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地质学家眼中的南疆:1944年阿克苏、喀什纪行

摘要:   编者按  1943年,西北盐业考察团一行六人,以新疆为重点,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实地调查。团长袁见齐(1980年当选中科院院士)在工作之余,也将自己沿途所见所思记录笔端,文章不仅对当时南疆的政区和交通状况有所记录,还对南疆阿克苏、喀什等地区的历史、物产、文化等方面有着精彩的描述。地质学家眼中的南疆会是什么样的呢?  南疆中枢阿克苏  拜 ...

  编者按

  1943年,西北盐业考察团一行六人,以新疆为重点,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实地调查。团长袁见齐(1980年当选中科院院士)在工作之余,也将自己沿途所见所思记录笔端,文章不仅对当时南疆的政区和交通状况有所记录,还对南疆阿克苏、喀什等地区的历史、物产、文化等方面有着精彩的描述。地质学家眼中的南疆会是什么样的呢?

  南疆中枢阿克苏

  拜城以西170公里为阿克苏,昔为道治,今依照内地制度,改设第四区行政专员,辖十县。阿克苏地形复杂,水道纵横,水量充足,灌溉便利,产稻米甚多,品质亦为新疆最佳。此地位于天山之阳,气候和煦,尤宜种植棉花,兼有蚕桑之利。天山之麓盛产山盐,品质纯洁且采取便利,现仅供当地食用,未能加以利用。

  阿克苏扼南疆大道中枢。

  • 由此东去库尔勒,可分循南北二路,以通河西走廊:
  • 西出巴楚,已至喀什、和田;北入天山,越冰达板即达伊犁;
  • 若西北经乌什,越贡古鲁达坂骑行二日,即抵苏联境内,亦为国际马驮大道。
  •   阿克苏南境,孔雀河水深数尺,可通舟楫,如能稍加整理,则由此上溯喀什、下达尉犁,均可通畅。惜因人谋未臧(不妥),现除南疆公路偶通汽车外,运输工具仍主要赖以火车。

      拜城晶盐可制盘

      拜城的盐洁白晶莹,可以琢磨为盘碟,用来盛放菜肴,别具风味。我曾于迪化全省文物博览会中见到一个旧碟,颜色已经灰黑,不如传言中那么精美。到达拜城的晚上,就以此询问县长,据谈此地生产晶盐确为事实。清代官宦到此,就会择取上好材,命匠人琢磨为盘碟,携回乡里,用来显示珍奇。市场上向来少有人售卖,若能先期定制,尚可获得,只是巨大的材料难觅,必须假以时日;另外,技术欠娴熟,也难以得到精品。

      盐山在县北40里,一山孤立,长超过二里,宽约一里,高数十丈,自山顶至山麓,除表面沙砾覆盖外,皆为坚硬盐质岩石,其色或青或红,中间嵌入大块盐晶,无色透明,宛如水晶,大者直径超过一尺,即往年取制盘牒者,只是性脆易裂,不易凿取,巨大的材料更难获得。调查时凿取了数块,皆细小,不足以为代表。

      盐山阿洪情意浓

      拜城盐山名西麻扎山,麻扎,维语陵墓的意思。其地有圣裔(指穆罕默德后裔)卜葬于山侧,故称盐头麻扎,亦曰西麻扎。麻扎产盐甚富,由阿洪一人控制,故阿洪之家亦为全村首富。我们快到时,阿洪提壶茶水和馕前来迎接,在山中相遇,我们覆手为礼,于是就地喝茶吃馕,情意非常深厚。

      晚上住宿阿洪家,他已经备好了羊肉抓饭和烤鸡,吃完又盛上乳酪和野果汁,对我来说都是没吃过的异味。阿洪的弟弟住在村南,深以未得贵客光临为遗憾!临行之日,坚持邀请我们进屋小坐,多次辞谢却得不到允许,那时正下着小雨,于是入其室,大盘子装的羊肉已备好,勉强塞一小块肉就出发了。(按作者南方人吃不惯羊肉)

      维族人好客,情意诚实真挚,只是原来的客人,如果未获主人允许,按例是不能入室。大概维族妇女不能见生客,必须给予时间使她们能躲避,否则视为失礼,甚至会被人骂。

      西麻扎盐山较大,正打算测绘详图时,天气忽变,顿时雪花飞舞,拿出来的纸顷刻沾上水滴,以致不能作画。仪器在嗖嗖狂风中荡动,于是作罢。

      由和田回程之日,再次经过盐山,因为是旧相识,阿洪招待更加殷勤。早晚必备肉与饭,或学汉族做好炒菜。午后则提壶茶、挟冷肉,与我们相会于山谷之间,一起席地而坐吃喝闲谈。我们也依照回教习惯,吃完后跪在地上,双手摸唇以感谢上苍,阿洪看见后非常开心。临行时,赠送了他我携带的竹筷子,阿洪连连道谢。大概新疆气候亢旱,绝不能产竹,竹筷子虽然简陋,但在新疆也算是少见的珍品。

      温宿城东北150里的阿巴得以产盐著称,亦称盐山口。由此入山即为冰达坂大道,可通伊犁,故特克斯一带蒙族也常常来此取盐。阿巴得山由三座山组成,与拜城相同产红盐和青盐,晶盐稀少,不能制盘碟,而蕴藏量之丰富,远超过人们想象。因为取用便利,人们对于食盐并不加以珍惜。采盐的方法宛如凿石,必择大小适度、形状方正的细加修琢,使棱角完整且表面齐平,才能在市面售卖,否则即使品质纯净,亦难在市场售卖。盐坑旁,琢磨后剩下的小块碎屑堆积成丘,视为废物,无人取用,采盐的人都感到处置很麻烦。

