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长江口二号古船打捞|桅杆将最先浮出水面

摘要: 澎湃新闻从“长江口二号”古船打捞现场获悉,据现在最新的进展情况,在凌晨12:30之前有望能够最先看到桅杆浮出水面。桅杆出水基本预示着整体打捞出水关键性节点的到来,应该是一个预示成功的重要标志。古船打捞现场据上海市文旅局党组成员、上海博物馆馆长褚晓波在现场介绍,因为古船桅杆现在大概还有4米多长,桅杆底部与古船连在一起。在2019年的时候,考 ...

澎湃新闻从“长江口二号”古船打捞现场获悉,据现在最新的进展情况,在凌晨12:30之前有望能够最先看到桅杆浮出水面。桅杆出水基本预示着整体打捞出水关键性节点的到来,应该是一个预示成功的重要标志。

古船打捞现场

据上海市文旅局党组成员、上海博物馆馆长褚晓波在现场介绍,因为古船桅杆现在大概还有4米多长,桅杆底部与古船连在一起。在2019年的时候,考古队员在沉船周围发现一节大概9米多长的桅杆,是从长江口二号古船上断掉的部分,已经把它打捞上来了,现在跟沉船连在一起的桅杆大概还有4米多长。所以古船出水的时候应该会最先看到桅杆。

古船打捞现场

古船打捞动画

桅杆出水的那一刻基本上预示着整体打捞出水关键性节点的到来,是一个预示成功的重要标志。

桅杆出水过后,整个古船的沉箱会整体再往上提升,直至完全被月池包裹。

很多看直播的观众会好奇,沉箱出水能不能看到船,比如说船的甲板或者是它的船舷的部分。

据褚晓波介绍,桅杆出水后,后续会看到一部分船体。根据之前水下考古勘探的情况,古船沉没的时候是倾斜的,所以他的右弦到时候可能会露出水面,但是它的左弦可能还是在泥沙下面。所以沉船打捞出水后,除了可以看到桅杆,还能够看到一部分其他的船体的情况。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