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1947年甘谷、武山、陇西行记|裴文中

摘要:   编者按  1947年,裴文中率领西北地质调查队,在渭河流域的天水、甘谷、武山、陇西的调查,取得重大的学术成果。另外,作者亦关注当地的社会民生,并撰写了行记。  在那个动乱的年代里,甘肃南部经济萧条、生存环境恶劣、贫富差距巨大,地震、冰灾、匪祸、荒年、连年战乱,底层民众能生存下来已属不易,何况是过上温饱生活呢?作者描绘了一幅生动的 ...

  编者按

  1947年,裴文中率领西北地质调查队,在渭河流域的天水、甘谷、武山、陇西的调查,取得重大的学术成果。另外,作者亦关注当地的社会民生,并撰写了行记。

  在那个动乱的年代里,甘肃南部经济萧条、生存环境恶劣、贫富差距巨大,地震、冰灾、匪祸、荒年、连年战乱,底层民众能生存下来已属不易,何况是过上温饱生活呢?作者描绘了一幅生动的民生画卷。

  三、甘谷——迷信盛行、勤苦耐劳、贫富悬殊

  甘谷旧名伏羌,据说,从前是羌人盘踞之地。我们在甘谷第一个印象,即县衙门口向“北”开,与国内各地情形不同。据说县城南为一高山,谓之太山,太山得大地钟灵之气,风水特佳,古时候一位皇帝就把宫殿,建筑于山北,宫门向北,也就是因为风水关系,县城及县衙门,就这宫殿故址而建,所以也向北。从这一点小事看来,足以证明当地人的迷信。

  在不久之前,一位县长把甘谷人民夙日信奉的泥制“四龙王”割了头,引起全县及临县天水全体民众的反对,险些被人民打了,结果则丢了官。不但在此一县,在陇南各地好像都如此。小孩带着各色各样的脖锁,女人们戴在衣服上许多符咒;家中大门上,除了挂许多东西,如筷子、木牌等外,尚有各色各样的黄纸条,写着朱色不可辨认的字;坟地中、田野间,插着许多小白纸旗,上面写着怪字。

  甘谷县“羲皇故里”碑,民国立

  至于屋里墙上贴的某神之位,和门前烧香的,有斜孔的木牌(斜孔插香之用,亦有松子谷者及陶制者),使人走到那里,触目惊心的,无非迷信。例如:一个商铺之中,不养猫,不打老鼠,据说老鼠能引进许多客人来,可以发财!

  本地较开通份子也要维持迷信,说这可以使人民相安、维系家族、社会无变乱。此真是愚民政策也!且有许多知名之士,在那里争伏羲是甘谷人,立上一个碑,写上“羲皇故里”,这样伏羲就可保佑他们好,可以胜过其他县,如天水等!

  甘谷的人民,最勤苦耐劳,善于经营,因此,有人以犹太人及山西人比之。实际上来说,甘谷人也是被逼迫而勤劳。该县人口最密,为甘肃全省之冠,但可耕种之田,仅渭河谷之两岸,面积甚小。而可耕种之地,又皆为豪门富户所有,贫富悬殊甚大。有人田有数百顷,而一般民众则无一垄之田。

  西北犁地的老汉,1948

  人民因迷信甚深,神不保佑发财,只好认命。人民不能生活不生活,欲生活则必勤俭劳苦,男人替他人种田,将田中草锄个干净,将田中破瓦乱石捡得一片不存,干旱时将水渠挖好了,以灌田亩。农暇之时,男人出外经商,一年中一生里,无片刻休息的时间;女人则易遭相同的命运,女人(除)职分之外,尚得纺织、打毛线、编鞋子,工作一刻也不能停,才得生活。

  人们勤劳的结果,渭河两岸渠非常多,田地皆可以有灌溉之利。有人说,渭河危害陕甘,只是利在甘谷;但我们若清楚地分析一下,实因贫富悬殊,富人驱使平民的结果

  四、买卖壮丁,各县价格不一样

  山间背柴火的汉子,1936

  人民能勤苦耐劳,自谋生计的再一个结果是“无业游民”,因此则在国家实行征兵大计之时,“买壮丁”的价钱则大为增涨了。在甘谷买一个壮丁,定价为八百“白洋”(即银元,当时合法的法币二万余元,现在已经六万余元),可以顶替被征之人。这个价钱,在甘肃省为第一,天水约八九百万,其余在三四百万上下。定西最便宜,仅需六石麦子,不过折合数十万而已。

  关于甘谷征丁的代价,应当加个注解:

  “买丁”和“卖丁”。家中有钱,偏巧你抽中签去服兵役,在西北固然有以马代丁,以少女代马的办法,但非处处可行。

  假如你不愿服兵役,尽国民天职,你则可出钱买一个壮丁,顶替你的名字。卖壮丁之人,要有保,因为出了事,则保人是问,保人得卖价之若干。征丁者要把你们顶替之事隐瞒过去,也得拿钱。

  入了营,直接管理之人,知道你是 “卖”者,得了钱,即吊起来,打之乎也,等你把所卖的钱,除去给保人,给征者之外,所有的钱扫数交出,叱后即可无事。

  有钱之人,买了壮丁,只用“钱”;穷人卖丁,身受了苦,而钱亦 “空”!

  西北的老汉,民国

  不过穷人也可以有办法,据说,在甘省卖丁最便宜的县中,有这样一件事:多年惯匪也去卖了,入营之后,他们与长官的问答如下:

  “你是冒名顶替吗?”答曰:“是”。

  “你从前干什么?” 答曰:“当土匪”。

  “当了几年土匪?” “很有几年”。

  “你知道我们这里的规矩吗?”“知道”。

  “你如何不把钱好好拿出,难道还等着吊起来打吗?”

