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俄罗斯历史学者伊万索科洛夫:万里茶道的历史意义不亚于丝绸之路

摘要: 网路配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24日讯(记者万建辉)2006年到2011年,俄罗斯历史学家伊万?索科洛夫收集全俄多家博物馆馆藏文物和档案资料,写成《1790—1919年俄罗斯茶叶和茶叶贸易》一书。2014年9月,本报组织的重走中俄万里茶道采访团队在莫斯科见到伊万?索科洛夫,获得他赠送的这本书的俄文版。在俄罗斯,对茶叶贸易、茶饮史和中俄万里茶道的研究刚刚起步,伊万?索科洛夫的新书填补了俄罗斯在这些研究领域的空白。对于正在研究万里 ...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24日讯(记者万建辉)2006年到2011年,俄罗斯历史学家伊万索科洛夫收集全俄多家博物馆馆藏文物和档案资料,写成《1790—1919年俄罗斯茶叶和茶叶贸易》一书。2014年9月,本报组织的重走中俄万里茶道采访团队在莫斯科见到伊万?索科洛夫,获得他赠送的这本书的俄文版。

在俄罗斯,对茶叶贸易、茶饮史和中俄万里茶道的研究刚刚起步,伊万?索科洛夫的新书填补了俄罗斯在这些研究领域的空白。对于正在研究万里茶道的中国学者,和正在为万里茶道筹备申遗的中国各级文物部门,这本书提供了国内紧缺的一手史料和难得的研究视角。

去年以来,本报重走中俄万里茶道采访团队领队、长江日报编委李皖,与俄语翻译黄敬东先生合作,历时一年多,翻译出版了该书中文版,取名《俄罗斯的中国茶时代》。通过黄敬东先生翻译,长江日报记者日前就这本书的内容邮件专访了伊万?索科洛夫。

在莫斯科档案馆发现尘封的茶叶历史档案

多年前,伊万?索科洛夫把与阿拉斯加相关的俄美公司拓展北美贸易的历史写进他的大学毕业论文,由此接触到中国茶叶方面的内容。

伊万?索科洛夫后来考上研究生,要选择研究方向。这期间,他到莫斯科档案馆查资料,发现很多没有碰过的档案,他打开档案发现了不少有关茶叶的资料。关于茶叶的题材很快激起了伊万的兴趣。

“要知道从十九世纪末开始,茶叶在俄罗斯就被公认为国家饮料。这些茶叶主要来自中国。”伊万随后去了俄罗斯国家图书馆,查阅了一系列关于茶叶历史的书籍。他吃惊地发现,自十九世纪末以来,还从来没有人对茶叶的历史进行过系统的研究。

这个时候索科洛夫下定决心研究茶叶贸易史和茶饮文化,因为茶叶几乎伴随了17世纪以来俄罗斯的历史与文化:隶属俄罗斯半官方的俄美公司,从阿拉斯加、阿留申群岛、加利福利亚北部获得的绝大部分毛皮都进入了中国市场,用来换取茶叶;茶叶贸易给俄罗斯和中国带来了巨大的利润;绝大部分十九世纪和二十世纪初的画家,在他们的绘画作品里面画过喝茶、茶炊以及其他和茶叶有关的题材;很多俄罗斯的作家提起过茶叶、写过茶的故事。

到目前,伊万?索科洛夫专注于研究茶叶的历史,已经有10年之久。索科洛夫的研究领域主要在茶叶,除此之外,他唯一的相邻研究课题是毛皮交易史,因为皮毛曾经是俄罗斯和中国交换茶叶的主要商品之一。在索科洛夫看来,有关茶叶的这个课题和中俄两国的历史息息相关。“关于茶叶历史的研究值得付出毕生的时间和精力。”索科洛夫说。

收藏了列宁、斯大林喝中国茶的图片

《俄罗斯的中国茶时代》记述了中国茶叶进入俄罗斯,并在俄罗斯普及的历史,介绍了喝茶成为俄罗斯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成为一种社会文化现象,甚至讲了莫斯科茶馆与俄罗斯戒酒史,俄罗斯军队如何逐步饮用上中国茶,和宗教势力如何抵制中国茶在俄罗斯的普及。

