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李宏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强文物发掘、研究保护工作

摘要: 李宏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夏商周考古、中国古代青铜器。出版三部专著,在《考古学报》《考古》《文物》等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科研启动项目等。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 ...

李宏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夏商周考古、中国古代青铜器。出版三部专著,在《考古学报》《考古》《文物》等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科研启动项目等。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这为新征程继续重视和加强文物发掘、研究保护工作,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实现“两个结合”,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1.百年中国考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早在20世纪20年代,中国考古学诞生于救亡图存的历史浪潮中。不论是河南渑池仰韶村遗址、山西夏县西阴村遗址还是河南安阳殷墟遗址的考古发掘,都是为了在故纸堆之外,深入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真实面貌和内涵实质。考古工作是发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重要学科,为传承中华优秀文明资源,揭示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作出了重要贡献。百年以来,中国考古学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从未中断,塑造了我们伟大的民族。殷墟甲骨文为我们保存3000年前的文字,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离不开汉文字的维系。清末民初甲骨文的发现和初步研究,是中国历史研究的一件大事,由此催生的安阳殷墟考古发掘,更为中国考古学的茁壮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王国维将殷墟甲骨文与传世文献《史记·殷本纪》的商王世系相对应,以二重证据法实证关于商王朝的文献记载所言不虚。安阳殷墟考古发掘的重要意义则是以“上穷碧落下黄泉,动手动脚找东西”的科学精神,寻找到了甲骨文的出土地——安阳殷墟,以考古学方法获取甲骨文和甲骨坑层,获取到科学系统、数量丰富的出土文献资料,为商代历史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发掘甲骨文的同时,更是进一步确认了小屯宫殿宗庙区和西北冈王陵区,发现商代夯土建筑基址、大型王陵、祭祀遗存,获取丰富的青铜器、玉器、陶器等商代历史的第一手研究资料。20世纪70年代以来,小屯南地甲骨、小屯村中村南甲骨、花园庄东地甲骨等数批重要甲骨文的考古发现,为商代历史研究提供了最新的实物资料。步入新时代,小屯宫殿宗庙区又新发现了面积达6万多平方米的池苑遗迹,西北冈王陵区在东区和西区各发现一道围沟,刷新了以往对宫庙区和王陵区布局结构的认识。殷墟外围的辛店铸铜遗址和陶家营遗址的考古发现,对于深入认识商代晚期安阳大邑商都邑布局结构提供了关键的考古新资料。殷墟遗址考古发掘把中国信史向上推进了约1000年,极大丰富了中华文明的内涵。

  一代又一代考古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中国考古学的大厦不断添砖加瓦,为更深入地学习理解中华文明作出了重要贡献。殷墟考古发掘与研究的收获,正是中国考古学的一个缩影,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2.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

  新中国考古学是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考古学,殷墟遗址的考古资料为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探讨商代社会性质提供了重要的物质文化资料。1950年,郭宝钧带队赴安阳殷墟,开启了新中国对殷墟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不仅在洹河北岸的武官村发掘了带两条墓道的武官村大墓(规模仅次于西北冈带四条墓道的王陵),也在四盘磨村附近发掘了小贵族和平民居住区,乃是“因学习政治后,发掘重点,渐渐移到当日繁荣中心以外,冀能对当日平民生活,多加了解,以便与上层社会作比较。”郭宝钧将此次发掘的商代墓葬分为四个等级,并运用阶级分析方法指出:“同是为了埋一个人的死尸,为甚么墓制大小,埋物丰啬,殉人多寡,放置情形,有这样大的悬殊?这还不是因为他们的生前地位财力,显有差别,主葬者的地位财力,显有差别,所以反映到埋葬制度上,必然要显出差别来,这不是阶级社会是什么?”20世纪60至70年代对殷墟西北冈的钻探发掘,发现大批商代晚期祭祀坑,“累累白骨,斑斑刀痕,揭露了贵族奴隶主阶级的凶暴残忍,它是奴隶社会的缩影,是奴隶社会残酷的阶级压迫和尖锐的阶级对立的真实写照。”殷墟遗址的考古发现与研究,是在实践过程中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考古实际材料相结合的范例。

  中华优秀文明资源是孕育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沃土,蕴含了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传承弘扬了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并以文字和实物的形式保存了下来,弥足珍贵。考古工作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新时代新征程,考古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就考古工作作出的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继续重视和加强文物发掘、研究保护工作,探索未知、揭示本源,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更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借鉴,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为党的理论创新作出贡献。

(图文转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