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学术期刊与考古学学科建设座谈会”举行

摘要: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努力提高学院学术期刊建设和教材建设水平,促进学院考古学学科建设与师生科研发展,4月15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东方考古》编辑部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考古杂志社在济南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共同举办“学术期刊与考古学学科建设座谈会” ...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努力提高学院学术期刊建设和教材建设水平,促进学院考古学学科建设与师生科研发展,415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东方考古》编辑部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考古杂志社在济南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共同举办学术期刊与考古学学科建设座谈会。座谈会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系主任唐仲明主持。出席座谈会的有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席教授白云翔,考古杂志社部分工作人员和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有关领导及考古学系教师及学生代表。

  会议伊始,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考古杂志社社长曹楠分别致辞。刘军代表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对与会领导、专家表示欢迎和衷心感谢,指出此次座谈会是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回信精神的新举措,对学术期刊建设和考古能力提升均具有重要意义。曹楠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座谈会,进一步加强学术期刊与作者的联系,更好地发挥学术期刊在考古学学科建设中的作用,共同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随后曹楠社长代表考古杂志社向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系赠送《新世纪中国考古新发现(2011-2020)》等书刊。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围绕学术期刊与考古学学科建设先后进行主题发言。

  考古杂志社社长曹楠以《中国考古学》英文版为例,简要介绍了考古刊物中英文体例的规范。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构建具有自身特质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学术期刊在三大体系建设中承担着重大而不可替代的历史使命。《中国考古学》英文版为向海外推介中国考古学起到了重要的窗口作用。

  《考古》编辑部主任苗霞对考古简报写作常见问题进行了发言。苗霞提出,为了更好的弘扬学术精神,健全学术规范,要加强审稿制度,从各个层面各个环节保障刊物质量。 

  《考古学报》责任编辑李晴介绍了《考古学报》的办刊历史及刊发内容,从期刊创办和发展历程说明了《考古学报》伴随着中国考古学的成长,逐渐成为中国考古学的第一大刊物,是几代考古人共同的智慧,是中国学术界的宝贵财富。

 

  《考古学集刊》责任编辑新华就怎样提高《考古学集刊》稿件的编辑质量进行了发言。《考古学集刊》在发展过程中,不断从各个集刊中汲取优点,并随着学科的发展不断调整、不断创新。 

  《中国考古学年鉴》编辑部主任庞小霞结合《中国考古学年鉴》的创办历史、编撰模式和在学科发展中的地位及影响,提出要主动组稿,为考古学学科建设服务。 

  考古杂志社绘图组负责人余雯晶介绍了绘图组的发展历程和主要职能,举例说明了考古绘图的常见问题,包括插图与文字的对应问题、插图与照片的对应问题、插图与插图的对应问题、插图与各视图各部分的对应问题等。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系主任唐仲明详细介绍了《东方考古》办刊历程、期刊宗旨、征稿制度、审稿制度和刊物交流及赠阅制度,并指出目前存在的问题,明确了未来发展方向,将从强刊计划和国际传播两方面入手把刊物办得更好。

 

  《海岱考古》编辑部主任张溯就《海岱考古》与山东考古事业的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对目前准备工作和面临的问题同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山东博物馆考古部副主任王冬梅对《山东博物馆辑刊》定位与发展规划进行了说明,明确期刊定位是地域性、学术性、综合性,并分析了目前面临的困难是稿源不足、缺少专业编辑等问题。

  最后,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在发言中首先简要回顾了山东大学考古学科的发展历史,介绍了山东大学考古学科在济南、青岛两地的办学情况,重点介绍了科研平台建设、多学科交叉融合、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方面的新优势、新特色。山东大学考古学科以田野考古为立足之本,在以聚落考古为导向的学科转型中起到先锋引领作用,在人类起源与演化、环境与资源、技术与经济、聚落与社会和文物保护技术等方向上成绩斐然。近日,山东大学科技考古获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彰显了山东大学努力加强考古学学科建设的实力、能力和信心。同时,方辉对考古杂志社专家们的到来表示感谢,强调期刊对于一个学科的提升十分重要,希望进一步加强双方交流与合作。大家发言后,与会人员还围绕期刊稿源问题、编辑人员问题、稿件再加工问题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为下一步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重要借鉴。

  座谈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山东大学博物馆、考古实验室和考古资料室,并与在场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

  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之后,总书记在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 周年的贺信以及考察安阳殷墟遗址时,都多次强调了考古学以及历史学的重要性。这次会议的召开,对于我国学术期刊建设和考古学学科建设,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和作用。

撰文:吴雨遥

图片:赵怡然

(图文转自:“山大考古”公众号)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