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  “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要亲口尝一尝。”作者通过自己的 ...

  编者按

  本文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记者记述其1940年由兰州到乌鲁木齐沿途的稀奇见闻。那个信息闭塞的年代,甘肃、新疆在外地人眼中几乎还是谜一般的存在,大部分人对其风土人情、民族宗教等方面的了解可谓是茫然无知,间有一些人一知半解又充满偏见。至今,这种现象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

  “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要亲口尝一尝。”作者通过自己的旅行,为我们呈现了一个生动而真实的大西北的一面。

  由兰州到乌鲁木齐的奇怪见闻

  兰州城墙,1940

  我们这次去新疆,沿途很感兴趣,下列就是叙述这次的印象。

  由兰州出发到迪化,路上看见的稀奇古怪太多,短短的文字是叙述不完的,只能说一个大概轮廓。

  从兰州出发,9天抵达猩猩峡,又过5天抵达迪化。在甘肃那个狭长的走廊里,包括了兰州、永登、凉州、三台、甘州、肃州、玉门、安西、猩猩峡等几个重要站,这里面真是一个所谓瀚海戈壁,地面全是细沙与鹅卵石混合物,看起来简直广大到一个无边无际的状态。

  玉门油矿大门,1943

  高台与肃州(即酒泉)间遍地皆煤矿,煤苗暴露在地上,附近的民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车过煤矿旁边,我们下车看看,整个的煤岩颜色深黑,有光彩,稍稍用力冲击即成粉碎,以火燃烧,不久即成血红色,品质甚佳。玉门县城百里的地方,有一股如饭碗粗的石油从地面涌出,据最近专家调查,矿的品质很好,能提炼7种油,以供发展现代工业之用,而蕴藏之富,占世界第2位。本地人民,不论贫富都燃煤油灯过夜。

  出肃州60华里,便到嘉峪关了,高大的城门,里面包括了几道关口,旧的城已渐湮没,隐约还可看见到一点遗迹,破旧的壁上用彩色绘上了好些叙述古代帝王戎马干戈的图画,时间久的已经模糊了,隋代以后的还看得清楚,举凡秦以后代在各朝的画,莫不应有尽有。这是值得考古家注意的一个场所。

  嘉峪关以西并不蛮荒

  星星峡驿站,民国

  嘉峪关以西与祁连山脉的西北边,就是从前所谓诸塞之地。

  过去中国人,一向是“闭关自守”,关外的情形,一点也不明了,只是以讹传讹说塞外的胡人吃的是□□,穿的是羊毛骆毛,似乎是很粗野,但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塞外的沙漠里,有使人恋恋不舍的绿洲,人民有一种朴实的美的作风,吃的方面:白菜、青菜、羊肉、牛肉,以及西北的瓜(西瓜、甜瓜、香瓜)和水果(花红、梨、苹果、葡萄、杏子、桃、枣……)味道都很好,这种地方真是不坏。

  9月8日到猩猩峡(即星星峡),这儿有一番新气象。老百姓穿了干干净净的衣服,很少见到饥寒交迫的人。我们同一个守卫兵谈谈,他告诉:我生活很安定,一天守卫二小时,每个月薪俸12元,本人及家属的吃穿完全由政府供给,他们的儿子长大了进学校也是公费。

  南疆地毯、哈密瓜

  和田地毯马匹图案,1947年

  新疆的招待所,又比别的地方好的多——地上铺的是南疆产的地毯,床上铺的是俄国毛毡,吃饭有中俄餐两种,随自己的选择,菜很丰富,每顿吃不完。据当地人说,全疆产米、麦、蔬菜,肉类很多,所以老百姓吃的方面,比其他地方有优裕。

  到哈密那天,看见许多新式建筑物:洋房、花园,到处使人有个清新的感觉,这里有一种名词驰世界的哈密瓜,瓜壳是嫩绿色,瓜肉粉红色,味清甜,有□□香味,据说可以当饭吃,多吃也不至吃坏,这种瓜仅哈密至迪化之间,各地及苏联之中亚西亚出产。

  吐鲁番的葡萄、亲民的县长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1947年

  11日抵鄯善县,这里农田水利极为发达,产量最多的是麻与米,米的颗粒,比较内地的大,而且滋味尤美,除了麻与米,果园也不少,90里的四围,没有一块荒地,距县东60里的地方是一望无际的瓜园,真是新疆一个富产的地方。

  12日下午2时许抵达吐鲁番,这是一个世界著名的葡萄园,葡萄有长方、圆、橄榄等形状,颜色是青紫两种,香甜可口,价钱低廉,一角法币可以买得4斤,真是价廉物美。

  吐鲁番的县长是个维吾尔族,这老头虽然是50多岁了,可是天真活泼却不亚于年轻人,他粗通文字(国语),手舞足蹈向我们表演从满清官吏的腐化,和其他老百姓的情形。我们看见他到老百姓家里审判案子,同街上买东西的人开玩笑。县长和民众打成一片。

  乌鲁木齐秩序好、各民族文化活跃

  迪化大十字的苏联式建筑,1947

  13日下午翻过天山的支脉,远远地望见一片建筑,是新疆政治文化的中心地——迪化。城内很热闹,五光十色衣服的人不断地攘往,秩序非常好。路灯雪亮,公共汽车络绎不绝,苏联式的近代建筑物靠近新疆学院附近,大有重庆沙坪坝的风味。

  新疆各族都有他们自己的文化促进会和俱乐部,每个俱乐部都有电影院,建筑最漂亮的是归化族的电影院,演的是苏联1939年的出品,这是内地无法看见的。

  盛世才戎装像

  到达迪化的第2天,督办(盛世才)召集我们谈话,他勉励我们许多话。

  在这里的业余剧团,赵丹、叶露茜、朱金明、王为一等10人在这里上演《战斗》。新疆当局非常优待他们,他们已拟就周密的二年计划,将来的发展是很可观的。

  妇女解放工作成绩很好,尤其是女子教育非常发达,迪化邮政局、电报局以及其他交通文化机关,都有不少女职员,城内有几个女子工业社。

  新疆学院学生提意见,学校尽量采纳

  新疆学院(现新疆大学),1947年

  最后再来说说新疆学院(新疆大学前身)的情形:这个学院的宗旨是造就为大众谋福利的的实干专门人才。他们的一切措施,都以这个宗旨为转移。学校的校训是:紧张、活泼、严肃、朴实(与今新疆大学校训不同)设备比较简单,必须的书籍、仪器、运动场等都有一点。

  同学有180多人;固定的教授有6位:茅盾、张仲实、齐同等,最后新添的土木系又聘了4位教授,内中有两位是美国哈佛大学毕业的,课本除了土木系有固定教本,其他都是活动教材。

  膳宿方面,每人一年发呢制服二套、鞋一双,供给膳食之外,每月津贴零用2元5角。学校内部行政绝对公开,同学可以随时提出意见,校方尽量采纳。生活很紧张。这是学院的大概情形。

  刘芳《民生》1940 年

  本文由“瀚海淘沙”独家整理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