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圪垯川遗址

摘要: 圪垯川遗址,位于甘肃省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是一处仰韶文化史家类型聚落遗址。2020年至2021年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遗址开展考古勘探发掘工作。圪垯川遗址从仰韶文化早期延续至仰韶文化晚期,年代距今6100年至5600年。其中仰韶文化早期史家类型时期的大型环壕聚落保存较完好,面积约8万平方米,聚落外围发现三道环壕,中心区为一处广场,围绕广场呈向心状 ...
圪垯川遗址,位于甘肃省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是一处仰韶文化史家类型聚落遗址。 
2020年至2021年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遗址开展考古勘探发掘工作。 

圪垯川遗址从仰韶文化早期延续至仰韶文化晚期,年代距今6100年至5600年。其中仰韶文化早期史家类型时期的大型环壕聚落保存较完好,面积约8万平方米,聚落外围发现三道环壕,中心区为一处广场,围绕广场呈向心状分布三组房屋,共计100余座,每组房屋由1座大房屋(约100平方米)和数量不等的中型房屋(约20-50平方米)、小型房屋(20平方米以下)组成。房屋间发现数座袋状窖穴,最大一座位于中心广场,容积约60立方米,底部保存近0.4至0.6米厚的炭化粟黍遗存。勘探发现环壕外东南部疑似有陶窑区,西北部疑似有墓葬区。
发掘文物编辑 播报
遗址出土大量陶器、石器、玉器、骨器等,陶器以彩陶为主,包括尖底瓶、平底钵、葫芦瓶等,还发现一件玉权杖首。炭化植物遗存鉴定以粟黍为主,且以黍为多。动物骨骼遗存鉴定主要为家养动物猪、狗和野生动物鹿、狍等。
甘肃张家川圪垯川遗址:为仰韶文化史家类型聚落遗址,发现的大型储粮窖穴及粟黍遗存,对研究仰韶早期农业发展提供了实物资料。

马敏敏团队基于在黄土高原西部圪垯川遗址开展的碳十四测年和植物考古研究,结合考古学和古环境证据,系统梳理了新石器时代粟黍农业发展和强化的过程及其影响因素。最新研究表明,距今6100年,史前人类开始在黄土高原西部从事粟黍农业生产。距今约5500年,黄土高原西部旱作农业主要种植作物出现从黍到粟的转换。由于粟的产量明显高于黍,此次农业种植结构的转变,促进了随后粟黍农业人口的快速增长和向更西部扩张。相关研究成果近期发表于《植物科学前沿》等期刊。 
2021年12月,入选2021年第四季度“考古中国”重大项目。
2023年4月,入选甘肃省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