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从刻写到占卜,嘉定博物馆呈现“甲骨文记忆”

摘要: 澎湃新闻获悉,“甲骨文记忆”将于4月30日——7月30日在嘉定博物馆展出。本次展览将展出相关展品108件/组,以甲骨的发现为起点,通过多层次、多角度的诠释,深入浅出地探寻甲骨文的刻写方法、重要价值等,揭开其作为占卜之物的神秘面纱,还原甲骨文中所记录的殷商王朝面貌。此次展览由嘉定博物馆联合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共同策划举办,将分为“重 ...

澎湃新闻获悉,“甲骨文记忆”将于4月30日——7月30日在嘉定博物馆展出。本次展览将展出相关展品108件/组,以甲骨的发现为起点,通过多层次、多角度的诠释,深入浅出地探寻甲骨文的刻写方法、重要价值等,揭开其作为占卜之物的神秘面纱,还原甲骨文中所记录的殷商王朝面貌。

此次展览由嘉定博物馆联合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共同策划举办,将分为“重现的文明”“神秘的文字”“神奇的王国”“探索的旅程”四部分内容,通过甲骨实物展示、考古发掘图片资料、学者们研究成果的集锦以及器物的展示,呈现中华民族的文字之源、历史之根。展览将持续至7月30日。

近代以前,中国已知最古老的文字是记录在青铜器上,后人称这种文字为金文。再向前,历史便没有了文字的踪迹。甲骨文是一种失传已久的古老文字,在漫长的3000年时光里,人们根本不知道它的存在。直到1899年,甲骨文才跨越时空,重现于世人眼前。

何尊 1963年出土于陕西宝鸡县(今宝鸡市陈仓区)贾村镇西街 宝鸡青铜器博物馆藏

甲骨文是中国商周时期刻在龟甲和兽骨上的文字,是中国已知最早的成系统的文字,距今已3000余年。甲骨文上承原始刻划符号,下启青铜铭文,是汉字发展的关键形态,它不仅将商代的社会百态一一呈现在我们面前,更是为中国古代史书记载的殷商王朝提供了真实可考的证据,把中国信史向上推进了约1000年。

殷墟地形图

甲骨文有书写和契刻两类。甲骨文的书写用毛笔,契刻则主要用青铜刀。在安阳殷墟的多次考古发掘中,便曾屡次发掘出多种尺寸的青铜刻刀。

书刻合一的甲骨文

书写的甲骨文

涂有墨或朱砂的甲骨文

“画成其物,随体诘诎”,甲骨文中有不少象具体事物之形的象形字,根据字形能大体猜出所象何物。古人在书写无形可象的抽象事物或概念的甲骨文时,也逐步形成了一定的原则。东汉文字学家许慎归纳的指事、会意、形声、假借、转注等汉字构造法则,与“象形”合称“六书”,“六书”在甲骨文中都有所体现。

甲骨文中的象形字

甲骨文中的指事字

甲骨文中的会意字

2017年10月,甲骨文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甲骨文作为我国目前发现最古老的成熟文字,既是研究汉字发展和中国早期历史的宝贵材料,也是中华五千年文明历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殷墟甲骨文的重大发现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甲骨文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是汉字的源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值得倍加珍视、更好传承发展。

 

 

 

 

展期内,“甲骨文记忆”展览将传统文化和国际博物馆日、嘉博暑期系列活动深度融合,为市民的公共文化服务提供更有深度和内涵的选择。

展览海报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