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83年前一个留洋硕士的陕西行:汉中、宝鸡、西安、彬县

摘要:   编者按  作者周尚(1901—1996),1936年留美硕士毕业,后在中央大学等学校任教,出版了《儿童心理卫生》《战时卫生教育》《性教育》等24本专著。  他长于苏州,留学美国,工作在南京。1939年来到陕西,汉中、宝鸡和西安,在他眼中如古代一样。日寇空袭下的西安,即使在防空洞里,也让作者忐忑不安,进而引起他对国际战争的反思。作者游历了西安的名 ...

  编者按

  作者周尚(1901—1996),1936年留美硕士毕业,后在中央大学等学校任教,出版了《儿童心理卫生》《战时卫生教育》《性教育》等24本专著。

  他长于苏州,留学美国,工作在南京。1939年来到陕西,汉中、宝鸡和西安,在他眼中如古代一样。日寇空袭下的西安,即使在防空洞里,也让作者忐忑不安,进而引起他对国际战争的反思。作者游历了西安的名胜古迹,叙述了碑林、五家坡、华清池的逸闻趣事。乘车赶赴甘肃旅途中的吃住行,让作者倍感艰辛,然而这却是西北百姓的日常生活。

  抗战中的西北行

  纵然,笔者没有福分策杖寻幽,却雅好清游,可是(尽管)在战前早已经遍历过寰宇,但在祖国的屐痕(足迹)反而可怜的有限,南方仅到过厦门,最北的地方亦不过是南京。说来真有些自己也不信,曾经数度游历东京、纽约、柏林、巴黎、伦敦的人,连个非去不可的北京都没有笔者的游踪。

  谢谢这次抗战,使笔者有机会赴西南、西北各省,这不是偷浮生之闲而作雅游,乃是假公济私的走马观花。

  国立西北大学校门(陕西城固),1939

  是二十八年(1939)盛夏,笔者视察西北一带大学,由渝飞至陕西城固,先到西北大学,旋与该校大学胡庶华(1886—1968,教育家,冶金专家)校长结伴往西安,交通工具先乘公共汽车,后在宝鸡搭火车直达西安。车中遇一个女郎,娉婷娟好(清秀美丽),肌肤玉雪,谈词爽雅,无抹脂鄣袖(以袖遮颜,形容故作姿态)习气。对坐时攀谈得尚(即还)投机。

  城固简直是一个乡下地方,无足多述。宝鸡像一个市镇模样,杂乱肮脏,可与南方的市镇配得上难兄难弟,不愧为祖宗一脉相承。闹了五十年来的“维新”“西北”“革命”“建设”等等,一脚踏进内地,却依然是高曾祖考的生活。西安毕竟是帝王之都,与众不同,场面似乎大一点了。西安昔治长安(县),本来“长安居,大不易”,笔者去时仍有这感觉,但曩昔(nǎng xī,从前)的“不易居”是生活程度高,抗战的“不易居”是敌机频频来临。

  日寇敌机,民国

  敌机常来轰炸,住惯重庆的人已属司空见惯,等于每天上课,没有什么怕,而西安所怕的是没有躲避的地方,来的次数特别多,一天可来好几回,隔河(即黄河)便是敌人,敌机起飞五分钟即在头上,又不能达观,视敌机与我如“浮云”真是毫无办法。

  笔者住的地方,倒为旅客做过安全的打算,造着一个防空洞,因为工程不大,地土松软,不堪一个碎片,旅客们的心理上都起忐忑惊惶,大家都自己问自己,躲进去吧,总比不躲好;不躲吧,不致因为防空洞里的土松动而活埋。要找第三条路呢,可以说无路可走,除非奔赴郊外,然而郊外安全吗?又未见得,何况又将跑一段路,不巧时,还会酿成逃命送命的惨剧。

  五天的西安日子,就在躲与不躲间,好容易挨过,想想西安人,真不知如何痛苦。笔者到达第三天,一个热闹处的防空壕垮下来,七百余避难人,全部“呜呼哀哉!”

  李顿调查团(由英、美、法、德、意等5个国家的代表组成),1932

  “夫佳兵者,不祥之器”,这说出战争不是儿戏。笔者以为九一八(事变)日本在沈阳(放出的)一炮,惹起了这次世界大战。假使当年有大政治家赞同国联李顿调查团的提议把锦州划为中立区,便不致有七七事变,一般近视眼人棒打了外交部长,谁都不敢挺身赞助国联提议,于是国联的纸老虎戳穿了,意大利起而攫取阿比西尼亚(即埃塞俄比亚),国联至此束手无策,日德遂大胆妄为,闯出滔天大祸,造成了长能绕过全球的“棺材线”,这线里无非是倚闾(门)白头的爱子,闺中梦里的爱人,一棋之误,全盘失败。看看这次土耳其应付,德兵英兵都到过他的大门口,依然无恙,就证实了他们有人才。

