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呼伦贝尔民族文物考古大系·新巴尔虎右旗卷》后记

摘要:   2012年8月,经中央常委批示,“蒙古族源与元朝帝陵综合研究”作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委托项目正式立项,为期1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作为项目责任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人民政府作为项目实施单位。项目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考古研究 ...

  2012年8月,经中央常委批示,“蒙古族源与元朝帝陵综合研究”作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委托项目正式立项,为期1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作为项目责任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人民政府作为项目实施单位。项目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考古研究所原所长王巍研究员,内蒙古蒙古族源博物馆原馆长、呼伦贝尔民族历史文化研究院院长孟松林先生共同担任项目首席专家。根据项目总体要求,在实施过程中坚持以考古学为主导,将呼伦贝尔地区作为工作的重点区域,通过开展系统的田野考古调查和发掘工作,获取与蒙古族源相关的第一手的考古实证资料,由此深入开展多学科综合研究,力争取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蒙古族源研究新成果,为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与文化安全服务。

  2013年4月13日,项目首席专家办公会在京召开,决定编辑、出版《呼伦贝尔民族文物考古大系》,拟出版10卷。通过系统整理、研究呼伦贝尔市各旗、县、区馆藏文物,包括史前时期文物、历史时期文物、近现代及当代民族文物,选择具有时代特征和民族风格的各类文物标本进行拍摄,撰写文字说明,依时代早晚顺序编排文物图片。就馆藏文物的选编而言,注重表现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文物整体与局部的关系;二是同类文物的共性与差异及所反映出的时代演进特征;三是不同类别文物的组合关系,还应包括工艺技术水平、使用功能、地域特征、与中原及周邻地区文化交流关系等。同时,根据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资料,选择典型遗址进行外景拍摄,按时代顺序进行编排,充分展示呼伦贝尔地区古代遗存的保存状况及分布规律。书中刊发的图片和文字材料均属原创,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对编排体例进行了创新,极大提高了本卷的研究利用价值。作为全国首部地市级的民族文物考古大系,对于全方位展示呼伦贝尔地区森林、草原民族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遗珍、印证呼伦贝尔作为“游牧民族的历史摇篮”和“中国历史上的一个幽静的后院”的历史地位具有独特的价值。本卷的编辑、出版,对蒙古族源的深入探索将发挥重要的奠基作用。书中的序言和概述部分、遗址和文物的名称均为中、英文对照,将扩大本卷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力。

  《呼伦贝尔民族文物考古大系》的策划、编写和出版工作是在王巍先生、孟松林先生两位首席专家的直接领导下完成的。文物出版社张自成社长、张广然总编辑对于本卷的出版工作高度重视、全力支持,选派社内骨干团队承担本卷的文物摄影及编辑出版任务。2014~2019年,《呼伦贝尔民族文物考古大系》陈巴尔虎旗卷、鄂伦春自治旗卷、扎赉诺尔区卷、新巴尔虎左旗卷、海拉尔区卷以及额尔古纳市卷陆续由文物出版社正式出版,因其资料丰富、条理清晰、印制精良,受到学术界的关注和好评,成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委托项目“蒙古族源与元朝帝陵综合研究”实施以来取得的重要基础性研究成果,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文物报、中国考古网等媒体均刊文报道。2018年8月,《呼伦贝尔民族文物考古大系》新巴尔虎右旗卷的编写工作正式启动,项目办召开会议,统一部署,组织工作组成员赴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开展馆藏文物拍摄和撰写遗址、文物说明等工作。后因疫情原因,本卷编写和出版工作暂缓。2021年7月,项目办重新启动新巴尔虎右旗卷的编写和出版工作。工作组成员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历史学院、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辽宁师范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赤峰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的在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博士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内蒙古第一工作队技师,呼伦贝尔博物院(原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院)及巴尔虎博物馆的相关专业人员。

