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故宫首部儿童剧《甪端》来沪,演绎文物传承故事

摘要: 澎湃新闻获悉,3月4日晚,故宫博物院首部儿童音乐剧《甪端》登陆上海,在美琪大戏院首演。《甪端》是故宫博物院与艺瑞奇国际文化联合出品的首部原创儿童剧,以故宫瑞兽“甪(lù)端”为原型,围绕如何创新文物传承方式,讲述了主人公小甪端和他的文物家族成员以及故宫宫廷历史部老高、孙子高小端之间的一系列有趣又感人的故事。“这是将文物文化传承和儿 ...

澎湃新闻获悉,3月4日晚,故宫博物院首部儿童音乐剧《甪端》登陆上海,在美琪大戏院首演。《甪端》是故宫博物院与艺瑞奇国际文化联合出品的首部原创儿童剧,以故宫瑞兽“甪(lù)端”为原型,围绕如何创新文物传承方式,讲述了主人公小甪端和他的文物家族成员以及故宫宫廷历史部老高、孙子高小端之间的一系列有趣又感人的故事。“这是将文物文化传承和儿童剧表达形式进行深度融合的一次跨界探索。”《甪端》剧目总策划闫宏斌(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故宫学校理事长)说。

在疫情期间的中央歌剧院、2023年央视总台春晚、元宵佳节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以故宫瑞兽“甪端”为原型的故宫博物院首部音乐儿童剧《甪端》,给家长和孩子们带来了戏剧艺术、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创新阐释的饕餮“盛宴”。近日,这股风潮也延续了下来,《甪端》全国巡演已正式开启,3月4日、5日登陆时尚魔都的上海美琪大戏院。

明万历掐丝珐琅甪端香薰

作为故宫博物院首部音乐儿童剧,该剧从故宫186万余件/套藏品中选取出明万历掐丝珐琅甪端香薰、晋代文学家书法家陆机草隶书法作品平复帖、南宋沈子蕃缂丝梅鹊图、清乾隆金瓯永固杯等数件珍贵文物作为角色原型,以儿童视角讲述了主人公小甪端和他的文物家族成员之间,围绕如何创新文物文化传承方式而展开的一系列有趣感人的故事。其中既有由专业演员扮演的童言童语、天真烂漫的文物角色,也有时间与生命、文物的传承与保护、新媒介与文物传承的关系等深刻话题,更有择一事终一生的故宫典守者匠心,演绎了不同年龄段的情感,适合不同年龄的观众观赏品味。

清乾隆金瓯永固杯

南宋沈子蕃缂丝梅鹊图

《甪端》上海巡演选择开票时间为2月27日,这是为了纪念故宫博物院文物南迁的90周年的上海之旅。90年前的2月5号开始,故宫的典守者们,历尽千辛万苦,层层磨难,不屈不挠地守护着我们的珍贵历史文物,2月27号文物抵沪后,在上海法租界 亚尔培路(今陕西南路 )的故宫博物院驻沪办事处存放。《甪端》剧目中,也呈现了文物南迁的这段历史,现场观看到这段演出时,观众们都不自觉地热血沸腾。即将开启的巡演城市也是沿着文物南迁路线,即将开启重庆国泰艺术中心、河南8号演播厅、中国国家话剧院、安徽大剧院、陕西大剧院等。

晋代文学家书法家陆机草隶书法作品平复帖(局部)

晋代文学家书法家陆机草隶书法作品平复帖(局部)

“子子孙孙永宝用”合家欢传承故宫家风

剧照

剧照

当原本生活在故宫里的历史悠远、古朴雅致的文物们,经过演员的用心演绎,在舞台上“活起来”的时候,立刻吸引了全场观众的目光。无论是孩子,还是中老年人,全年龄段观众不仅能在剧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感动,贴近生活的剧情,更能在几代人之间引发共鸣和话题。小观众们在观剧后纷纷表示:“第一次在舞台上看见“活”的文物,甪端又萌又聪明,一定要去漂亮的故宫里寻找甪端和他的伙伴们”;家长们则表示,“在舞台上感受到从没见过的故宫之美,孩子在欢乐中学到了校园里难以学到的知识,家长也被一代代‘典守者’的故事深深打动,一部剧让全家人都收获满满。”

