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加强殷墟的保护、研究和利用,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摘要:   河南安阳市的殷墟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有文献可考、为考古发掘所证实的商王朝后期都城遗址,面积达30平方千米。1899年来,殷墟因出土甲骨文而闻名于世。随着国家文化强国战略的实施和推进,殷墟作为代表中国古典文明的文化地标日益得到重视,民众的关注热度也明显增高。这要求进一步做好殷墟保护和研究,以构建包括商王朝在内的上古史,阐释中国辉煌的古 ...

  河南安阳市的殷墟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有文献可考、为考古发掘所证实的商王朝后期都城遗址,面积达30平方千米。1899年来,殷墟因出土甲骨文而闻名于世。随着国家文化强国战略的实施和推进,殷墟作为代表中国古典文明的文化地标日益得到重视,民众的关注热度也明显增高。这要求进一步做好殷墟保护和研究,以构建包括商王朝在内的上古史,阐释中国辉煌的古典文明。如何把殷墟这个代表中国古典文明高度的绝佳名片,打造、建设成一流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让殷墟文化遗产活起来,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也成了全社会尤其是地方政府的重要议题。“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为殷墟保护、研究和利用指明了方向。

河南安阳殷墟

  保护好殷墟,是让殷墟文化遗产活起来的前提。1961年3月,国务院将殷墟遗址列入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第30届世界遗产大会将殷墟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殷墟遗址由此成为中国第33处世界遗产,其所蕴含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获得国际公认,成为全人类重要的文化遗产。20世纪末,殷墟被评为20世纪中国“100项重大考古发现”之首。2010年,殷墟又列入中国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2012年开始修订的《殷墟遗址保护总体规划》(修编)(2012—2025年),2021年落地实施,安阳市各级政府加强殷墟保护的宣传力度和措施明显加大。自2018年总书记有关殷墟保护的批示后,殷墟文物保护的形势持续好转。之前少数地方领导面对文物保护问题时大讲要民生,现在讲话中不再将文物保护与民生对立,政治站位高了;之前殷墟范围内法人违法违建、花样百出的盗墓行为被遏制。2019年11月,安阳殷墟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委员会正式设立,统筹协调殷墟的保护、管理和区域发展工作,殷墟保护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但还需要进一步堵上文物安全的漏洞。新形势下,安阳市政府尤其一把手要转变思路,牢固树立保护殷墟文化遗产是最大政绩的观念,推动国家层面设立国家大遗址保护基金,以保护殷墟这样的国家重要文化地标;此外,引导民众走进遗址,在感受殷墟厚重的历史文化、了解和关注其中蕴含的丰富文化内涵的同时,让民众了解文物保护的法律法规,增强保护意识和责任感。

  做好研究,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利用。殷墟考古始于1928年,是中国最早开展考古工作的遗址之一,被誉为中国考古的圣地。殷墟考古已历90多年,工作历时之长、发掘次数之多、发现的地下遗存之丰富、研究之深入,在中国古代遗址中居于前列,成为以考古学的方法和手段为基础探索早期中国历史的最重要基点之一。持续加强殷墟考古研究,才能更好地构建包括商王朝在内的上古史;在比较文明的视野下,探讨中国古代文明的演进道路,阐释其当代意义。研究殷墟文化的内涵,深入挖掘其独特的历史和文化价值是一项常做常新的工作。殷墟发现的丰富的晚商文化遗存中,大型宫殿建筑、商王陵、甲骨刻辞、青铜器和玉器等冠绝当时,见证了中国古代青铜时代鼎盛时期的辉煌文明、国家政治形态以及技术水平,在古代世界中彰显出中国古代文明的独特风格。其中,以甲骨文为代表的商代文字与今天的汉字一脉相承,不仅实证中国有文字可考的历史早到3000年前的商代、中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之一,也见证了汉字传承中华古代文明的强大的生命力和中华民族的超凡创造力。

  具有上万年积淀的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凝练出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值得今天珍重和发扬。今天,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土壤,发掘包括殷墟文化遗产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和价值,为当代服务,成为全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要把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成为探索发掘和传承中国古代优秀文化、服务当代社会的具有示范意义的形式和样本。这其中,首先是地方政府要加强宣传安阳丰富的文旅资源;第二要规划设计以安阳为中心的精品文旅线路,把殷墟景点作为重要节点;第三要深挖殷墟文化价值,讲好殷墟故事;第四要建设好殷墟博物馆;第五要健全安阳市基础设施,优化通往殷墟景点的公共交通旅游线路。21世纪以来,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进程明显加快,积极探索遗址公园与遗产之间保护、利用的关系,需要多重手段并举,让殷墟文化遗产活起来,可形式多样。其中,以殷墟文化遗产地为背景,以穿越殷墟的安阳河(殷墟甲骨文中的洹河)河湾的半岛和水面为舞台,请张艺谋导演打造充分包含殷墟文化元素、故事引人入胜的露天场景剧——《梦回大邑商》,每天晚上定时免费展演;充分使用现代科技手段如互联网、虚拟现实等技术,制作虚拟展示殷墟古迹的场景和文物,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殷墟文化的瑰丽之美,体验其无穷魅力;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手段,将殷墟及其文物故事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关注殷墟;将文物活化利用制作产品、发展文创产业,创造经济和社会价值。

  总之,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要强化科研、教育、公众游憩等方面功能,最终目标是以殷墟保护为前提,引导公众走近殷墟、了解殷墟,以更好地保护殷墟文化遗产,在实践中累积具有中国特色的大遗址保护经验,也使殷墟保护与安阳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形成有效的、科学的、合理的统筹协调,更使公众认识和了解殷墟的历史文化价值,感受到遗产保护和利用的当代价值和获得感。

  殷墟的保护、研究和利用是长期的多样的体系化行为。努力构建科学的殷墟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充分发挥文化遗产在传承中国古代优秀传统方面的巨大优势和作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素质,促进中国先进文化建设、增加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都需要守护好祖先留下的珍贵文化遗产。我们义不容辞。(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

(图文转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