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中国航海博物馆首展受赠藏品:从“泰兴号”沉船瓷看起

摘要: 藏品是博物馆立馆之基,更是发展之本。在中国航海博物馆的馆藏中,半数藏品来自社会捐赠。澎湃新闻获悉,“众流归海:中国航海博物馆受赠藏品展”今天(3月9日)开幕,展出明南京龙江宝船厂用工具、“泰兴号”沉船瓷器、“丝业会馆创设闵行救生局记”石碑(残)等代表性和可看性受赠藏品共60件套,较为全面地呈现了中海博受赠文物的整体面貌,藉此感恩公私 ...

藏品是博物馆立馆之基,更是发展之本。在中国航海博物馆的馆藏中,半数藏品来自社会捐赠。澎湃新闻获悉,“众流归海:中国航海博物馆受赠藏品展”今天(3月9日)开幕,展出明南京龙江宝船厂用工具、“泰兴号”沉船瓷器、“丝业会馆创设闵行救生局记”石碑(残)等代表性和可看性受赠藏品共60件套,较为全面地呈现了中海博受赠文物的整体面貌,藉此感恩公私机构和藏家化私为公的高尚义举。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据主办方介绍,长期以来,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慷慨捐赠已经成为中国航海博物馆不断提升馆藏数量、丰富馆藏水平的主要方式之一。截止至2022年年底,中海博馆藏中超过10000件/套来自社会各界的捐赠,占藏品总数的50%以上,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精品荟萃。

展览现场 泰兴号沉船出水瓷器

“丝业会馆创设闵行救生局记”石碑(残)

展览现场 雅典表天文钟 

“众流归海:中国航海博物馆受赠藏品展”是中海博自2007年筹建以来,首次以捐赠展览的形式集中展示多年来受赠成果的专题展览。展览拟从“感恩既往、不负将来”的角度出发,以藏品来源为主线,展品年代、类型为辅助,较为全面地展现了受赠文物的整体面貌,藉此感恩众多社会人士和公私机构的慷慨捐赠,弘扬捐赠者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化私为公的高尚义举。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选择了有代表性和可看性的受赠展品60余件,分别来自于30余家不同的藏家和社会机构。参展展品中不乏明南京龙江宝船厂用工具、“泰兴号”沉船瓷器、“丝业会馆创设闵行救生局记”石碑(残)、“辽宁”号航空母舰首次舰载机着舰试验用主拦阻索等精品文实物。

在展览开幕暨2021-2022年度捐赠仪式上,中海博还为作出重要贡献的捐赠个人和单位颁发了捐赠证书。

重点展品

清光绪二十八年招商内河轮船公司股票 由交通运输部办公厅捐赠

招商内河轮船公司于1902年成立,是招商局最大的附属企业之一。招商内河轮船公司股票为内河局初创时发行,其外观为雕版蓝印腰牌形双线公文框,首行居中自右向左印有“招商内河轮船公司股票”的名称。

泰兴号沉船出水瓷器 北京泮庐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捐赠

泰兴号沉船出水瓷器 北京泮庐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捐赠

泰兴号沉船出水瓷器 北京泮庐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捐赠

泰兴号沉船出水瓷器 北京泮庐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捐赠

“泰兴号”清代远洋帆船,1822年1月沉没于现印尼海域,1999年5月打捞出水后发现其载有数十万件清代德化窑烧造的青花瓷器。2018年11月,泮庐集团从英国联邦贵金属公司一次性购入12万件“泰兴号”沉船出水瓷器并开启了这批中国文物的回国之路。2020年,泮庐集团向博物馆捐赠了100件“泰兴号”出水瓷器。

清船景通草画   董少新先生捐赠

董少新先生为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研究员、副院长。该藏品为董先生专研东西方交流史期间所获,其记录有多种类型的传统木质帆船,2021年11月3日无偿捐赠给中国航海博物馆。

民国卢作孚自用派克钢笔   卢国纶先生捐赠

民生轮船公司创始人卢作孚先生所使用的钢笔。卢作孚是中国航运界的民族英雄,从一条小小的民生轮白手起家、创办民生公司,通过与外国航运企业竞争,统一了川江航运,收回了内河航权,有“中国船王”之美誉。2014年,卢国纶先生随民生公司相关人员来馆参观,并向中海博进行了藏品捐赠。

民国“KIANGYA”江亚轮船用擦脚垫 朱经纶先生捐赠

江亚轮原为日本于1939年建造的兴亚丸,抗日战争胜利后归属招商局所有。1948年12月3日,江亚轮在上海吴淞口外发生爆炸沉没,根据台湾“中央研究院”所编《中华民国史事日志》记录,船上计有人员四千以上,仅900余人获救,超过3000人罹难,为中国最大的海难。

捐赠者朱经纶先生的父亲朱海生系解放前“江亚”轮大副,后为中国海运集团资深退休船长(曾任上海市劳动模范),其捐赠的两块擦脚垫系朱海生老先生任职“江亚轮”时使用并留下的。

雅典表天文钟   雅典表公司捐赠

雅典表创立于1846年,是在大航海时代的历史背景下以航海天文钟起家的世界知名钟表品牌。19世纪中叶,雅典表以有史以来最可靠的航海计时器的身份,受到全世界50多个国家的争相订购,成为各国船舶装备的主要计时仪器。

2017年,雅典表向中海博捐赠了1957年制造的限量版天文钟(全球限量100只)。

《收购旗昌》(油画)   由招商局集团捐赠

1877年3月,招商局正式收购美商旗昌轮船公司,开启了中国企业收购外商企业之先河。本作由招商局集团委托全国著名画家殷雄创作,并于 2019年向中国航海博物馆捐赠。

瓦良格”号船通过土耳其海峡后特制的纪念手表 陈忠先生捐赠

“瓦良格”号是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的前身,陈忠先生在“瓦良格”号自乌克兰拖运至中国期间曾担任该舰的船长职务。

2015年,中海博自《中国海员》杂志第五期获悉陈忠船长与“瓦良格”的故事后与陈船长取得联系,并获得陈忠船长的捐赠。

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捐赠

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是国家批准的首个全国性妈祖文化社团,是海内外妈祖文化机构和妈祖文化研究人员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民间文化社会团体。

2021年,中国航海博物馆与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建立友好互动关系,并通过该协会实现了以妈祖文化为代表的书画艺术精品、德化陶瓷艺术精品的捐赠入馆。

展览海报

此次展览展期持续至6月14日。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