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楼观台问道:1935年关中农村百姓的艰难生活

摘要:   编者按  86年前的关中农村生活怎么样?  前文讲到佚名作者与张德枢(西北饭店创建人),从西安坐骡车前往周至县楼观台游览的见闻。与为了生存而繁忙劳作的农人相比,楼观台的道士生活却别有洞天,120多名道士有属于自己的七顷良田,加之开垦的荒地,物产丰富,收入可观!  须发、留辫、缠足的陋习不改,十分之七八的人吸大烟成瘾。靠天吃饭的农 ...

  编者按

  86年前的关中农村生活怎么样?

  前文讲到佚名作者与张德枢(西北饭店创建人),从西安坐骡车前往周至县楼观台游览的见闻。与为了生存而繁忙劳作的农人相比,楼观台的道士生活却别有洞天,120多名道士有属于自己的七顷良田,加之开垦的荒地,物产丰富,收入可观!

  须发、留辫、缠足的陋习不改,十分之七八的人吸大烟成瘾。靠天吃饭的农民常常用他们朴素的形式表达出对雨的乞求,有很隆重的仪式感。

  作者描述出了那个时代关中百姓真实的生活,折射出关中基层治理、贸易和风俗等状况。

  楼观台问道

  烟笼暮霭,已近黄昏,乃回院内的客室,监院南阳人,号守一,询探车夫,知张君与我在省做事,陪谈久之,颇有益加恳恳之意味,或谓道人亦讲势力,未知然否?招待者言杨主任(杨虎城)张委员长前次到山游览,住了数日,曾登峰造极,尽览无遗。于是询问院中生活状况及耕种情形。

  有道徒若干人?

  答:120余人。

  有院产若干?自己耕种者若干?

  答:院有房院不少,地亩数目难以确定,因山坡地占半数,如遇天旱则不能收,如遇山水则成山沟,甚或此山地被冲坏,他处复可开荒种粮,故租给佃户,每年收租亦不能预算,自己养有耕牛20余头,种地六七顷之谱。

  系雇工,抑自耕?

  答:系自耕,设有农务部,由若干道人负责,亲自下地耕种,农忙时全体动员。

  自给自足欤?抑节有余以兴办其他事业耶?

  答:自给之外,如有富余,用以接济贫困,如前年旱灾,本院曾设厂施粥。

  全院组织大致怎样?监院如何产生?

  答:监院由全体公选,以大公无私,确具道德,而有能力者,为合格,其余如管理香火、讲说经传、经营农务、办理畜牧、经营账目、监督厨房、办理庶务、接洽挂单、招待来宾,各有专责。

  监院如不守法,账目如有私弊,将如何制裁?

  答:大家都有监察纠正之责,出家人无物无我,在物质方面完全是共同生活政策,决不至争权夺利,在精神上说,各人惟道德是讲,如权利念头还打不破,便失去本来意义。

  如多数不守清规,将如何制裁?

  答:信教虽自由,官厅亦有保护监督之责,绝不能视如化外,目为顽民,所以在挂单的时候,即须慎重考查。

  山中治安好不?

  答:从前旱灾时,附近不免发生事端,本院都是家人,为众所知,尚未闹过事故,现在一切转佳,自可无虑。

  粮食之外,尚有其他副产否?

  答:山中果木树甚多,如桃李杏梨之类,但距省较远,以前汽车到不能直达,价值低微,无甚收入,亦未专意经营。

  综上所谈,方之闭关时代自给自足之社会,及现代新兴国家之农场组合有相同者,话闲人静,倚榻待眠,张君谈老子故事甚详,曾记函谷关中有句云:“只许老子骑牛过,不使田文下马来。”

  又有刘李二生,两不相识,刘问李贵姓,答云:骑青牛过函谷关,老子姓李;李复问刘,对曰:斩白蛇,起沛县,高祖氏刘。言毕,载笑而归。”

  明日早起,道人挽留作仰天池之游,余因事务在身,遂辞别山下,然全山名胜风景,尚只浏览十分之一二,山水有缘,终当重会。过终南镇(距山25里)此地出产薏米、藕粉,张君买藕粉,以一包赠余家,以一包归遗细君(指妻子),价值每斤5角,粉颇不恶。是晚宿大王店,越日早晨11点返省。

  由终南镇至省,农村产物,棉花约占3/10,玉蜀黍、小米、高粱、糜子,约占1.5/10,芝麻、红薯、豆类、烟、辣子,约占1/10,其余未种之地正在耕耘,旧历八月以内,麦即下种。

  种棉之农家,此时正在拾花,老幼妇女,携筐入地,全体动员,较之都市妇孺生活,相处悬殊。惟各村庄距耕地隔两三里,或四五里之遥,于农家工作及照料一切,似不便利,倘人可增加,治安也好,能就地筑室,如江南等省,村庄相街,鸡犬相闻,守望相助,则农村情况,焕宜改观也。四野森林,除各村镇较为稠密外,沿途空旷,然种植之地尚多荒弃,问或有之,亦仅以杨柳二树为多,松柏之类则仅于坟地之旁见之,林政之待讲,诚非等闲。乡村燃料除取用棉枝、黍杆等类,废余之物外,尚有采取树枝以补不足者,如人口繁殖,就地取材,是否能供需要,似待研讨。

