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雷雨:长江流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重要组成部分

摘要:   现有考古成果表明,以三星堆为代表的古蜀文明是夏商至西周早期中华大地上众多区域性文化中发展程度最高,同时也是最为独特的一支。三星堆文化以地域性鲜明的土著文化为基础,广泛吸收黄河流域、长江中下游以及其他地区的文化因素,并加以改造和创新,呈现出独特而规律的文明特质。  浙江良渚、江西大洋洲、湖北盘龙城、四川三星堆,这些重大考古发现 ...

  现有考古成果表明,以三星堆为代表的古蜀文明是夏商至西周早期中华大地上众多区域性文化中发展程度最高,同时也是最为独特的一支。三星堆文化以地域性鲜明的土著文化为基础,广泛吸收黄河流域、长江中下游以及其他地区的文化因素,并加以改造和创新,呈现出独特而规律的文明特质。

  浙江良渚、江西大洋洲、湖北盘龙城、四川三星堆,这些重大考古发现极大提升了长江文化在中华文明版图中的地位,也使我们认识到: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一样,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重要组成部分。这促使我们重新思考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道路、格局、机制等重大课题。比如,良渚古城遗址的发现和发掘,不仅对“五千年中华文明史”的实证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还引发了中国文明史立足于世界的热烈讨论,并由此提出“中国方案”。这是长江文化对中华文明作出的了不起的新贡献。

  文化遗产的创新传播离不开数字化,博物馆应顺应时代要求,充分运用数字化技术,不断提高文化文物传播的辐射力、感染力和生命力,让博物馆的文物真正“活”起来,让文物的价值内涵在现代社会中得到充分利用,从而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民族的精神力量。(记者刘已粲、苏雁、刘江伟整理)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2022年11月25日07版)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