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专家学者齐聚 三星堆文化与青铜文明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德阳广汉举行

摘要: 来源:封面新闻封面新闻记者 秦怡以三星堆文化为代表的古蜀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江上游地区和西南地区先秦时期文明成就的杰出代表。10月29日至30日,由四川省委宣传部指导,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四川大学、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文物局、中共德阳市委主办的“中华文化天府论坛·三星堆文化与青铜文明学术研讨会”在广汉市举行。研讨会的 ...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秦怡

以三星堆文化为代表的古蜀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江上游地区和西南地区先秦时期文明成就的杰出代表。

10月29日至30日,由四川省委宣传部指导,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四川大学、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文物局、中共德阳市委主办的“中华文化天府论坛·三星堆文化与青铜文明学术研讨会”在广汉市举行。研讨会的召开,旨在更深入研究三星堆文化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为推动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的学术支撑。


此次学术研讨会堪称三星堆文化研究的学术盛会,来自国内考古学界、历史学界尤其是三星堆和青铜文明研究的数十位顶尖学者聚集广汉,就“三星堆文化与青铜文明”这一主题展开讨论,揭开古蜀文明的历史面纱。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三星堆的重大考古发现,出土的青铜器群是古蜀文明的生动注脚,同时也是整体性研究中国青铜时代文化与社会的重要物质基础。

近年来,三星堆考古捷报频传,每一次阶段性进展,都能吸引世人目光,成为当仁不让的考古界“顶流”。三星堆考古新发现的众多前所未见的器物,为探源古蜀文明提供了绝佳的研究素材。

四川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历史底蕴深厚、文化遗产璀璨,三星堆是古蜀文化的最大名片。

相关负责人透露,“中华文化天府论坛·三星堆文化与青铜文明”学术研讨会将挖掘三星堆文化内涵,深入认识巴蜀文明、中华文明的学术研讨,通过本次研讨会带动三星堆文化与青铜文明研究走向更加深入、更加广阔的层次和境界。

此次学术研讨会堪称三星堆文化研究的学术盛会。三星堆创造了高度发达的青铜文明,在主旨演讲环节,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遗址工作站站长、三星堆博物馆馆长雷雨,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三星堆文化与青铜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段渝,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仁湘,中国丝绸博物馆副馆长周旸,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新伟,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全球文明史研究所所长王献华,四川大学杰出教授、四川省考古学会会长霍巍等专家围绕三星堆的历史背景、文化渊源等方面进行探讨,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不同层面展开广泛讨论,发表主旨演讲,助力构建三星堆文化和青铜文明研究的理论体系。

历史需要延续和传承,文明需要全景式观察。作为论坛重要议程,当天下午,研讨会还举行了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三星堆文化与青铜文明研究、三星堆文化与先秦史研究、三星堆传播与应用研究等主题展开研讨。

以三星堆文化为代表的古蜀文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时至今日依然蕴藏着众多未解之谜。研讨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深刻地揭示三星堆文化的历史演进脉络和文化特质,为努力构建中华文明的完整图景贡献力量。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