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新疆召开坎儿井保护工作专题会

摘要: 为贯彻落实全国政协俞正声主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关于吐鲁番坎儿井工作批示精神,2017年4月2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坎儿井保护工作专题会议。会议由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志敏、宣传部、文化厅、水利厅领导,吐鲁番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及文物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文化厅党组书记任华,关于对吐鲁番坎儿井保护与 ...

为贯彻落实全国政协俞正声主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关于吐鲁番坎儿井工作批示精神,2017年4月2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坎儿井保护工作专题会议。会议由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志敏、宣传部、文化厅、水利厅领导,吐鲁番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及文物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文化厅党组书记任华,关于对吐鲁番坎儿井保护与城市发展工作的调研报告。征求了宣传部、水利厅、吐鲁番市人民政府等关于解决好吐鲁番坎儿井保护与城市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艾尔肯·吐尼亚孜同志在认真听取并汇总各方意见后指出,坎儿井既是当前仍在使用的水利设施,也是价值独特的历史遗存;既是各族群众集体智慧的实证,也是吐鲁番鲜明的文化符号和城市名片,更是中华文明的一部分。以坎儿井保护为发力点并形成辐射效应,既可以提升吐鲁番综合竞争力及城市影响力,也可以增强广大群众的自豪感和归属感。

艾尔肯·吐尼亚孜同志强调,新时期下,破解“保护与发展”矛盾,实现“利用与惠民”目标,是贯彻落实俞正声主席、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批示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吐鲁番各族群众的殷切期盼。工作中,要一手抓保护利用,继续造福当地百姓,维护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的局面;一手抓思路转换,化“保护与发展”矛盾阻力为动力。

艾尔肯·吐尼亚孜同志要求,一是要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各单位各部门要从事关吐鲁番文化传承、城市品牌的高度将坎儿井保护纳入到城市发展脉络中统筹考量,探索坎儿井保护为城市发展奠定文化、品牌基础,城市发展为坎儿井保护提供持续动力和支持的新型互动互促关系。二是要多措并举、形成合力,各级水利、文物、宣传、交通、国土等部门既要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又要群策群力、形成合力。三是要立足长远,实现可续,通过鼓励社会资金投入、开发坎儿井旅游资源、研发坎儿井创意及衍生品等多种方式,实现从前期多方“输血”到后期自身“造血”的转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  陈欣伟)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