  “长官,你知道我是干什么的,就是打死我,我也不会拿出钱来,我们就是不要命,专要钱。”

  可惜甘谷人要“要命”,只好把那雪白银元拿出来。

  我们在甘谷待了两整天就匆匆离开,出发到武山、陇西。我们走到城外之时,正看见千百“值夫”者,忙着修筑城防工事。老百姓值夫,即应酬官差使,以岁数论,老者在六七十岁上下,小者在十三四岁上下,再不然就是残废者。此就是“官事”。

  传教士坐滑杆,1938

  我们离开甘谷时,因雇不着大车,于是雇驴脚驮行李,我们人则坐“花杆”(滑竿)。我们坐花杆颇觉不舒服,尤其是看着一位驼背、肩肿的老者也在抬我们。我们走了半日,即另行雇了大车前进,给花杆抬夫一日半的工资,他们很满意地走了。

  据说,有一次查禁政的大员坐着花杆下乡,他查禁烟情形,而自己却令烟鬼抬行,自然太滑稽了。这位大员决定不许他们吸烟,即每逢休息时,派人或亲身将许多抬夫看管着,结果是走到山间,抬夫一喊号,放下花杆,全跑上山去,无法追赶。大员只好另找民夫抬,而民夫抬不动,大员只好步行。从此以后,抬夫吸烟是公开的秘密,虽然被抬者可以正是管理禁政的。中国事情之如此,真令人笑死,又气死。

  五、武山——大米好、瓜果香,旅客与臭虫大战

  兰州拱桥旁瓜果市场,1942

  我们于7月26日,穿过武山县城,只吃了一顿饭,并未住下。武山的县城小不可比,县政府也是门向北开。城内街道狭窄,看来很穷,但富庶之区在洛门镇。洛门镇,前称乐善镇,附近产很好的大米,可供给兰州市消耗。此外更种各种瓜:西瓜、香瓜、面瓜 ,近来也有兰州的醉瓜。瓜甜而价廉,除销售在本地外,可东至甘谷,西至陇西。

  武山的人民较少,比较容易谋生活,但性质却很凶悍。在数月以前曾闹过一次“匪”,剿了洛门镇自卫队的枪支,逃走无踪。因此几个县官丢了差使,民间也传出了许多故事。说是“匪”中有日本女人,有某党人物,等等不可考的传说。

  黄河边的村庄,1933

  我们过了鸳鸯镇的山岭,是住在山坡下的一个小村中,不过是几家店面而已,名叫光禄坡(距鸳鸯镇有二三里)。有人说,甘谷老鼠多、蝎子多、蚊子多,是为三多;但我不相信,因为除了老鼠外,蝎子实不如武山多,蚊子不如天水南门外多,也不如武山山丹镇多。

  这小小光禄坡,人口虽不多,而臭虫之多可为天下之冠。那晚我睡在行军床上,床在大炕上放着。睡下之后,感觉四方皆有来袭者,同时同行之人也在喊叫,用手电筒一照,哎呀!可不了得,被中已有大队人马,好像蚂蚁打仗一样,黑压压的来了一片;再向墙下一照,这后续部队,前一排,后一队,在那里严阵以待。

  我曾见识过南京的臭虫,大而多,也亲身喂养过郑州、徐州的臭虫,但与此相比,则有“大巫小巫”之别。同行之人,全不敢与臭虫一战,全体逃到院中去睡。院中的骡马驴牛在院中乱跑乱打,据说是蚊子咬的结果,但我们躲了臭虫。蚊子不足惧,睡得尚好。

  五、陇西——历史悠久、交通要道、市面萧条

  27日下午,我们到了陇西。那日天气不好,早起后即时雨时停,离开陇西还有二十里,即大雨如注,我们淋湿了全身。陇西,在秦汉时为郡,明清时为府,民国后改为县。县城很大,但方向斜,县政府即前之府衙门,大门向东,非常之大,房子大部空起来。

  陇西鼓楼,1965

  陇西,在秦汉时为郡,明清时为府,民国后改为县。县城很大,但方向斜,县政府即前之府衙门,大门向东,非常之大,房子大部空起来。陇西城内,尚有大的建筑物,约皆为明清时所遗留。街道不宽,巷名很奇怪,令人不可解,全是近来新改的。

  人民好像很舒服,但市面很萧条。此地有汽车公路通临洮,再通兰州;有大路通岷县,更有连贯兰州和天水的大车路;再则有便路通定西,与汽车公路相连。交通不为不便利,何以市面萧条起来?

  据说,驻军开抜走了不久,又来了许多载重大汽车,到此地来“征粮”,结果是买卖不敢做,实(际)也无力再做。一般老百姓过了农忙时节,自然也无所事事,清闲起来,饭给“人”抢去,只有再靠“天”吃饭。

  陇西以出产“火腿”有名,但我们欲买而买不着,铺子中人都说全运到兰州去卖去了,实际上还不是“兵”和“征”的结果!

  我们本打算,由陇西去漳县,但听说武山之“匪”现在漳县山中,地方上人士不敢令我们去,我们也不便强走,只好再另雇一辆大车,就原路回到天水。我们由陇西回天水,走了四天,路上曾在山丹镇与蚊子宣战。因那里的蚊子,简直如战时的日本的飞行员一样,直向身上、面部冲来,不顾你的拍打。

  又在沿途中,多增了许多见闻,如甘谷的情形,和关子店女老板的“艳史”等。

  《知识与生活》 1948 年,有删节

  上文:瞎马、旅客、老板娘:从天水到陇西的行旅见闻|裴文中

  本文由“瀚海淘沙”独家整理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