书中,伊万?索科洛夫对当年操纵俄罗斯金融和经济命脉的大茶商及其家族史如数家珍,更为难得的是书中数百张沙皇时代的茶炊、茶砖、茶叶广告、茶叶盒、俄罗斯家庭日常饮茶的绘画和照片图片,以及有中国茶叶产区和万里茶道在中国沿线城镇码头、转运点的照片。这些图片生动、详实地复原了100多年前,中国茶在俄罗斯的方方面面。

《俄罗斯的中国茶时代》中大部分图片资料来自十分罕见的十月革命前的出版物,也有苏联时期出版物中的图片,这中间有一些是反映革命领导人喝茶的。索科洛夫说,2017年是十月革命一百周年纪念,从这些历史图片看得出来,革命者们都非常热衷于茶叶。

索科洛夫说,书中列宁喝茶的那张图片,来自于俄罗斯国家博物馆。这幅图片曾经翻拍用作明信片,作者是俄罗斯画家瓦西里希耶夫。图中列宁与当时和高尔基齐名的苏联作家谢拉菲莫维奇,在克里姆林宫坐着交谈,列宁手中拿着一本书,面前的桌子铺着桌布,茶盘上放着一杯茶。

索科洛夫收藏的关于革命运动领导人喝茶相关的图片有十多张,包括了列宁、加里宁和斯大林以及其他革命运动领导人,其中斯大林喝茶的有一张。索科洛夫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写的就是俄罗斯革命运动领导人与中国茶相关的内容。

索科洛夫说,书里用的这些图片,仅仅只是中国茶叶历史资料中的九牛一毛。现在他的资料库中大概有三千张高像素的图像资料,是关于中国、印度、日本、锡兰与俄罗斯的茶叶贸易的。甚至还有来自台湾的俄语茶叶广告,是一种十九世纪末的关于包种茶的广告,这些茶叶也曾经被运到莫斯科进行销售。

索科洛夫从2006年开始研究茶叶专题,收集了很多有趣的物品。一部分与中国茶叶历史有关的文物,是他自己收藏的。还有一部分物品是他为现在的俄罗斯茶叶商人寻找和购买的,但他拥有无限使用这些物品的扫描照片和把它们用在自己出版物里的权利。

索科洛夫还有一些朋友是收藏家,收藏了很多迄今为止还没有公开的的物品,有五百多件,这些物品都和中国茶叶的历史有关,包括了茶叶样品,如属于现在的中国湖北省生产的砖茶,是那几家俄罗斯在汉口的工厂生产的,有汉语的原包装和俄语的原包装两种。

让汉口成为俄罗斯与中国文化的交流中心

《俄罗斯的中国茶时代》中提到中国茶进入俄罗斯曾有12条线路。索科洛夫说,他在书里列出的并非是所有的茶叶运输线路,而仅仅是现在已经澄清了的12条,这12条线路涵盖陆路和水路,传统运输和火车、轮船等现代交通工具运输,通往中亚、欧洲的线路和通往北美洲的线路。他说,应该尽量把所有的茶叶运输线路的分支都找出来,丝绸之路也是有很多分支的。

他了解到中国的文物部门正在筹备将中俄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认为这是弄清这些运茶线路的重要契机。“当年中国茶叶在俄罗斯所到之处,都受到使用者的喜欢并且赞叹有加,中国文化也随之传播到俄罗斯、欧美和世界各地。可以说万里茶道在历史上的的意义并不亚于丝绸之路的意义。”

说到与万里茶道相关的中国城市,索科洛夫说,据他所知,俄中两国之间在万里茶道上的重要城市有很多,比如汉口、福州、广州、辽宁的营口,还有北京,要完全列举出来几乎不可能。

至于汉口,历史上就是这样形成的:它是大城市又是茶叶集散中心,同时也是茶叶市场,运入俄罗斯的茶叶大都是从这里启运的。而且在汉口曾经出现过许多在当时来说非常现代化的茶厂,许多散茶在这里被高压蒸汽机压制成为砖茶。另外还有很多俄罗斯人曾经访问过汉口,留下了许多关于城市的描述以及许多名胜古迹的图片。

汉口是万里茶道上最重要的中心之一,十九世纪末在汉口同时有9家俄罗斯茶厂,同时也有不少中国人自己建立的茶厂。虽然在福州也有俄国的茶厂,但是汉口不光是一个有茶厂聚集的城市,它还是茶叶的集散中心,运往俄罗斯的大批量的茶叶都是从汉口出发的。

索科洛夫说:“在我们现在这个年代来说,我们需要做的,是让汉口成为俄罗斯和中国文化的交流中心。”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