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青海都兰热水墓群:再现东西方文化交流盛景

摘要:   二狮相向,或衔日或拱月,鬃毛怒张,狮身各镶嵌一枚紫水晶,其余部分镶嵌绿松石。在青海省博物馆考古成果展馆,可以看到2018血渭一号墓科学考古出土的双狮日月金牌饰、镶绿松石凤钗、镶绿松石金链、玛瑙串珠等多彩珍贵文物。本轮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青海省博物馆为满足市民文化生活需求,推出“云”观展活动,利用图片、视频、文字等形式,让市民足不出 ...

  二狮相向,或衔日或拱月,鬃毛怒张,狮身各镶嵌一枚紫水晶,其余部分镶嵌绿松石。在青海省博物馆考古成果展馆,可以看到2018血渭一号墓科学考古出土的双狮日月金牌饰、镶绿松石凤钗、镶绿松石金链、玛瑙串珠等多彩珍贵文物。本轮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青海省博物馆为满足市民文化生活需求,推出“云”观展活动,利用图片、视频、文字等形式,让市民足不出户了解青海墓群遗址。

2018血渭一号墓科学考古出土的文物。图片来自青海省博物馆

  都兰热水2018血渭一号墓所在的热水墓群,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热水乡境内,于1982年考古发现并得名。墓群分布于热水乡察汗乌苏河南北两岸,多分布于海拔3400—3500米之间。

  专家表示,热水墓群是6至8世纪的重要墓葬群,从中出土的大量文物有力证明了北朝至隋唐时期,青海道是丝绸之路的一条重要干线,都兰则是东、西方贸易的中转站。

  2021年,正值中国考古百年纪念,2018血渭一号墓分别被列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20中国考古新发现、全国考古十大发现、全球丝绸之路考古十大发现、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中,热水墓群成为大遗址展示提升工程和国家遗产线路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遗址。

  近年来,热水墓群经科学考古发掘与保护,学术热度持续攀升,得到学界广泛关注。自2018年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对2018血渭一号墓进行发掘。

  截至目前,2018血渭一号墓共出土金银器、铜器、铁器、漆木器、皮革、玉石器、玻璃器及纺织品等各类文物1000余件。部分文物带有浓郁的西亚萨珊波斯和中亚粟特等民族风格,证明都兰地区作为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在东西文化交流中发挥了重要的桥梁和枢纽作用。

2018血渭一号墓科学考古出土的文物。图片来自青海省博物馆

  2019年6月24日,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青海省政府三方签署共建热水墓群考古和文物保护研究基地框架协议,以协议签订为契机,积极开展多学科、多机构合作,努力将基地建设成集考古、保护、研究、科研、培训于一体的国家级科研中心和开放、包容的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充分发挥热水墓群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中华文明标识体系中的作用。

(图文转自:新华网)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