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苏苗塬遗址

摘要: 苏苗塬遗址,新石器时代遗址,位于甘肃省庄浪县。2023年4月,入选甘肃省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庄浪县良邑乡的苏苗塬,大有来历。相对于强大的背景,名字的来历简单多了:苏、苗为当地的主要姓氏,塬为黄土地貌,所以名为苏苗塬。考古发掘证明,在距今约二百至四百万年,在我们生活的这片地区,就有剑齿象等大型动物活动。(在我们良邑拴马窑出土的 ...
苏苗塬遗址,新石器时代遗址,位于甘肃省庄浪县。
2023年4月,入选甘肃省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庄浪县良邑乡的苏苗塬,大有来历。
相对于强大的背景,名字的来历简单多了:苏、苗为当地的主要姓氏,塬为黄土地貌,所以名为苏苗塬。
考古发掘证明,在距今约二百至四百万年,在我们生活的这片地区,就有剑齿象等大型动物活动。(在我们良邑拴马窑出土的“剑齿象臼齿化石”,他属于地质历史的第三纪时期,现收藏于庄浪县博物馆),在出土了大量的“龙骨”、“龙齿”。距今约六十万年左右,就有古象在活动。(2005年在良邑乡杨王村大坪山红土层中出土的“古象腿骨化石”),说明我们这里古时树森繁茂,气候宜人。
在远古时期就有人类活动和繁衍生息的踪迹,在距今6—1.8万年,我们这里就生活着古“庄浪人”。苏苗塬小学所在的苏苗塬头,是一处典型的旧石器时代晚期文化地点。当时的人们,以石制品(石片、碎片、碎屑、石核)作为主要的生活工具。
2002—2004年该地共获得石制品23181件
进人新石器时代,庄浪先民在这里的活动更为频繁,这从距今六、七千年的“仰韶文化”遗址和金石并用期的“齐家文化”以及相当于商周时期的“寺洼文化”等遗址出土的大量陶器、石器、骨器和玉器等实物中得到证实。陶器制作就地取材,它是泥与火的结晶,陶器的发明在人类史上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陶器的起源也是判断人类文明起源的重要标志之一,在庄浪大地上,古代劳动人民用他们的聪明才智和生存本能,在日常生产和生活中,创造了无数令我们为之折服的手工艺术精华,这些曾经为庄浪先民日制生活用品和陪葬品,跨越了数千年的时空。记载着庄浪深厚的历史文化。体现了庄浪先民辛勤劳做,征服自然,崇尚生活的精神风貌和文明传承。
距今约有四千年左右(相当于中原地区的夏商时代),庄浪境内的齐家文化遗存相当丰富,经调查有126处之多,县博物馆藏有齐家文化陶器千余件,其中不乏精品。
齐家文化玉器馆藏有40多件,其中1974年出土于良邑乡的大玉璧最具代表性,为国家一级文物。显示了齐家文化玉礼器制作工艺的高超艺术。在夏、商、周三代时期,我们属“雍州之域”,游牧和聚居着昆吾、狁等少数民族,是秦文化与青铜器时代的发祥地之一。
苏苗塬头,作为一处典型的旧石器时代晚期齐家文化的遗存点,将在文史长河中,永久闪烁低调持久的灿烂星光。
作者:李彦红,男,汉族,生于1981年。现任庄浪县良邑学区苏苗塬小学校长。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苏苗塬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