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秦封泥集

摘要: 秦封泥集作者: 周晓陆 路东之 编出版社: 三秦出版社出版年: 2000-5页数: 461定价: 320.00元丛书: 陕西金石文献汇集ISBN: 9787806282212《秦封泥集(陕西金石文献汇集)》分为上编“秦封泥简论”和下编“秦封泥释读”两部分。上编回顾了封泥和秦封泥发现和研究的历史,并且从秦帝室研究、秦职官研究、秦地理研究、秦玺印研究等若干方面讨论了秦封泥的科学价值 ...

 秦封泥集 
作者: 周晓陆 路东之 编 
出版社: 三秦出版社 
出版年: 2000-5
页数: 461
定价: 320.00元
丛书: 陕西金石文献汇集
ISBN: 9787806282212
《秦封泥集(陕西金石文献汇集)》分为上编“秦封泥简论”和下编“秦封泥释读”两部分。上编回顾了封泥和秦封泥发现和研究的历史,并且从秦帝室研究、秦职官研究、秦地理研究、秦玺印研究等若干方面讨论了秦封泥的科学价值。下编则从“中央及职官”、“地理及地方职官”和“姓名”几个角度对秦封泥进行分类释读。应当承认,作者进行的工作是谨慎缜密的。若干见解,体现出深识和卓见。某些结论,使读者能够得到前所未闻的知识,专门研究者也可以获启示之益。例如以“上郡侯丞”封泥揭示扶苏监军上郡时的特殊地位,据“西方谒者”封泥以为“‘西方’或即‘阿房宫’之名”等见解,均是“大胆倡言,发前人所未发”,虽然未得确证,亦可备一家之说。当然,确如有的学者所说,“在某些封泥的释读以及具体见解方面尚有可商榷之处”,甚至对于其中某些品种的断代意见,仍然存有进一步讨论的余地。与任何学术开拓过程同样,这样的情形是可以理解的。对于所使用的断代尺度,作者诚恳地表示:“我们提出的这些断代鉴定的标准,也要接受实践的检验,相信今后的有关新发现,也将不断修正我们的一些意见,使之更符合客观实际。”这样的态度,显然表现出了追求实事求是的科学的精神。

目录  · · · · · ·
陕西金石文献汇集凡例
序一
序二
序三
秦封泥集 上编
秦封泥简论
第一章 秦封泥的认识
第一节 古玺印与封泥
第二节 封泥的发现与研究
第三节 秦封泥认识小史
第四节 梦齐的收藏与西安秦封泥大发现
第二章 秦封泥的科学价值
第一节 封泥与秦帝室研究
第二节 封泥与秦职官研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