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将开馆,完整背诵曹操诗歌可免费

摘要: 澎湃新闻获悉,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将于4月27日举行开馆仪式,随后,将于4月29日对外开放,主办方称,馆藏的500余件(套)文物将为世人还原历史上真实的曹操。据主办方在发布会介绍,现场完整准确背诵曹操诗歌者可免费入馆。作为东汉末年与三国时代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和诗人,曹操在中国历史上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一个背景是,曹操墓在发掘与 ...

澎湃新闻获悉,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将于4月27日举行开馆仪式,随后,将于4月29日对外开放,主办方称,馆藏的500余件(套)文物将为世人还原历史上真实的曹操。据主办方在发布会介绍,现场完整准确背诵曹操诗歌者可免费入馆。

作为东汉末年与三国时代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和诗人,曹操在中国历史上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一个背景是,曹操墓在发掘与认定过程中,也曾有过一些质疑的声音。

曹操像

 

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

据主办方的资料,曹操高陵,位于河南安阳市安丰乡西高穴村,在曹操王都邺北城西12公里处。据《三国志》等史料记载,公元220年曹操卒于洛阳,灵柩葬在邺城的西门豹祠以西丘陵中。2008年12月12日至2009年12月下旬,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其进行了发掘。发掘共清理了两座墓葬,编号为一号墓、二号墓。2009年12月27日,经中国考古学界相关学者确认,国家文物局最终认定,经考古发掘位于河南省安阳市安丰乡西高穴村南的高陵墓主为曹操 。2010年6月11日,安阳曹操高陵入选“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首。 2013年5月,曹操高陵成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6月,曹操高陵及邺城遗址入围国家文物局和财政部批准的《大遗址保护“十二五”专项规划》。

殷都区位于安阳市市区西北部,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目前拥有世界文化遗产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这里有世界文化遗产—殷墟、曹操归葬之地—高陵、北宋三朝宰相韩琦墓地。

据安阳当地媒体报道,曹操高陵是我国得到确认的东汉晚期帝王级的陵墓,对于汉魏时期中国陵寝制度演变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国家、河南省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3年安阳市启动曹操高陵本体保护与展示工程,2018年开工建设。2014年启动了配套的环境整治工程,2021年开工建设。2023年两项工程已全部完工,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即将面向社会开放。

展出文物

主办方介绍称,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是一座集收藏、研究、展示、宣传教育等为一体的遗址类专题博物馆。博物馆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保护展示主体工程和环境控制项目配套设施。其中,保护展示主体工程包括遗址展示厅、博物馆展示区、能源中心等。

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建筑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充分利用地形减少建筑体量对高陵环境风貌的影响;建筑以三国时期黑红为贵的主色调,外观借鉴汉代建筑深出檐的特点,创造出雄浑大气的建筑形象。为最大限度地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建于遗址之上的钢结构保护棚横向跨度120米,纵向跨度140米,在施工过程中采用了巨型桁架钢结构平移技术,做到了与文物本体的“零”接触,达到世界领先水平。2020年该项目荣获中国建筑钢结构金奖。

展出文物

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园区由遗址展示区、博物馆展示区及陪葬墓展示区组成。其中遗址展示区建筑面积18488m2,由神道遗址、陵前建筑遗址、围壕遗址、垣墙遗址、南侧建筑遗址、曹操墓及7号陪葬墓组成。博物馆展示区建筑面积12724m2 ,1:1复原的模拟墓室和大量文物在此进行了集中展示。陪葬墓展示区则以地面植被标注的形式展示了4座陪葬墓。

据此前澎湃新闻报道,曹操高陵二号墓坐西朝东,方向110度。斜坡墓道,墓圹平面呈前宽后窄的梯形,长18、宽19.5~22米,占地面积约740平方米。墓门宽1.95、高3.02米,砖券顶。有石门,石门外有三层封门砖封闭。墓室为砖室,分前、后两室,并均有南北两侧室。前室近方形,四角攒尖顶;南侧室平面为长方形,弧形券顶;北侧室平面也为长方形,四角攒尖顶。后室为四角攒尖顶,南北两侧室均为弧形券顶。墓室青石铺地,四个侧室有石门封闭。

从所出墓门残块看,部分墓门上应有精美的石刻画像,内容有“神兽”、“七女复仇”、“宋王车”、“文王十子”等。墓内共发现3个个体的人头骨,其中2个女性头骨位于后室,男性头骨位于前室门道处。经鉴定,男性为60岁左右;女性分别为50岁左右和20岁左右。

曹操高陵前室

该墓虽被多次盗掘,但是仍出土了一批遗物。

据初步统计,可复原者约250余件。种类有青石圭、璧等礼器;铁甲、剑、镞、弩机构件等兵器;铜盖弓帽、伞帽、铃和煤精石虎雕等车马杂器;陶砚,石枕,铜带钩、带扣、铺首、钗、环、帽钉,银带扣、铺首、饰件,铁帐构件、镜、削等用具;玉珠、水晶珠、玛瑙珠、玉佩等装饰品;灶、耳杯、盘、壶、罐、托盘、盆等陶瓷器;以及刻铭石牌59块。

刻铭石牌一类为圭形,其上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戟”、“魏武王常所用挌虎短矛”等铭文;另一类为六边形,其铭文内容为随葬物品的名称和数量,如“黄绫袍锦领袖一”、“丹绡襜襦一”、“镜台一”、“书案一”、“渠枕一”等。刻铭的字体绝大多数是汉隶,俗称“八分体”,字体规整,遒劲有力。

根据墓葬的形制与规模、出土遗物、石牌铭文的内容及字体、墓主骨骼的鉴定,并结合鲁潜墓志和西门豹祠等的相互位置,以及历史文献记载的魏武帝陵位置,确认该墓是魏武帝曹操的高陵。

曹操高陵出土“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文字比照

 

曹操高陵出土刻铭“魏武王”石牌

 

曹操高陵出土刻铭“魏武王”石牌

曹操高陵出土刻铭“魏武王”石牌

 

高陵出土刻铭“黄绫袍锦领袖”石牌

高陵出土刻铭石牌

高陵出土刻铭石牌

在博物馆,观众可以零距离感受曹操高陵背依太行、前眺邺城的地理风貌,“不封不树”的陵墓形制;看到确认墓主人身份的关键证据。通过“立君牧民”“拓定四方”“文统建安”和“位极人臣”几个部分,还可以感受曹操统一天下的壮志、“横槊赋诗”的豪情。

(本文综合自“网信安阳”官方微信、澎湃新闻过往报道、《大河美术》等相关资料。)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