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云南河泊所遗址考古工作专家咨询会在晋宁召开

摘要:   2月25日至26日,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晋宁河泊所遗址考古工作专家咨询会在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召开。会议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省文物局)主办,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晋宁区人民政府承办。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科研机构的专家走进河泊所遗址发掘现场,观摩出土文物、听取河泊 ...

  2月25日至26日,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晋宁河泊所遗址考古工作专家咨询会在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召开。会议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省文物局)主办,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晋宁区人民政府承办。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科研机构的专家走进河泊所遗址发掘现场,观摩出土文物、听取河泊所遗址考古队工作人员介绍发掘情况,并进行了现场交流。

  “河泊所遗址位于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的核心区。从2014年开始,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集中力量在河泊所区域开展考古勘探及发掘工作,详细勘探面积近1000万平方米,发掘面积总计7000余平方米,发现了从先滇时期至滇文化和两汉时期的房址、墓葬、灰坑沟、水井等重要遗迹,出土大量珍贵文物;2021年至2022年的发掘,发现了益州郡郡治的线索,出土封泥837枚,带字简牍1800余枚,还发现疑似的大型建筑基址、道路等遗迹。”咨询会上,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馆员、河泊所遗址考古发掘负责人蒋志龙对河泊所遗址近年考古工作开展情况作了详细汇报。

  与会专家对河泊所遗址的重要性、既有的考古工作及其成果给予高度肯定,并围绕河泊所遗址的内涵与价值、后续发掘、研究、保护及利用进行了深入讨论,就进一步探明聚落或城市的布局结构、功能分区及彼此关系,加强考古工作队伍建设,加强文物的预防性保护、现场保护和出土文物的保护等给出切实建议。

  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正雄表示,未来将围绕专家建议,进一步挖掘阐释研究河泊所遗址的价值,并对石寨山大遗址在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历史进程中的地位进行深入研究。力争建设精细化多学科考古工作平台,促进简牍、封泥等重要遗物的精细化发掘。同时,以寻找“两城”(古滇国城址及益州郡城址)为突破点,逐步开展勘探及发掘工作,为大遗址的保护利用提供更多的科学依据,争取早日建成石寨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让石寨山大遗址“活起来”,让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民众。

(文章来源:“国家文物局”公众号)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