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元代江南的社会风貌与人文品格

摘要: 蒙元时期,统治者在保障自身控制权的前提下杂糅而治,恰为江南创造了新的发展环境。立足江南本土,政治地位上的劣势、多元社会中的自由独立,烘托着江南地区已相当成熟的文化传统。“南人”特别是江南士人阶层在强大的文化自尊与价值自信中,找到了身处蒙元治下的“自适”之法,在世俗生活和审美风格层面更加强调传统甚至走向“复古”,主体意识不断增强, ...

蒙元时期,统治者在保障自身控制权的前提下杂糅而治,恰为江南创造了新的发展环境。

立足江南本土,政治地位上的劣势、多元社会中的自由独立,烘托着江南地区已相当成熟的文化传统。“南人”特别是江南士人阶层在强大的文化自尊与价值自信中,找到了身处蒙元治下的“自适”之法,在世俗生活和审美风格层面更加强调传统甚至走向“复古”,主体意识不断增强,宋以来的人文内核因此得以经由元代延续、发展,并拥有了更为坚韧的品格,明清以来江南的大部分文化元素与特征均可向元代循其踪迹。

苏州博物馆曾举办“元代的江南”特展,策展内容即定位于展示这一特定时段的地域文化,除元代书画名迹、工艺美术外,也展示了不少考古中发现的元代文物。本文为苏州博物馆馆长谢晓婷与研究者宦小娴所撰。

江南,是一个较为特殊的地域概念,在不同的语境、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指向。周振鹤先生曾结合历史文献、行政区划、社会语境,历数自秦汉至明清各朝各代江南的沿革变化,但其梳理中却没有提及元代的江南。作为前承南宋、后启大明的统一政权,蒙元统治者自北方草原南下,接续了地区历史沿革的脉络,也带来了社会人文层面的碰撞,锻造出独属于元代的江南。

苏州博物馆“元代的江南”特展“江南印象·怀古”展厅

一、“元代江南”的厘定

周振鹤认为,“较为确切的江南概念直到唐代才最终形成”。唐太宗以山川形便原则分天下为十道,据所处地理位置命名,其中之一称“江南道”,范围自今湖南西部迤东直至海滨,完全处于长江以南,为秦汉以来最名副其实的“江南”地区,由此从行政区划的层面赋予了“江南”以正式的官方语境。玄宗开元年间再分天下为十五道,江南道拆分为江南东道(理苏州)、江南西道(理洪州,今江西南昌)和黔中(理黔州,今重庆),行政区域划分更加细致,保留“江南”二字的区划范围缩小,大体为今天的江苏、安徽长江以南部分以及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地区。正是在唐代,江南地区的繁盛富庶开始给人留下了更为深刻的印象,文学作品中的相关意象屡见不鲜。至北宋,该区域大体分设为两浙路、福建路、江南东路、江南西路和荆湖南路;南宋时,两浙路进一步分为两浙东路和两浙西路。

苏州博物馆“元代的江南”特展序厅

由宋至元,一级行政区划“路”改为省,下置路、府、州、县四级,遍查省、路名称,均不见“江南”二字。但综合考察其治理体系,元设御史台为监察官署,地方设有两个行御史台,成宗大德元年(1297)正式定名为“陕西诸道行御史台”和“江南诸道行御史台”(简称“江南行台”或“南台”)。江南行台始于至元十四年(1277):“宋既平国家,以疆域广远,照临或有未及,爰立行台于维扬,以式三省,以统诸道,即今江南诸道行御史台之在集庆者也”。其中,“三省”指的是江浙、江西、湖广三行省,“维扬”即扬州,“集庆”则是指江浙行省的集庆路(今南京)。由扬州到集庆,江南行台曾经历了数次迁置。江南行台设立时,扬州为江淮行省的治所,至元二十一年(1284),江淮行省治所因治理的需要迁往杭州,次年江淮行省割江北诸郡隶河南,改江浙行省,江南行台在此期间迁到了杭州。其后因行政区划、治所等情况的变化,江南行台几易其地,直到至元二十九年(1292)在江浙行省境内的建康路(1329年更名为集庆路)稳定下来。到元末至正十六年(1356)迁往绍兴为止,江南行台设于江浙行省逾五十载,足见江浙之于元代江南的重要意义。元人阎复曾断言: “惟两浙东南上游,襟江带湖,控扼海外诸番,贸迁有市舶之饶,岁入有苏湖之熟,榷货有酒盐之利,节制凡百余城,出纳以亿万计,实江南根本之地。盖两浙安则江南安,江南安则朝廷无南顾之忧”。

行台之下还设有按察司(后改为肃政廉访司),一司辖一道,亦以地理便宜划分。江南行台所辖十道中位于江浙行省境内的,有江南浙西道、浙东海右道、江东建康道和福建闽海道四道。其中,以“江南”入名的江南浙西道(通称“浙西”)初置司于临安(杭州),后在平江(今苏州)、杭州间多次迁置,监治杭州、湖州、嘉兴、平江、常州、镇江、建德七路以及松江府、江阴州,与南宋两浙西路的区域范围大体一致;而江南行台机构设于集庆路,摄江东建康道(元代通称“江东”)范围,该道监治宁国路、徽州路、饶州路、太平路、池州路、信州路、广德路及铅山州,与南宋江南东路的区域范围大体一致。

因此,以官方治理语境论,元代的江南广义上可以囊括江南行台所管辖的江浙、江西、湖广三行省——亦即今天江苏、安徽、湖北长江以南部分以及上海、浙江、福建、江西、广东、湖南、贵州等广大区域,其中,又可进一步聚焦于具有特殊作用和地位的江浙行省,特别是其辖区内的江南浙西道与江东建康道监治区域。

