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1936年的临夏:东乡族说蒙语、河州花儿,宗教氛围很浓

摘要:   编者按:  1936年庄学本作为摄影师,陪同九世班禅由青海塔尔寺返回西藏,前后耗时两年多。另外,他对沿途的藏族、土族、蒙古族、东乡族等众多少数民族的生活方式、民俗、宗教仪式等做了难能可贵的介绍。本文即其由兰州前河州一段的经历。  这一段路山路崎岖,使人连番坠马;缠足的女人抱着幼儿在田间劳作;有着蒙古血统的东乡人信仰伊斯兰教,依旧 ...

  编者按:

  1936年庄学本作为摄影师,陪同九世班禅由青海塔尔寺返回西藏,前后耗时两年多。另外,他对沿途的藏族、土族、蒙古族、东乡族等众多少数民族的生活方式、民俗、宗教仪式等做了难能可贵的介绍。本文即其由兰州前河州一段的经历。

  这一段路山路崎岖,使人连番坠马;缠足的女人抱着幼儿在田间劳作;有着蒙古血统的东乡人信仰伊斯兰教,依旧还说着元朝时的蒙语;一路上浓厚的宗教极其氛围,哪怕在地里干活,一天五次的礼拜绝对要完成。

  作者描写的民生百态,已随着时代的变迁而改变。编者追溯过去,正是为了让大家感受时代的进步。

  一、在唐汪川

  “专使行署”最近得到青海班禅大师,定于5月18日离开塔尔寺,向拉卜楞进发的消息。同日,我们和“专使行署”也离开了兰州,向拉卜楞前进,以便和班禅大师在该处会合。

  甘肃东乡县唐汪川,1933

  这次很热闹,同行的官兵有八九十人,骡马三百多匹,向南一路全是高岗,三十里到蒋家湾,出村东2730公尺的何家山,上坡的时候我骑的骡子发性跳起来,险些给它绊下山去。岭上桃花、梨花开了很多,红白相间,美丽脱俗;回首从花丛中可以望见黄河和皋兰山。下山出沟到达有居民卅家的镇市墁坪,这是我们规定的住宿地,有现成的夜饭菜,大家吃了就睡。

  昨天走八十里,今天预备再走八十里,赶到锁南坝。所以早上起身号吹得很早,五点三刻就起身走。夜雨初晴,空气特别新鲜,晨曦照着路畔的野花,就领略到早起赶路的爽快。二十里至唐汪川,和牲口挤上木船,渡到南岸。

  山坡骑马者,1934

  这时后面传来一个不好的消息,李秘书在山坡上坠马,伤势很重,命令今天歇在唐王村。这是出乎意料的,大家就到小镇上自己寻住房。下午李秘书在行军床上抬回来,跌伤了脑壳,昏迷不醒,赶紧派人回兰州去请医生,大家就闲住下来。候了两天医生还没有来,一位石庶务在前面山上也坠马下来,跌伤了脑袋,得讯以后四名卫士用床又去抬了回来,神志也不清醒。连日坠马,一时间大家都恐慌起来。

  在唐汪川闲住着没事,到乡里去走走,这里是著名出杏子的地方,所以树林茂密,沟洫纵横,风景很幽静,有几家门前的牡丹正在开放。田里是农忙的季节,许多小脚的妇女都下田拔草,双膝跪在湿地上,头上戴着大草帽,左手抱儿,右手耘草,情况很可怜。

  河州水磨,1940

  水利很发达,河边有五船磨,泊在中流。从一条长跳板上过去,两舷有两个方轮随着流水转动,舱里有一具磨床,昼夜能磨出两担白面。

  本地原名唐家川,后来有汪家从四川移来,故称唐汪川。现在镇西都姓唐,镇东全姓汪,共500户,都信回教;早晚能听到阿訇在房顶上号召礼拜的经声,镇上有四个清真寺,老教和新教都有。居民的装束,男子都戴白色的平顶帽,女子带绿色或黑色的盖头。人民的宗教思想很真诚,一个卫士借他们的锅子煮了大肉——猪肉,回头主人就把锅子打碎了。

  河州大拱北,1934

  田边都是坟墓,每一个墓地上面有一具石棺,头上刻着回文,尸首另葬在石棺底下的土圹(kuàng 墓穴)中,墓上堆着几块花石子。冢地的旁边有一所四角亭,这是有名望的阿訇的“工彭”——祠堂,里面也只有一具石棺。

  村里人都是以农耕为业,少数在镇上开店铺,做小买卖。农家每家养十几个大尾巴羊,此地有专门放羊的牧童;每天早上发出奇特信号,召集全村的羊子;信号器是一只雕空的牛角,上面包一块红布,贴几张卷烟中的画片,背在腰间;清早时呜呜一吹,各家的羊子夺门而出,在路上集合了,随着他上山去。

  二、河州道上

  22日向锁南坝出发,早上一出门就上牛形山,山势险恶,大家谨慎从事,骑马绕远十里,从大道上登山。沿山脊西南行,阳光剧烈,晒得人困马乏。路中没有尖站(饭店),随便喝一些冷茶,吃几个芋头。山路崎岖,六十里到高达2450公尺的锁南坝,这里还在山岭上,所以夜间凉气侵骨。

  河州东乡族的老人和孩子们,1934

  锁南坝附近的人民全是蒙古族的回教徒,通称为“东乡人”,据说是元代的移民,他们通行的东乡语,还有蒙古音。如:

  天Asma 地Thevi 人Quen

  山Wunga 水Wusu 田 Tuenka

  ……

  用东乡语的人口,现在有数千户都散居在山上,占面积六十里。秉性强悍,单身客人走这条路很要小心,过去西北军在此地曾受过他们的捣乱。

  夜间大雨,早上还不停;今天可以到河州,大家都想早些起程。雨到12点钟停了,踏着泥浆西行,二十里望见河州的平坝,绿荫满地。下坂五里,人马都在烂泥中滑冰,累出一身大汗。达到平坝,人烟渐渐的稠密,路边田陇里时常唱出婉转的歌声,一路听着很高兴。

  运柴火的车队,河州郊外,1941

  脚夫中也有几个能唱的,我跟他们学了几首。河州的山歌是出名的,很能迎合低级趣味,可惜有的太淫了些,我有选择的学了几首。

  1.(薛)平贵返(寒)窑的十八年,武家坡挑柴的宝钗,光阴恰好似打枪的板,吹老了英雄的少年!

  2.香子(麝的土名)吃草的万寡岩,(万丈的高岩)凤凰展翅下来。扎下的枕头做下的鞋,缝下的袜子你取来。

  3.天上云彩黑下了!地上的点儿下大了!想起尕姊妹的苦下了!记起你说下的话了!

  河州集市,1933

  河州沿路都有人欢迎,进城住在县商会,城中街道很整齐,商业很繁荣,市面不亚于西宁。

  农田里向西跪拜祈祷的穆斯林,河州,1933

  现在的河州改名临夏,为西北回教的发祥地,教民很多,礼拜寺都在南关,规模建筑很伟大。我们在路上是常见到田中工作的回民,到礼拜的时间听着远处阿訇的呼声,他们抛了犁锄,站在田边,朝西肃立、诵经、礼拜,功课作毕,再下田工作。

  据说河州的风水很好,地灵人杰,大人物出了很多,现在的马麟、马步芳、马鸿逵、马鸿宾等都是河州人。

  下文待续……

  莊學本《良友》1936 年

  本文由“瀚海淘沙”独家整理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