  丰桥,1909

  赵公桥(此桥为长安、户县分界处,长40余丈,有涵洞22,颇完整。桥头石碑载明系华洋义赈会近年重修,桥之两端地坊上有赵舒翘司寇题额曰:汉鲸秋卧,周䓃春萦,睛牌渭树,影射昆池)之西,若一里许,有一柿子树,躯干长大,枝叶茂盛,为沿途不曾多见之伟物,附近农人耕余之暇,常叨(按享受)浓荫,诚乐事也。

  往来运输工具大车居多,汽车极少,担子尤少,偶有自行车、洋车专以代步者。西运之货有食盐、煤炭、杂货三种,多用大车载运,惟食盐亦有用担挑者;东运之货有烟土、棉花、稻米、牛皮之类,烟土多用汽车载运,余用用大车者多。闻由省运盐百斤至终南镇,运价恒需8角左右,其余盖可知矣。

  经过各村镇,苍蝇极繁盛,面食店、糖果店,既无纱罩,复不驱赶,小儿疮痍之处麇集成群,犹谓可以吸去毒汁,有益于病,因不知苍蝇传染危害,视之淡然,毫无仇对之意识。人民衣服既不清洁,发肤之污垢,实在令人惊异,尤以壮年男女,须发、留辫、缠足,辄招沿途村镇,屡见不鲜。

  闻大王镇禁烟分卡,某巡丁云,在终南镇至斗门镇之间,吸食鸦片者,无论男女恒占十分之七八,其不精神不景气之形状,自不待描写可知矣。

  各小庙之前,大都标写“都念好天爷”之语句,初见之,以为乡民偶尔戏书,复屡见不爽,乃询知为祈雨、谢雨两用之祷词。人民历经荒旱,此种心理原不足怪,惟来往途中两遇所谓“耍马脚”者,其组演约需30余人,有举棋者、有击鼓者、有鸣金者、有燃香者,更有数人各举斗形木架于头上覆以松枝,活跃于群中,有一人举刀挥跳,有二人身上各环类似龙形麻编之物,又有一人披头散发,颈胸之前,斜系红彩布,均闭目,俨然若无所知者,余等经过其间,驻足以观,彼仍诚惶诚恐,不曾斜顾,附近男女村民或倚墙以观,或追奔来观,络绎塞途,似颇郑重。

  问附近之吕君,惟曰:当初祈雨,亦系耍马脚,今降雨,仍耍马脚,以酬庥(xiū,庇荫,保护)。所谓马脚,即系天神附托之人,以□□一切者,至于举刀挥跃,等等动作,都是描写之状态云云。此种祈祷,为余平生所创见,张君耳闻已熟,然亦不能详其根源也。

  户县大王区保证责任棉花生产运销合作社,1935

  周至、户县境内,尚无农村合作之组织,高利贷之事,致不能免,惟较一二年前已经减低,间有农人因需款急切,将未收获之棉花廉价卖出,俟收花后交货,如现在棉价为三十五六元,在一个月以前指棉花用款者,则只需二十五六元。

  语云:二月卖新丝,五月粜新谷(按后两句为:医得眼前疮,剜却心头肉)。伤农实深,此农村合作社,固需要殷切也。

  各村镇金融情形尚不紊乱,现币之外,有省银行银元券、角票、铜元票,及一枚二枚现铜子,四省农行之角票亦尝见之。

  各乡镇之渺小局卡,因查验烟土,工作似颇紧张,每见巡丁二三成群,手提杆子往来查视,意气洋洋,乡民见之呼为司爷,仿佛有官民之判。每个局卡门前高悬旗帜,门口照例挂两块虎头牌,写“局长某示严查偷漏、禁止绕越”等字。大王店某巡丁笑谈,在局卡做事的人必须有三个狠。

  一是眼狠,一望能知其有无私货,及票货是否有相符;

  二是手狠,不顾一切地将杆子深入;

  三是心狠,不管他怎样哀怜,总是要针针见血的。执此而言,宜乎怯懦乡民,畏之如虎也。

  各村镇驻扎之保卫团,秩序、服装、行动亦均安整,碉楼都修筑不坏,晚间查店,尚无苛求之时。问乡人曰:

  从前可以拿人打板,现在已取消改良,并且还能替我们防范匪人,这倒不错。

  按短时间观察所得,拟做下列简浅之建议,借做结论。

  一、取缔吸烟、留辫、缠足之恶习,凡在三十岁以内者,应由地方官分别颁订劝禁办法,其在20岁以内者,应严厉禁止。

  二、注重国民教育,凡乡村卫生及破除迷信,行政力量或有未逮,应从社会教育致力,使之潜移默化,然后民知民力日渐增强,乃能随时代以俱进,其他应兴应革之事,本文中已约略叙及,自不重赘,所盼深入民间,熟悉农村诸君,加以指示,则获益深矣。

  1935年《陕西省银行汇刊》

  本文由“瀚海淘沙”独家整理

  有删节,图片源自网络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