  西安的防空悲剧和名胜古迹

  于右任手书之“西京碑林”,1947

  陕西地居潼关、萧关、大散关和武关的中间,故名关中,它是古代文化的摇篮,现在西京一带,还保留着不少的文化遗迹。“碑林”在西安城南夫子庙后,自晋汉以来,书法家碑帖集中于是,其中以北魏的独富。笔者观光时,承教育厅长王捷三(1898—1966,陕西韩城人,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科,曾任第二集团军南路军秘书长、西北联合大学教授、陕西省政府委员)氏多所说明,获益不少,可惜有部分的碑已经涂泥以防吃炸弹,没有窥到全豹,不免遗憾。

  五家坡王宝钏庙,1931

  离城十五里为武家坡,堂弟周震借了一头军马给我,陪我同游。相传王丞相势利,瞧不起乞丐似的薛平贵,而相国千金王宝钏着实有志气,立定志向,嫁狗随狗嫁鸡随鸡,双双在武家坡寒窑里度日,后来薛平贵出征,她苦守一十八载,卒做成了皇后。

  笔者幼时看京戏(京剧)中自抛彩球至大登殿全剧,心向往之,既经到达西安,哪肯放松寒窑,策马去时,但见一路荒凉,黄沙扑灭而已。窑洞是一所泥墙做的矮屋,进门须低头,看不出什么来,总算是民间传说的历史地方到过了吧。大小雁塔,即在其附近,荒草萋萋,触目伤心。

  华清池大门,1937

  乘火车抵临潼,这里以骊山华清池名闻天下。骊山在华清池上面,就是周幽王举烽火以征诸侯,诸侯至而无冠,博得褒姒大笑,后申侯犬戎攻周,举烽燧,诸侯不至,而杀身而亡天下的地方。山顶有“坑儒谷”,秦始皇焚书坑儒时,据说一般读书人丧命于谷中。西安事变,蒋主席夜间爬上骊山,……如今山石上题着不少纪念字,有历史的回忆。临潼关门为秦穆公大会诸侯之地,惜未及一游。

  提到华清池就要联念到杨贵妃,其实因为唐王赐浴杨贵妃于华清池而著于世,尤以白乐天作《长恨歌》,描写“温泉水滑洗凝脂”后“娇无力”的出浴图,华清池越发来得引人入胜。笔者自然非去不可,何况又近在骊山下边,爬山后洗浴,另是一种风味。池分大小,池水轻柔清碧,游人的疲倦随着碧水而逝。

  咸阳凤凰台,1909

  长安酒肆是八仙中吕洞宾仙人遇到汉钟离仙人之处。姜太公钓鱼台,我国最大的陵墓汉武帝的茂陵,秦穆公之女弄玉吹箫引凤的凤凰台,送别的灞桥,以及咸阳古渡等胜地,因为偷不着浮生之闲,无法一一遍访。

  离开西安的前一夕,胡宗南将军用茶点送别俄国顾问,笔者被邀为陪客,吴将军饮食起居十分简朴,国际酬酢,亦甚简单,啤酒淫淫(流动的样子),糖果芬芳,酒阑话罢,各自隐退,席间所注意的厥为天花板上之党徽,璀璨夺目。胡将军年已四十余,尚无家室,此起匈奴未灭之意与?

  乘车去兰州的悲惨经历

  乘车的人群,1943

  赴甘肃是搭的公共汽车,二天的路程走了八天,乘客规定三十人而增至五十二人,终日屈膝蹲踞。车无顶,天公不作美,时雨时晴。车无喇叭,乘客呼喊警告来车,雾时,大家叫得喉咙几乎穿了!车轮走气,又没有打气筒,须待车站送来,一耽搁就是半天,中途缺油,又要等待得像打入冷宫一样。入夜休息,大多住农家与猪为伍,有时无物可吃,空腹过夜,老鼠、臭虫、跳蚤、蚊子成群的袭击,不能交睫(指睡觉)。

  翌晨,客人皆欲行,而机师(司机)呼呼入睡,起身后摇摇摆摆,修理车子,又去半天。上下车时客人必争先恐后,拥挤紊乱,大哭小喊,性命交关。这就是我们的公共汽车。许多缺点,实(在)不是物质之不如人,乃是谋之不臧(好)耳!

  彬县花果山,1936

  一路行来,一片黄土高原,人烟稀少,荒凉得可怕。途经“花果山”(在今彬州市),相传是孙行者的老家,而今这光秃秃的像个老人头,一棵树也见不到,哪里会有什么花果?两旁枣树成林,如同在招手安慰我们。所有黄土山脉似属于六盘山,千百里不见重重叠叠的青葱(青翠的颜色),然而大树根交错盘踞,证明着不是无树可种之理。

  列子盗天之说,谓取之造物而无争于人,像今日的江南,正如《左传》上云“锥刀之末,将尽争之”,虽微如蠛蠓(miè méng,小虫子),不能容身其间,那么何不来开发西北。……蒋主席今年9月25日对全国教育会议同仁说,中国必须于十年内造成二十万公里的火车,我们希望能够实现,以便鼓励大家移植开垦。

  未完待续

  周尚《旅行杂志》1946 年

  本文由“瀚海淘沙”独家整理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