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2020-2021年玉孜干遗址发掘情况:

摘要: 玉孜干遗址遗址简介:玉孜干遗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阿瓦提乡阿瓦提村二组东侧200米。城垣平面近圆形,东西长465米,南北宽400米。垣墙上窄下宽,底部宽10*15米,残高2*3.5米。高台位于城址内的中心位置,是城址内唯一地面可见的遗迹,平面呈椭圆形,南北长60米,东西宽50米。在国家文物局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的大力支持 ...

玉孜干遗址

遗址简介:玉孜干遗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阿瓦提乡阿瓦提村二组东侧200米。城垣平面近圆形,东西长465米,南北宽400米。垣墙上窄下宽,底部宽10*15米,残高2*3.5米。高台位于城址内的中心位置,是城址内唯一地面可见的遗迹,平面呈椭圆形,南北长60米,东西宽50米。

在国家文物局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国国家博物馆考古院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组成联合考古队自2020年开始对玉孜干遗址进行考古发掘。

通过近两年对城内高台的发掘,明确了城内高台为平面近方形的城址,四周为宽约9米的墙体。墙体明显分为两期,第二期墙体应是对第一期墙体的补砌沿用。方形城址墙体内侧的北、西、南三面均有宽约60—80厘米的二层台。墙体外侧有一斜坡状护坡堆积。对最晚期活动面的两块动物骨骼进行碳十四年代测定,年代为公元前550-公元前400年之间,这说明至迟到春秋中晚期,在塔里木盆地的北缘从库尔勒到轮台一线都已经有城市分布。

2021年玉孜干遗址发掘情况:

2021年6月,对玉孜干遗址城内高台、周边城垣、城内重点区域进行初步勘探。2021年7月1日至2021年10月1日对城内高台顶部进行考古发掘,发掘面积600平方米。基本完整清理出高台城址夯墙的北段、西段和部分东段、南段,剩余东南角尚未揭露。城址平面基本为南北长20米,东西宽19.5米的正方形。内部为修建近现代麻扎填充大量垫土。向下清理至深约3.8~4.4米发现一保存较为完整的活动面。出土遗物以陶器、石器、动物骨骼为主。陶器皆为陶片,有彩陶片、夹砂红褐陶片、夹砂灰褐陶片等,可辨器形有口沿、耳鋬、器底等。动物骨骼包括牛、马、骆驼等。

通过对嵌入活动面的动物骨骼进行碳十四年代测定,为公元前550-400年,属于春秋中晚期。这与轮台县正在发掘的的奎玉克协海尔古城的年代相近。这说明至迟到春秋中晚期,在塔里木盆地的北缘从库尔勒到轮台一线都已经有城市分布。

2021年城内高台发掘区域

2021年国家文物局专家组检查玉孜干遗址

2020年玉孜干遗址发掘情况:

为深入践行文化润疆,中国国家博物馆考古院积极开展边疆考古工作,确立了以新疆考古为重心的业务方向。在国家文物局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治区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国国家博物馆考古院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组成联合考古队于2020年10月9日至2020年11月6日对玉孜干遗址进行考古发掘。

玉孜干遗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阿瓦提乡阿瓦提村三组南侧200米。地面现存遗迹主要有周边城垣和城内高台。城垣平面近圆形,东西长465米,南北宽400米。垣墙上窄下宽,底部宽1015米,残高23.5米。高台位于城垣中部略偏北,平面呈椭圆形,南北长60米,东西宽50米。城内高台位于城址内的中心位置,是城址内唯一地面可见的遗迹。

2020年发掘布方的区域位于城内高台的北侧边缘。布方面积600平方米,实际发掘面积400平方米。发掘思路是首先找出高台的一个明确边界,然后以此向两边延伸寻找更大范围的边界,直至对高台的形制有一个明确的认识。通过此次考古发掘,初步了解了城内高台及周边的地层堆积情况,明确了高台废弃后倒塌堆积的分布范围。通过对迁墓沟的局部清理,初步了解了高台的营建方式及分布范围。

以往对玉孜干遗址的研究多结合对历史文献的考证,而对其城址的形制、布局及年代等问题则涉及较少。通过对玉孜干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可以为上述问题的研究提供基础资料。玉孜干遗址位于库尔勒市近郊,开展玉孜干遗址的考古发掘为当地的城市规划及对遗址的保护利用将提供有力支撑。

2020年玉孜干遗址发掘区域

玉孜干遗址2020发掘区域遗迹分布示意图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玉孜干遗址

关键词:玉孜干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