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荷兰罗宫将开放:三百年王室夏宫变身博物馆

摘要: 荷兰王室的夏季宫殿罗宫(Paleis Het Loo)是一座位于阿培尔顿的巴洛克风格的建筑。该建筑建于1689年,是为当时成为英格兰、爱尔兰和苏格兰国王的威廉三世建造的。如今,在历经五年(2018-2022)修缮后,建筑师在保留宫殿原貌的同时,在地下扩建了一个展览空间,使得该宫殿成为了一座现代式的博物馆,展示建筑历史及描绘王室生活的展品,以此讲述荷兰历代王 ...

荷兰王室的夏季宫殿罗宫(Paleis Het Loo)是一座位于阿培尔顿的巴洛克风格的建筑。该建筑建于1689年,是为当时成为英格兰、爱尔兰和苏格兰国王的威廉三世建造的。

如今,在历经五年(2018-2022)修缮后,建筑师在保留宫殿原貌的同时,在地下扩建了一个展览空间,使得该宫殿成为了一座现代式的博物馆,展示建筑历史及描绘王室生活的展品,以此讲述荷兰历代王室成员的故事。该宫殿(博物馆)也将于4月22日对外开放。

乍一看,威廉三世的宫殿似乎和17世纪时一样,依旧是一座英俊的荷兰巴洛克式建筑。但在建筑下方,历经耗资1.71亿欧元的工程改造翻修后,该宫殿重新成为了一座非凡的现代博物馆。

罗宫(Paleis Het Loo)

荷兰王室的夏季宫殿罗宫(Paleis Het Loo)位于荷兰中部阿培尔顿,是1689年为成为英格兰、爱尔兰和苏格兰新教国王的威廉三世(William III)建造的房屋。奥兰治教团(Orange Order)将威廉三世记为“贤明王比利”,其 "光荣革命 "是从天主教国王詹姆斯二世手中夺取了王位。

鲜为人知的是,威廉三世是一个荷兰人。威廉三世,名威廉·亨德里克·范·奥兰治(William Hendrick Van Orange),出生在荷兰海牙,曾被任命为包括荷兰在内的各省的统治者或政务官。一些历史学家认为,他利用皇宫进行了一种改变欧洲的外交活动。

戈弗雷德·沙尔肯《威廉三世肖像》,1699年

在威廉三世之后,荷兰王室将这座宫殿作为他们的夏日行宫。1795年是罗宫历史上的一个低潮期,当时法国军队入侵荷兰,宫殿被法国士兵洗劫一空。1806年,拿破仑再次占领了罗宫,他被他的兄弟拿破仑·波拿巴(Napoleon Bonaparte)任命为荷兰国王。拿破仑对其外观进行了改造,在其外墙上涂了一层灰白色的石膏。因此,罗宫在当时以浪漫风格的景观花园取代了巴洛克式的花园。

被法国入侵后,罗宫墙面被涂上了白色涂料

罗宫的最后一批居民是玛格丽特(Margriet)公主和她的家人,她们居住至1977年。1984年,这所宫殿成为了一所博物馆,并历经了修缮工程。至此,原先的白色涂料被拆除,再次露出了17世纪的砖块。随着2018年到2022年的新一轮改造,宫殿已接近17世纪时的原始状态。

现今,在为期五年的改造中, 罗宫被抬高了几毫米,庭院地面被挖深了10米,并浇筑了一个新的混凝土盆地,以提供另外5000平方米的展览空间。庭院上面的水坑实际上是天窗,让人在不断变化的光线中瞥见这座历史建筑,就像博物馆描述的荷兰王室成员的变化景象一样。

罗宫历经5年的修复

从宫殿内部看,正在建设的庭院

罗宫的总经理米歇尔·凡·马尔塞文(Michel van Maarseveen)在大门厅内表示,“这里就像是藏了一头大象。改造技术的使用规模是在荷兰过去从未有过的。这是一个绝妙的地下扩展,也是对宫殿的改造,使之成为一所为公众服务的博物馆。”

罗宫的扩建部分由卡恩建筑事务所(Kaan Architecten)设计,采用了装饰性的胡桃木和Blanco Macael大理石,以此呼应原先的荷兰宫殿的建筑风格。该宫殿本身的建造就是对威廉三世的法国对手路易十四的凡尔赛宫的回应。

凡·马尔塞文表示,“威廉三世在这里建造了这座巨大的宫殿。这里是郊外,位于维卢韦,是一个非常好的狩猎场,也是这一区域的最低处。这使他能够在花园里建造巨大的水利工程(喷泉)。这座宫殿被认为是一个世外桃源,在威廉三世和玛丽成为英国的国王与王后之后,它又被扩大了。

宫殿的院子

宫殿柱廊与庭院(鸟瞰图)

历史学家吕克·潘怀森(Luc Panhuysen)曾研究过威廉三世与好战的“太阳王”路易十四的斗争,认为,这个地点,乃至威廉三世,有着重要的意义,但在欧洲历史上常被人所遗忘。“在英国的历史学中,威廉太荷兰式了,但对荷兰公众来说,他又太英国了。但威廉是荷兰黄金时代的最后一抹金光:他用荷兰的围垦模式打破了英国王室和议会之间的问题,并在英国财政部的帮助下拯救了荷兰共和国。”

罗宫位于森林中,远离海牙,威廉可以在那里与他的密友们隐居,并在喝酒时秘密制定国际政治。威廉建立了联盟:用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的话说,威廉三世是大陆权力平衡的设计师。为此,罗宫是很重要的,它使政治远离了间谍的监视。

现在,改建而成的全新的博物馆希望每年能接待50万游客,令游客参观其融合了历史特色和现代王室的展览。宫殿的修复工程包括一个有200棵柑橘树的桔园、古典花园、威廉三世的喷泉(显然它喷得比凡尔赛宫的更高更清香),以及重现17世纪威廉和其妻子英国女王玛丽二世曾住过的公寓。

通往大门厅的楼梯

当前,一个名为“杰作( Masterpiece)”的临展,以多媒体艺术展示建筑改造的故事,其中包括一些令人惊讶的发现,如精致的下水道。对此,项目经理马利斯·凡·拉文斯瓦伊·门克(Marlies van Ravenswaaij-Mencke)表示,“我们认为这是向庭院喷泉供水的一种方式。此外,这里有各种美丽的玫瑰花,百合花构成威廉和玛丽的字样。当你离宫殿越近时,就能看到更加漂亮的装饰。毕竟,这是国王的排水系统。”

门上的细节

展厅内部

此外,还将有一个关于荷兰历代王室成员的常设展,描绘着王室的生活,也包括安迪-沃霍尔为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 Queen Beatrix)创作的肖像,也有一些具有争议的展品故事,如现任国王威廉·亚历山大(Willem-Alexander)每年暂时关闭附近的王室庄园进行的半天狩猎活动。

宫殿楼梯

罗宫内部

同时,在上方的宫殿老房间里,有着不合时宜的狩猎遗物,包括贴有标签的鹿角和一盏象鼻灯,还有通向玛丽二世备受喜爱的厨房和她在照看英国王位时建造的卧室。该博物馆馆长克里斯汀·杜伊斯特(Kristin Duysters)说,“可惜的是,玛丽二世再也没能回来。32岁时,她死于天花。”

喷泉附近的一个花园花瓶

喷泉附近的一个花园花瓶

尽管如此,宫殿管理者希望保留玛丽二世的遗产,以及在这里的故事。凡·马尔塞文表示,“君主制的理念是将国家联系在一起的东西。我们会邀请游客来做出相关决定。”

(本文编译自《卫报》及Paleis Het Loo官网)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