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民国《新疆日报》主编笔下的大美新疆

摘要:   编者按  抗日战争胜利那年,李帆群大学毕业了,他满怀一腔热血前往新疆从事新闻工作。那时,新疆局势相当复杂,国内外各种势力在这里明争暗斗。对于内地人来说,没多少人会去了解新疆。但是他作为一介书生,却决心用文字来增进全国人民对新疆的了解,进而引起对新疆前途的关心。  李帆群长期在《新疆日报》工作,历时三年实地考察采访了天山南北的 ...

  编者按

  抗日战争胜利那年,李帆群大学毕业了,他满怀一腔热血前往新疆从事新闻工作。那时,新疆局势相当复杂,国内外各种势力在这里明争暗斗。对于内地人来说,没多少人会去了解新疆。但是他作为一介书生,却决心用文字来增进全国人民对新疆的了解,进而引起对新疆前途的关心。

  李帆群长期在《新疆日报》工作,历时三年实地考察采访了天山南北的山水和村落,共撰写了50余万字的散文体游记,以生动优美的文字,向世人展示了新疆壮美的自然环境、丰富的物产,以及历史沿革、风土人情、社会习俗等。

  亟待开发的大美新疆

  在中国最西北方面,有一个元宝形状的省份,与内地有一段非常遥远的距离,就是千百年来一直被内地人忽视的新疆。

  阿尔泰山和昆仑山,南北雄踞在新疆的两边,天山又把新疆分成了两半,划分成两个准噶尔与塔里木盆地,盆地中间是两片沙漠,环绕着沙漠的绿洲、是城市。游牧民族散布在阿尔泰山、天山与昆仑山中间,绿洲是农业的集中地,城市是商业和政治的中心。

  阿尔泰山、天山、昆仑山中的牧场是哈萨克、蒙古与柯尔克孜人自然的乐园,他们以蒙古包为屋,以牛羊肉为食,生活在丛林与牧场的自然中,豪歌纵马养成了他们的强悍豪放的性格与健康的体魄,牧人赶着成群的牛羊,伴着野花、青松与流水,也替游牧民族的生活描绘着美丽的图画。

  绿洲环绕着大漠,大漠风沙的荒凉与绿洲乐园的柔情是一个强烈的对比,维吾尔人活在果园的浓荫中,面对着大漠的荒凉,洋溢着她们的柔情与感伤,他们在生活中创造了炽热的乐曲与歌舞,也写下了柔情的伤感的诗篇与故事,维吾尔是一个优秀聪明而多情的民族。

  也许在许多人的眼中,新疆是一片戈壁荒漠,从古代诗人们,留下所给后人的只是"平沙无垠"和"坠指裂肤"荒凉与凄惨,充满了辉煌的色调与无边的风沙,远征的戍边壮士,在边远的西域遥望着故园,寄托着无限的凄惨与怀念。考古学家们从沙漠中发掘出被风沙淹没的古城,也告诉了我们荒原地带的风蚀和风沙,摧毁了古代绿洲中的城市国家,指示着我们风沙的威力与恐怖……

  是的,这都是一些事实,可是在阿尔泰与天山中,依然有雪山、丛林、流水、草场,有放牧的羊群,有哈萨克女郎的歌声……

  在沙漠四周的绿洲中,有果园、农田、野花、飞鸟,有无花果和梧桐的阔叶,有傍着水渠的垂柳……有石榴,有优美的琴声,有飘飞的舞裙……

  新疆不是一片荒凉的沙漠,在沙漠的四周,在雪山高耸的四旁,有草原、有歌声、有诗境……新疆不是一片文化的沙漠,你看,那渲染着浓厚"天方夜谭"色彩的歌剧,那渲染着浓厚中东情调的天主堂,那异样的乐器,那黄花的小帽,那鲜艳的绸缎,那几百年前民族诗人们留下的作品,让民间从一千多年前流传下来的,几千个美丽动人的故事,那描写着柔情悲痛的传奇式的小说,那充满着淡紫粉红色多情伤感的歌词……

  新疆不是一片沙漠,在沙漠的绿洲中,数千年来一直在不断开着零星文化璀璨的花朵,在那里,不知道产生过多少伟大的诗人、音乐家和戏剧家,民间平凡的一人,他们都生活在大漠风沙所威胁的绿洲中,抱着和残星一样的命运,他们悲哀感伤的生活,也伤感柔情的死,他们没被一切历史家遗忘在历史的书角里。

  到今天,一点不了解他的人都感叹着新疆是一块没有文化的荒凉地带,但是却不知道过去璀璨的文化都被埋藏在未被记载的史册里的背面,这是历史家们的责任。你看,那一支旋律、一页诗篇,都是一个民族艺人心血的结晶,他们至今还流传在200多万人的口中,从草原部落的时代传起一直到今天,流传了1000多年……

  新疆是值得人留恋神往的,不只是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甜瓜、库尔勒的香梨、莎车的石榴、喀什的樱桃。沙漠虽然是一片荒凉的写照,但是沙漠所给予人们的,不一定就是荒凉,而且也有豪壮。塞外的骏马衬托着健儿,边远的疆域留下过英雄,而且这一切自然环境以外的,新疆是一片未经开发的处女地,一个未经全部发掘的文化宝库,在那里至今还残留着原始人类生活的形态,古代塔里木盆地,阿尔维斯种的人形,古突厥遗留下来的古代诗文、已损破的故宫、被风沙淹没的古城。

  当然新疆更是一个急应开发的矿产区,那里有蕴藏关于全国的石油,有仅次于山西的煤,有仅次于东北的钨,有铁、有锌、有铝……在阿尔泰与昆仑之间有广大的牧场,有金矿、有美果、有良田,这都是一些无法可以说完的宝藏,无法可以一一描绘在纸上的美丽绵绣的河山。

  1947年《田家半月报》

  本文由“瀚海淘沙”独家整理

  点赞、评论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