《甪端》剧目总策划闫宏斌(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故宫学校理事长)表示“戏剧具有直击心灵的巨大力量,让这个属于中国的独角神兽的故事以最亲近现代孩子的方式呈现,这是将文物文化传承和儿童剧表达形式进行深度融合的一次跨界探索。希望这部集品味趣味、教育传播和文化传承功能于一身的合家欢儿童剧,能成为经得起观众检验的高品质作品,激发孩子们认识更多文物,去主动了解其背后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而充分吸收这份文化瑰宝的宝贵养分,融会贯通,守正创新,更好地传承下去,这也正契合了剧中传达的美好主题‘子子孙孙永宝用’”。

剧照

剧照

这部音乐剧也传递了一代代故宫人传承故宫文脉,守护文物的故事。故宫博物院建院以来,多少位故宫人,为了文物保护和研究,文物文化传承而呕心沥血,孜孜不倦地工作,几十年如一日。正如《甪端》剧中,以老高为代表的故宫人一直秉持着对职业的坚守、对文物的尊重、对文化的敬仰。这部音乐剧也唤起了老中青故宫人深深的共鸣。

科技感演绎古典建筑 

走兽又称小兽,是屋顶檐角的一种装饰构件。其数量根据建筑物的体量大小而定,通常为单数。而太和殿檐角则有10只小兽,属于特例。《甪端》剧中提到的脊兽兄妹们,就是它们啦——龙、凤、狮子、海马、天马、押鱼、狻猊(suān ní)、獬豸(xiè zhì)、斗牛、行什。

故宫建筑上的走兽

《甪端》中的重要场景寿康宫,历史上曾是乾隆皇帝生母——孝圣宪皇后所居住的宫殿。大到舞台上的古建布景,小到服装造型上的一针一线,从让人“一秒入境”的音乐,到意蕴隽永的歌词,儿童剧《甪端》的舞台充满了知识和讲究。该剧总导演薛森宇表示,“这是一个讲述科技与文化传承的故事,舞台上如3D裸眼技术和多媒体技术让故宫焕发出带有科技感的美,同时,每个数字、每句台词、每个人物都是在很多专家的帮助下以最严谨的标准完成的,还原真实的历史就是对下一代孩子的最大负责”。观演的孩子和大人们也都被3D裸眼技术、视觉增强等多媒体技术所深深震撼,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开拓进取,这一份精神也深深鼓舞了现场的所有人。

剧照

剧照

美轮美奂的舞台之外,剧目中的服装造型也让现场观众和专家们很是喜爱。精美绝伦的服饰,在中国传统美学的基础上,增加独特创意,尤其是神兽甪端、蛇爬爬、小蝴蝶、梅鹊图、故宫小御猫们等现场收获了诸多粉丝。作曲家为孩子们创作的一首中国风的童谣《故宫谣》,旋律悠扬让人“一秒入境”,孩子们在观剧之后,也都要学唱这朗朗上口的童谣。此外,剧中的小猫角色均由儿童演员扮演,孩子们天生的表演力,为该剧增添一抹浓重的童真色彩,现场的孩子都想和小猫们一起嬉闹,父母们也啧啧称叹不已。 

剧照

情节细腻引人深省

该剧演出中,出生十几天的翩翩起舞的仙女般的小蝴蝶说“年┄,岁┈,是什么意思啊”,引发了大家人生短暂的思考,而这一幕一下子就触动了所有的观众们,观剧的小朋友们都紧紧握住了父母们正在握紧的手,似乎要珍惜这世间万物和一切。这样能够触动心灵的细腻的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即将退休的故宫典守者老高和孙子的对话,既有对职业的坚守,也有对工作、对文物和对故宫的深厚感情,这也对激起了我们对退休后的生活的一些思考。

剧照

海报

(本文部分内容综合自故宫博物院官微)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