      旅店生活歌伴舞

      在盐山口工作时,住宿的旅店设备简陋,同行者为当地区长。商店主人用他的房间待客,房间很小,一半都是土炕,锅灶在一侧。主妇为了提前做好饭,半夜就开始烧火,弥漫着刺鼻的烟气让人难以深受,刀子和勺子乒乓作响,使我实在不能入睡。而同行的维族人,裹着老羊皮,卧在灶台下酣然入梦。大概是维族人生活简陋,露宿沙滩也视为平常事,能睡在灶台旁取暖,已经比较快乐了。

      旅舍的客人,听说有来自中央的远方客人,都抢着一睹我们的真容,晚间无事时,常在门边探头张望,我们看过去,他们就迅速的跪坐在房间内。他们房间中有乐器,晚间不时弹奏一曲,引吭高歌,有携带小鼓客人随即击鼓应和,众人击掌打着节拍,声震屋宇,兴趣浓烈时也就不拘礼节,而翩翩起舞。歌舞简单易学,我们也参与其间,每次都娱乐到半夜。群情融洽,几乎忘了我已是到了边疆。

      荒漠旅途多恓惶

      由阿克苏至疏附约千里,旧的大路取道巴楚,共有13站,每站均有旅社,可以投宿。只是路途多沙窝,汽车不容易通过。新建的公路,依山麓西行,戈壁之间水草缺乏,尤其是阿碛至水磨之间约300公里荒无人烟的路程,为汽车行程最艰苦的一段路。

      若途中发生故障,不但有露宿沙滩之苦,而且还有饥渴的担忧。我们离开阿克苏后,投宿阿碛,次日天色尚未破晓,即起程西进,为了以备万一,我们带了一个盛满水的大桶。行了一小时许,天色渐明,向左望着大漠,平沙万里无垠,偶尔望见远树点点,也不知道是真是假,所谓"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可用来咏叹此景。路的右边是童山,山岩红黄,濯濯无草木,更增加了恓惶(惊恐烦恼)的感觉。

      幸亏路面新修,平直易行,中午经过巴楚县北乡,遥望村落,尚在数十里外,不敢稍作休息,驱车继续前行,最终于暮色苍茫中抵达水磨,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当时河水已成冰,溢出了一里多地,河水深浅难测,不敢贸然前进。对岸刚好有人,我们喊着请他引导,在昏黑之中汽车从冰上而过,幸好没发生意外。

      那时司机早已疲惫,打算早点找到旅店。询问当地人,说是五十里外有阿图什县可以住宿,驱车前往却不得其处,等到找到村落后询问得知,已经到了疏附郊外。半夜抵达城关,被警卫拦在了桥端,到警察局说明情况后,才进城投宿专员公署,专员披着衣服出来相迎,惊讶我们来的如此迅速。按照惯例,由阿克苏到达此地,必绕道到达巴楚住宿,或者露宿于沙滩,次日才能到达。今日我们一天即走完路程,已经是首创了。

      中亚枢纽属喀什

      疏勒城门素描,民国

      喀什位于塔里木盆地西端,当帕米尔高原东北,由此西经乌恰共500里即可到达苏联境内,为国际要道。北边由阿图什越过天山300余里外即出了国境,昔日曾修建公路,近年已经荒芜。由喀什向南行,通印度的道路有三处:

  • 一经蒲犁(塔吉克自治县),出明铁盖,路远而平,现通马驮;
  • 一由叶城向南行,越喀喇昆仑山口,路较近而险,已久未通行;
  • 一由皮山,过苏盖提、康西瓦,路远山高,通行更难。
  •   若由蒲犁越帕米尔以通往阿富汗,也是往年东西通道,近年来亦少往来。喀什刚好居于中、印、苏联交通之要冲,将来交通工具不断改进,地形的限制终究容易克服,这样,喀什是中亚交通中心的地位必定毫无疑问。

      疏附街头易迷路

      疏附、疏勒二城,维语统称喀什噶尔,汉回两族则简称喀什。疏勒为汉城,清代戍边军队驻地;疏附为回城,商业繁盛。二城相距仅十余里,各设县治,第三区行政专员驻疏附,故通常以疏附为喀什,与称伊宁为伊犁相同。实际伊犁、喀什均为历史上的名称,只是新省民间仍旧通行未改。

      喀什爱迪卡大寺

      喀什居塔里木盆地西北脚,山石环抱,水量充足,耕地宽广,居民殷富,文化程度较高,工艺品很精致,所制的小刀、皮靴及大布,均久负盛名。城市多旧式的街道,狭小曲折,最易迷失方向。城中闹市近来经过改建,平直宽广,面貌大有改观。偏僻的巷子相当深远,不是久居此地的人,仍难以辨认位置。其地汉族人口仅占1/300,宗教势力之盛,冠于全疆。

      人民不养猪,见到后会立即扑杀,南疆各个县城也均无猪肉售卖,喀什更是这样,即使政府首长也不食猪肉,以顺民情。疏附妇女的装束非常保守……

      因原文半文半白,故本文有所改编,若失本意,还请谅解

      1945年《盐务月报》

      本文由“瀚海淘沙”独家整理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