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山西省2022年“考古中国·夏文化研究”“晋南考古·商周专题”考古项目专家验收会顺利召开

摘要:  2023年1月12日、13日上午,由山西省文物局组织的山西省2022年“考古中国·夏文化研究”“晋南考古·商周专题”两场主动考古项目专家验收会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验收会会议现场  应邀出席“考古中国·夏文化研究”考古项目验收会的专家有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雷兴山教授、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王辉教授、秦小丽教授、湖南大学 ...

 2023年1月12日、13日上午,由山西省文物局组织的山西省2022年“考古中国·夏文化研究”“晋南考古·商周专题”两场主动考古项目专家验收会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

验收会会议现场

  应邀出席“考古中国·夏文化研究”考古项目验收会的专家有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雷兴山教授、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王辉教授、秦小丽教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古学系郭伟民教授、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段天璟教授、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孙金松研究馆员。

出席“考古中国·夏文化研究”课题2022年山西考古项目专家验收会会议的专家学者

  应邀出席“晋南考古·商周专题”考古项目验收会的专家有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方辉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苏荣誉教授、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张昌平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李延祥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杨军昌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常怀颖副研究员。

出席山西省“晋南考古·商周专题”2022年度考古项目专家验收评议会会议的专家学者

  会议由山西省文物局文物保护利用处任海云主持,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王晓毅院长、刘岩副院长参会,全院考古业务人员线上同步学习。

  验收项目包括2022年度“考古中国·夏文化研究”项目:夏县东下冯遗址考古调查勘探与发掘、芮城县坡头遗址考古调查勘探与发掘、襄汾陶寺遗址考古发掘及忻州市尹村遗址考古发掘4项;兴县碧村遗址考古发掘,“晋南考古·商周专题”课题3项,绛县西吴壁遗址考古发掘、垣曲县北白鹅墓地考古发掘、闻喜县上郭-邱家庄遗址考古发掘。

东下冯遗址考古工作项目现场负责人崔俊俊做汇报

东下冯遗址夏时期双重环壕及早商时期夯土城址平面图

坡头遗址考古工作项目负责人张光辉做汇报

坡头遗址近年发现的外环壕走向

尹村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王俊做汇报

尹村遗址2022年发掘区全景

陶寺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高江涛做汇报

陶寺遗址平面图

碧村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张光辉做汇报

碧村遗址东门址结构

西吴壁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田伟做汇报

西吴壁遗址地形及历年布方位置图

北白鹅墓地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南普恒做汇报

北白鹅墓地进行背散射仪探测

闻喜上郭-邱家庄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田建文做汇报

闻喜上郭-邱家庄遗址遗址高程模型

  与会专家认为参与验收的8个田野考古发掘项目工作思路清晰、科学严谨、发掘方法科学,符合田野考古工作规程,体现了山西省田野考古工作的水平,并对各项目的课题设计、研究技术路线、多学科合作、精细化发掘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同意8个考古项目通过结项验收。

  与会专家就各项目今后的考古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一是继续秉持聚落考古的理念,进一步加强聚落布局、结构及功能区划等方面的工作,投入更大精力研究区域文化特征、变迁与不同区域文化之间的交流与互动。二是加强新科学技术手段的应用,对出土器物、殉牲等加大科技检测力度,进行土壤成分分析、岩相分析、锶同位素检测等,以获得更多的考古信息。三是深化多学科合作,在考古发掘项目中进一步加强多单位的共同合作。

  根据会议意见,各项目将进一步提高认识,研究落实好专家意见。在下一步的考古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课题意识,强化聚落考古理念的引领;加强新科学技术手段的应用,落实考古工地就是实验室的理念;强化多学科跨领域协同,深化多单位多模式的融合。山西省也将在忻定盆地、晋西北尤其在晋南,以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等重大课题的引领下持续、系统的开展相关考古工作,为推进中华文明探源、晋南在中华文明进程中的地位与作用等相关课题的研究做出贡献。

(图文转自:“考古汇”公众号)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