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波提切利特展”展品抵沪,直击开箱上墙

摘要: 继上海博物馆“从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国国家美术馆珍藏展”及上海宝龙美术馆“西方人物绘画400年:东京富士美术馆藏精品展”之后,上海又一西方经典绘画特展即将呈现。紧接上述两展之后的是来自乌菲齐美术馆特展“波提切利与文艺复兴”,这是一场真正的波提切利主题展,将于4月28日在上海东一美术馆对外展出。4月21日,来自乌菲齐美术馆珍藏已运至美术馆内 ...

继上海博物馆“从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国国家美术馆珍藏展”及上海宝龙美术馆“西方人物绘画400年:东京富士美术馆藏精品展”之后,上海又一西方经典绘画特展即将呈现。

紧接上述两展之后的是来自乌菲齐美术馆特展“波提切利与文艺复兴”,这是一场真正的波提切利主题展,将于4月28日在上海东一美术馆对外展出。4月21日,来自乌菲齐美术馆珍藏已运至美术馆内,特展也进入了布展阶段。《澎湃新闻·艺术评论》在现场目睹了开箱后等待上墙的《三博士朝圣》《女神帕拉斯·雅典娜与半人马》《圣母、圣子与施洗者圣约翰》等数件画作。

意大利乌菲齐美术馆是西方现代博物馆的发源地,是文艺复兴的艺术宝库,是欧洲古典艺术的殿堂。乌菲齐美术馆中的“波提切利厅”是最著名的展厅之一,让人流连忘返。

意大利乌菲齐美术馆

2022年起,上海东一美术馆与意大利乌菲齐美术馆签订了“五年十展”合作计划,这一展览也是该项目的第二个国际大展,也是大陆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波提切利主题展”。记者了解到,“波提切利与文艺复兴”将包括《三博士朝圣》《女神帕拉斯·雅典娜与半人马》《青年女子“西蒙内塔·韦斯普奇”的肖像》《戴帽子的青年男子肖像》等十件波提切利的作品,以及菲利皮诺·利皮、佩鲁吉诺、洛伦佐·迪·克雷蒂、科西莫·罗塞利等近30位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家作品。

布展现场

《青年女子“西蒙内塔·韦斯普奇”的肖像》上墙

距离展览开幕还有一周,48件展品已经从意大利漂洋过海运抵至上海东一美术馆。4月21日下午,在意大利驻沪总领事安缇雅(Tiziana D'Angelo)、意大利驻沪副总领事程若轲(Rocco Carlo Genchi)、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文化处处长达仁利(Francesco D'Arelli)、策展人达妮埃拉·帕伦蒂(Daniela Parenti)、乌菲齐美术馆修复师弗拉维亚·普蒂(Flavia Puoti)及东一美术馆执行馆长谢定伟的共同监督与见证下,完成了展品的开箱。

展品开箱布展现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天开箱展示的作品包括波提切利的《圣母、圣子与施洗者圣约翰》《三博士朝圣》《女神帕拉斯·雅典娜与半人马》《青年女子“西蒙内塔·韦斯普奇”的肖像》等画作。开箱之后,这些作品将完成上墙布展工作。

桑德罗·波提切利,意大利文艺复兴早期佛罗伦萨画派艺术家,是整个文艺复兴时期最杰出的诠释者之一。年少成名的波提切利特立独行且具有创造力,身处文艺复兴的时代浪潮,却不追随主流的绘画审美,坚持做颜色不一样的烟火。他的画作细腻、传神,经常将每个人物的微妙神情都细致地刻画出来,从而让读者感知到他们丰富的情感。波提切利艺术成就最直观的体现,是俊逸秀美的画风、绚丽优美的色彩、浑然流畅的线条,这种风格对数代艺术家都产生过深远影响。他的经典作品具有永恒的魅力,时隔几个世纪,那种震撼的美依然扑面而来。

意大利驻沪副总领事程若轲(Rocco Carlo Genchi)看画中的波提切利肖像

桑德罗·波提切利《三博士朝圣》 1474-1475,木板蛋彩画 111 x 134cm,©Photographic Department, The Uffizi Galleries - By Permission of the Ministry for Culture of Italy

在即将到来的展览中,最令人期待的重磅展品之一是波提切利的名作《三博士朝圣》,该作品是波提切利最成功的宗教画作之一,创作时间早于另两件名作《春》与《维纳斯的诞生》,被视为美第奇家族掌权时期佛罗伦萨社会的一面镜子。

《三博士朝圣》画面描绘了三博士朝拜圣子耶稣的故事,坐在圣母玛利亚膝盖上的圣子处于画面的中心,他所在的棚屋竖立在象征异教世界瓦解的建筑废墟之上,来朝拜的人其实大都侨扮成美第奇家族成员的形象。有趣的是,波提切利在众多知名人物旁加上他的自画像。

对于这幅画的意义,谢定伟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这幅画的特殊之处在于,人们推断画面右侧的人物是波提切利本人,而这也是波提切利留下的唯一的肖像。”对此,策展人达妮埃拉·帕伦蒂告诉记者,“在文艺复兴早期,艺术家只为委托者(或是非常重要的人)绘制肖像,而那时画家普遍认为自身是不重要的,所以不会去描绘自身的形象。”

布展现场

桑德罗·波提切利《女神帕拉斯·雅典娜与半人马》 ,1480-1485,布面蛋彩画 207 x 148 cm,©Photographic Department, The Uffizi Galleries - By Permission of the Ministry for Culture of Italy

此外,波提切利的另一幅作品《女神帕拉斯·雅典娜与半人马》亦不可忽视。文艺复兴是一个逐渐自明革新的时代,常用宗教神话题材来描绘创作者或委托者对现实生活的认知和理解,传递其个人对世界和人生的看法与态度。波提切利作为中世纪欧洲第一位将神话作为画作题材的艺术家,他独一无二的绘画风格,为后世的绘画者开辟更为自由广阔的创作空间提供了借鉴。

桑德罗·波提切利《圣母、圣子与施洗者圣约翰》 ,约1495-1500,木板蛋彩画134x 92cm,©Photographic Department, The Uffizi Galleries -By Permission of the Ministry for Culture of Italy

这幅作品描绘了圣子耶稣和表兄施洗者圣约翰见面的场景。圣约翰是一位受人尊敬的圣人,是佛罗伦萨的守护神,也是圣人的典范。15世纪90年代起,波提切利逐渐采用简朴的画风,刻意忽略正确的规则去表达空间及人体解剖,转而专注于呈现圣像自发传递的信息。许多画家参照这幅《圣母、圣子与施洗者圣约翰》临摹,由此可见它的重要性。

桑德罗·波提切利《青年女子“西蒙内塔·韦斯普奇”的肖像》 ,1480-1485,木板蛋彩画61.3 x 40.5 cm,©Photographic Department, The Uffizi Galleries -By Permission of the Ministry for Culture of Italy

侧面像是15世纪初至15世纪中下半叶最常见的描绘女子肖像的方式。画中女子以侧面示人,高隆的鼻子非常显眼,一头秀发拢在白色简约的便帽里,身穿一件名叫“加穆拉”的深红色束腰外衣,朴素的衣着或许是为了彰显女性的道德品质。这幅画成为波提切利最著名的肖像画之一。

展览海报

“波提切利与文艺复兴”展将于2023年4月28日展至8月27日。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