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温州朔门古港遗址:考古实证千年商港

摘要: 温州朔门古港遗址位于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望江东路东部,该遗址真实再现了宋元时期温州港的繁荣景象,为温州作为龙泉瓷大规模外销的起点港和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提供了重要实证。近日,在“温州朔门古港遗址考古成果专家论证会”上,来自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32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以此推进古港遗址的保护与利用,深度 ...

 温州朔门古港遗址位于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望江东路东部,该遗址真实再现了宋元时期温州港的繁荣景象,为温州作为龙泉瓷大规模外销的起点港和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提供了重要实证。近日,在“温州朔门古港遗址考古成果专家论证会”上,来自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32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以此推进古港遗址的保护与利用,深度阐释遗址内涵与价值。

温州朔门古港遗址位于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望江东路东部,温州古城北大门——朔门之外,南依古城,北邻瓯江,东靠海坛山,隔江与江心屿双塔遥相呼应。

2021年10月,该遗址在配合望江路下穿工程项目基本建设考古工作中被发现,经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组队发掘,发现了古城水、陆城门相关建筑遗迹、宋元清时期的江堤、8座码头、2艘沉船、1条木质栈道、多组干栏式建筑与砖石建筑等重要遗迹,以及数以10吨计的各类瓷片标本、漆木器等丰富遗物。主要遗存年代集中在宋元时期,遗址发掘区主要由东端水门头区、邻江港口区及西端南侧瓮城区三部分组成。

遗址真实再现了宋元时期温州港的繁荣景象,为温州作为龙泉瓷大规模外销的起点港和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提供了重要实证,是近年来我国城市考古、港口考古的重大收获。此次发现的古港遗迹群,规模庞大、体系完整、内涵丰富,为国内唯一、世界罕见,是集城市、港口、航道航标三位一体的完整体系,堪称海上丝绸之路的绝佳阐释地,正是我国海丝申遗不可替代的经典样本和支撑性遗产点。

为高质量推进古港遗址的保护与利用,深度阐释遗址内涵与价值,2022年11月4日至6日,在浙江省文物局指导下,由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执行承办的“温州朔门古港遗址考古成果专家论证会”顺利召开。论证会上,来自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32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

遗址发掘区航拍图(红框标示)

刘庆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原所长)

通过温州朔门古港遗址的发掘,可以重新认识温州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中的定位。

第一,过去提到海丝,从我国西南角的合浦,到广州,到泉州,到宁波,很少提及温州。结合这次考古发掘的重要收获,以后要把温州加进去。

第二,以前做过的海丝考古工作,都没有港口。但实际上,海丝的核心应该是港口,港口一出一进,构成了中国和海外交通的重要物证。而此次温州古港遗址的发掘,恰恰从遗迹到遗物,为海丝提供了充分证明,是海上丝绸之路走出国门、海外丝绸之路走进国门的一次重要发掘,也是海上丝绸之路在宋元时期进入鼎盛的充分证据。

第三,此次温州古港的发掘,综合揭露了与港口相关的各类遗迹,且港口的年代从宋元时期延续至明清,与海上丝绸之路的鼎盛时期相一致,真实全面地反映这一时期商贸活动,实证了温州千年商港、海丝节点的历史定位。温州古港遗址也是目前国内发现的结构最完整、年代最清晰的港口遗址,对于研究海上丝绸之路具有关键的指向意义。

第四,贸易的发展和交通成本密切相关,相比于陆地交通,海运的成本大大降低,从而带来了贸易全球化。而海运的发展离不开港口,因此在总结温州朔门古港的性质时,不仅要从考古学层面,还应该从经济史和贸易史层面去综合考量。

朔门古港遗址

朔门古港遗址

元王振鹏《江山胜揽图》描绘的朔门港口场景

王巍(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主任、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原所长)

第一,温州朔门古港的考古发掘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考古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历史时期考古,尤其是宋代及以后时期的考古逐渐得到重视,特别是对海上丝绸之路的考古十分重视。近几年,与海上丝绸之路有关的发现不断涌现,比如苏州太仓的樊村泾遗址、上海青龙寺遗址等,包括泉州成功申遗越来越引起学界和社会的关注。朔门古港遗址的发现,为海丝研究提供了新的资料。

第二,温州朔门古港遗址的发掘意义非常重大。它增加了一个原来鲜为人知的宋元到明清时期海上交流的重要港口,表明温州也是海丝的重要港口之一,而且主要是出口龙泉青瓷的港口遗址,填补了宋代和元代两个时期港口遗址的空白。

第三,遗址考古发掘揭示的遗迹还是比较清楚的,包含了不同时期港口码头设施的结构及其变迁,为我们展现了当时港口的生活场景。

第四,这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