  项目北京办公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科研处处长刘国祥研究员先后多次主持召开线下、线上会议,认真总结以往工作经验,在前六卷出版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本卷的工作程序和编写体例。本卷初稿完成后,组织专家研讨,严格把关,逐页审校。项目呼伦贝尔办公室主任、呼伦贝尔博物院原院长白劲松研究馆员负责总体协调工作组在呼伦贝尔期间的日常安排,确保馆藏文物和遗址拍摄工作如期安全完成。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沈睿文教授、文物出版社艺术图书中心原副主任李飏编审曾到巴尔虎博物馆现场指导工作。本卷馆藏文物的拍摄工作由文物出版社文物摄影师宋朝、张冰完成,遗址外景拍摄工作由呼伦贝尔博物院哈达副研究馆员、呼德尔馆员以及巴尔虎博物馆副馆长田风东馆员完成。新巴尔虎右旗位置图绘制工作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刘方副研究馆员完成,古遗址分布图绘制工作由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黄义军教授完成。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王苹女士绘制了巴尔虎蒙古人的婚礼盛装以及当地牧民放牧、冬季转场等草原生产和生活场景。新巴尔虎右旗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照片由呼伦贝尔博物院哈达副研究馆员、中共新巴尔虎右旗委员会宣传部副部长苏德夫、巴尔虎博物馆馆长吴玉明副研究馆员提供。内蒙古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袁刚助理研究员、辽宁师范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考古文博系主任徐学琳副教授参加了本卷编校和统稿工作。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硕士研究生李云鹏、张思琦,辽宁师范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博士研究生崔红庆、硕士研究生王凯凯,赤峰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研究生张乾,呼伦贝尔博物院白志强馆员承担了较多具体编校任务和会议组织、联络工作。英文翻译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王珏助理研究员完成,并由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王海城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栗媛秋助理研究员完成审校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刘国祥研究员,呼伦贝尔博物院白劲松研究馆员,项目专家组成员、辽宁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徐昭峰教授共同完成全书稿件的审定工作。

  作为本卷的责任编辑,文物出版社艺术图书中心郑彤编审付出了大量心血,与本卷工作组成员一起到新巴尔虎右旗实地调研,在巴尔虎博物馆现场观摩文物,指导学生进行文物分类和文字说明撰写,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严谨求实,确保了本卷的编辑质量与如期出版,在此表示衷心感谢!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研究员,中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委员会书记、副所长张国春编审多次听取项目进展汇报,对本卷的编辑出版给予了大力支持,在此深表谢意!

  在本卷即将付梓之际,也向所有关心、支持本卷编写、出版工作的领导、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向长期坚持在呼伦贝尔考古文博一线的旗县博物馆同仁表示敬意!向工作组同仁付出的所有辛劳表示诚挚的谢意!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难度大,书中疏漏及不当之处敬请学界同仁批评指正!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始终牢记并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项目总顾问陈奎元同志所提出的“精诚合作,不争利益”的原则,在项目首席专家王巍先生和孟松林先生的领导下,总结经验,开拓创新,强化学术精品意识,将《呼伦贝尔民族文物考古大系》后三卷的工作有序推进,逐一落实。

  作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委托项目,“蒙古族源与元朝帝陵综合研究”项目的实施得到了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物局、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共呼伦贝尔市委员会、呼伦贝尔市人民政府等相关单位领导的高度重视及大力支持,在此一并致谢!

  本卷参编单位新增加了内蒙古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和辽宁师范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2021年2月,呼伦贝尔市进行机构改革,内蒙古蒙古族源博物馆与呼伦贝尔民族博物院合并为呼伦贝尔博物院,为了使本卷封面内容与已出版的前六卷保持一致性、连贯性,对本卷封面参编单位未做修改,特此说明。

  《呼伦贝尔民族文物考古大系·新巴尔虎右旗卷》,收录了新巴尔虎右旗境内从史前到清代的具有代表性的珍贵文物,刊发了一批考古调查和发掘的最新成果,同时也收录了一批近现代民族文物,精彩呈现了巴尔虎草原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巴尔虎蒙古人绚丽多姿的民族文化。本卷的出版,对于探寻中国北方民族与蒙古族族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编者

  2022年11月22日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