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脱库孜萨来遗址

摘要: 脱库孜萨来遗址位于新疆巴楚县城东北约60公里的吐木休克山口北,喀什噶尔河畔。脱库孜萨来遗址面积1平方公里,包括古城、烽燧、佛教寺院和墓地等。根据考古发掘情况来看,古城大致可分为内城、外城和大外城三个部分,城墙仅留残垣。内城由山腰绕到山头,周长约756米;外城接内城续到山巅,长约1008米;大外城由外城环绕南山根,长约1668米。在山腰和山顶均可看出由土坯所砌的南北城门的城墙遗址,东侧和北侧尚存部分庙宇遗迹。本世 ...

脱库孜萨来遗址位于新疆巴楚县城东北约60公里的吐木休克山口北,喀什噶尔河畔。


脱库孜萨来遗址面积1平方公里,包括古城、烽燧、佛教寺院和墓地等。根据考古发掘情况来看,古城大致可分为内城、外城和大外城三个部分,城墙仅留残垣。

内城由山腰绕到山头,周长约756米;外城接内城续到山巅,长约1008米;大外城由外城环绕南山根,长约1668米。在山腰和山顶均可看出由土坯所砌的南北城门的城墙遗址,东侧和北侧尚存部分庙宇遗迹。


本世纪以来,考古学家和当地居民以及外国的探险家们曾多次在这里挖掘出自南北朝至唐宋时期的壁画、塑像、木雕等各种佛教艺术品,发现了婆罗谜文、粟特文、龟兹文、佉卢文、汉文文书和大量的棉、麻、丝、毛织物、钱币、陶器、铜器、农作物种子以及其他生活用品和装饰品。从这些出土文物可以看出这座古城当时的繁华。现在根据考古资料与文献资料印证,已初步确定,该城就是唐代史料所记载的“据史德城”。


因清代有樵夫在此拾得唐代“开元通宝”钱,所以当地汉族又把它称作唐王城。同时,因人们见到有九座形似庙宇的遗址,维吾尔族群众就把它称作“脱库孜萨来”,意为“九座宫殿”。这就是该遗址名称的由来。它是丝绸之路上的一座重要的古城遗迹。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