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药王山碑刻

摘要: 药王山碑刻作者: 曹永斌出版社: 三秦出版社出版年: 2013-12定价: 380装帧: 平装丛书: 陕西金石文献汇集ISBN: 9787551804059内容简介药王山在唐代以前就有宗教活动,曾经是佛教和道教竞相发展的教区之一。特别是到了唐开元十一年,信奉佛教的京兆府兵曹参军卢涣为其妻造佛像于东山,并于孙思邈故宅扩建宝云寺,从此,药王山就成了佛教活动的丛林。后经唐武 ...

 药王山碑刻 
作者: 曹永斌 
出版社: 三秦出版社 
出版年: 2013-12
定价: 380
装帧: 平装
丛书: 陕西金石文献汇集
ISBN: 9787551804059

内容简介
药王山在唐代以前就有宗教活动,曾经是佛教和道教竞相发展的教区之一。特别是到了唐开元十一年,信奉佛教的京兆府兵曹参军卢涣为其妻造佛像于东山,并于孙思邈故宅扩建宝云寺,从此,药王山就成了佛教活动的丛林。后经唐武宗李炎毁佛寺、烧释典、勒令僧尼还俗的灭佛之举,佛教活动为之衰竭,乃至道教乘之而兴,继而昌盛扩大,于药王山重建道教宫观以祀孙氏。加上统治阶级及道士们的利用与渲染,于是宫观朝朝增修,碑石代代刻立,药王山便成为一处宫观鳞比、翠柏葱蔚、碑石林立的游览胜地。

药王山碑刻的价值,在于它是多学科研究的一个宝库,在于它向人们展示了不同的历史时期,包括书法、绘画、雕刻艺术、文学艺术等琳琅满目的好作品,其内容为今后进行科学研究,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因此,深入勘查、整理与研究药王山碑刻,便是十分必要的。但到目前为止,药王山碑刻的整理与研究尚属于一块空白。特别是以碑刻为专题的著录、图录工作,对编者来说,也是初试,内容欠妥、编次失当之处实在意料之中,加上个人才力绵薄,经验不足,错讹必存。今不念愚陋,抛砖引玉,以此书献给从事金石学研究,特别是从事药王山石刻研究的前辈与同仁,敬乞赐正。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