二、元代江南的社会风貌

蒙元是中国历史上首个由少数民族建立的大一统政权。面对广阔的疆域、复杂的环境,统治者在确保政治、军事、经济、社会控制权的前提下,面向国内各族群施行二元或多元政策,诸制并举、因俗而治,江南社会因此在变与不变中形成了新的时代面貌。

(一)持续繁荣的经济

《元史》有云:“元都于燕,去江南极远,而百司庶府之繁,卫士编民之众,无不仰给于江南”。传递出江南之于元朝的重要意义。为了维持其财赋贡献,元朝对江南经济进行了一定的保护引导和鼓励支持,南宋经济的繁荣发展趋势得以延续。

平定江南后,忽必烈于1288年设江南行大司农司与各道劝农营田司,调查偷税漏税、隐瞒农业资产的大户,加强对江南农耕区的监察与控制。但行大司农司存续至1295年即废止,劝农官的权力也受到削弱和监管,江南农业政策总体上呈自由宽松、因地制宜的状态。税制上,区别于北方的丁税、地税,南方沿袭宋制征秋税、夏税,且1296年以前除江东、浙西外实际只征收了秋税,将政权变化对南方税粮的影响降至最低。不仅如此,1288年,政府“募民能耕江南旷土及公田者,免其差役三年,其输租免三分之一”。鼓励江南人民开荒地、事生产,甚至诏令“今后(江淮等处)在籍秀才做买卖纳商税,种田纳地税,其余一切杂泛差役并行润免。所在官司常切存恤,仍禁约使臣人等毋得于庙学安下非理搔扰”。加上重视水利建设、官方发行农书,江南粮田亩产提高,南粮北调岁入量也相应增长。据史料,元朝岁入粮数总计12114704石,其中江浙行省4494783石,占比37.1%,在各行省中居首位,江西、湖广行省分别占比9.56%、6.97%,江南行台所辖三省合计超过了全国岁入粮的一半,自此开启了“(东吴粳稻)用之以足国”的局面。

苏州博物馆“元代的江南”特展“江南印象·秋思”展厅 

手工业生产在蒙元时期得到高度重视,甚至在屠城时规定有“唯工匠免(死)”的政策,工匠被集中起来分配在各地从事生产。统一政权建立后,政府把工匠从一般民户、军户、站户等户籍中分立出来,单设匠籍,身份不经政府批准不能脱离,多在固定的官设局、院工作,承担专业的“匠役”,须完成规定的工作任务,但也因此可免服一般的徭役,依例享有粮钞分配,且完成任务后可受雇于人或贩卖自己的作品。这类匠户与军匠、民匠等共同支撑了直接服务于统治阶级的官营手工业生产。江南官营手工业曾由行工部所领,“立局、院七十余所,每岁定造币缟、弓矢、甲胄等物”,从局、院涉及的门类来看,集中关注江南在纺织、制瓷、制盐等领域的传统优势,棉布被列入江南夏税岁输范围,唯一的一所为皇室服务的制瓷管理机构浮梁磁局设于景德镇,庆元路合属盐场每年产盐超过百万斤。同时,民营手工业仍然存在,依其生产过程兼有家庭手工业和个体手工业,有个体手工业者受雇于官营机构,也出现了一些营利性的手工作坊。江南地区民营手工业比北方更为发达,在商业贸易、工艺美术领域中别具特色。

南宋时商业贸易已有重要发展。南北统一后,政府贯通了由杭州至大都的运河,“江淮、湖广、四川、海外诸蕃土贡、粮运、商旅、懋迁,毕达京师”。同时还开辟了新的海运航道,形成了自刘家港(今江苏太仓)起航、经崇明州入海、历万里长滩(今江苏如东)一路北上可达直沽(今天津)、杨村(今河北武清)的海上通道,江浙行省的刘家港、庆元(今浙江宁波)、澉浦(今浙江澉浦)等成为重要港口。覆盖全国的水陆海交通网促进了商品贸易发展,粮食、手工艺品进入流通领域,“江淮等处米粟,任从客旅兴贩,官司无得阻挡”,松江棉布转贩各地,平江路的吴江、昆山、常熟、嘉定以及松江府的上海等新型市镇随之兴盛起来。对外贸易则主要输出丝绸瓷器、珠翠香货等产品。海上贸易专设市舶司管理,1277年江南甫定即有泉州、庆元、上海、澉浦四处,后在温州、广州、杭州增设,经裁剪最终余泉州、庆元、广州市舶司,均在江南境内。舶商亦多居于江南的港口或附近地区,如澉浦杨氏、泉州蒲氏以及太仓的朱清、张瑄等。

(二)多元复杂的社会

政权统一、地域开放、交通便利、经济繁荣,为江南地区输入了许多新的元素,军队、官员、商人、宗教人士的到来,改变了江南社会的成员结构,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江南人的生活。

1.复杂的族群关系

蒙元统治者将族群分为蒙古人、色目人、汉人(汉儿)、南人四类,其中,汉人是指原金朝治下的汉族、契丹、女真、高丽等民族,南人则专指原南宋境内的居民,广义或狭义的江南都大体可归诸此类。由于政府并不限制各族群的迁徙、往来,江南地区族群类型迅速丰富起来,混居生活。

江南的各族群依蒙元法度维持了秩序地位上的差异,如刑罚的轻重程度,又如地方治理权力的分配。元代选官以铨选、世袭为主,南人几乎丧失了通过自身努力晋身朝堂的可能,应召入仕者如赵孟畹榷嗍诠儆诤擦衷骸⒐?饭荨⒐?蛹嗄酥恋胤饺逖Щ?梗?先宋薹ǖH问√ㄒ陨系闹拔唬??系胤酱笤币悦晒拧⑸?俊⒑喝宋??灾魈濉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