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理事会会议在西安召开

摘要: 4月24日下午,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首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陕西西安召开。联盟理事会主席国代表、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新华社 李贺/摄会议听取了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创始成员国高官会议情况报告和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基金设立与申报情况;审议通过了《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章程》和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2023-20 ...
4月24日下午,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首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陕西西安召开。联盟理事会主席国代表、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

图片
新华社 李贺/摄

图片

会议听取了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创始成员国高官会议情况报告和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基金设立与申报情况;审议通过了《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章程》和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2023-2024年度工作计划;按照联盟秘书长的选举办法,选举柬埔寨文化艺术部副国务秘书贡维列为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秘书长;吸纳阿塞拜疆、缅甸、斯里兰卡为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成员国,孟加拉国、新加坡、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越南为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观察员国。会议审议通过了《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西安宣言》,该宣言将在4月25日召开的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大会上正式发布。

李群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中方愿与各成员国一同努力,实现主席在“全球文明倡议”中所提出的愿景,期待成员国之间能够在联盟框架下进一步加强沟通合作,有效落实本届理事会各项决议,积极开展列入2023-2024年度工作计划的项目,为亚洲文化遗产的保护发展创造新理念、新方法,分享优秀案例,培育更多经典范例,持续为联盟建设和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提出务实意见建议。

李群表示,中国作为第二届联盟大会主办国,将邀请吉尔吉斯斯坦作为主宾国,届时将举办边会、展览等大会周边活动。李群强调,中国将全面支持秘书长各项工作,加强秘书处的机构建设和能力提升,期望各成员国加强与秘书处的联系,共同提升联盟运转的效率和水平。

与会各国代表高度评价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的重大意义,赞赏中方在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框架下开展的务实合作,表示将秉承自愿平等、互相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共同推进联盟建设,共商共画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路线图,在全球范围内树立文化遗产保护地区合作新典范。
图片

来源 | 国家文物局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