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通边故城

摘要: 通边故城,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文物。通边故城所属年代宋、金2023年4月25日,入选甘肃省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通边城位于县境东北部六盘山脚下,为古代鸡头道要冲,宋大中祥符四年(1011年)泾原路管辖的曹璋在筑陇芊城(今隆德县)的同时筑通边城。庆历八年(1048)德顺军设通边寨。金皇统二年(1142)设通边县,隶德顺州。元初并入陇干县。明清是 ...
通边故城,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文物。
通边故城所属年代宋、金
2023年4月25日,入选甘肃省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通边城位于县境东北部六盘山脚下,为古代鸡头道要冲,宋大中祥符四年(1011年)泾原路管辖的曹璋在筑陇芊城(今隆德县)的同时筑通边城。庆历八年(1048)德顺军设通边寨。金皇统二年(1142)设通边县,隶德顺州。元初并入陇干县。明清是为静宁州东部大镇,商贸称盛。清同治(1862--1874)中日趋萧条。

有关资料记载:建炎元年(1127)宋室南渡,县地入金。通边县(属凤翔路德顺州)德顺军(时治宁夏隆德县,后迁静宁县)。蒙古太宗二年(1230)才置归庄浪路。

《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载:【通边县】宋置通边寨,金升为县。元初置庄浪路,改为州。古城在甘肃庄浪东七十里。

北宋时通边一代是宋夏交界地带,宋为防西夏入侵,必须加强边寨要冲的防御工事。出于战略,在这里筑城设寨。距通边不到十华里之遥,西有米家园,北有鞑子沟,就近有西番屲,这是很好的佐证。

通边地处安化峡古鸡头道上,曾与丝绸之路相连,是通往秦渭的一条必经之路。在交通贸易往来上的地位大大加强,曾一度成为客商云集,贸易繁荣的边寨重镇。以致远方的客商“只知通边府而不知静宁州”。当时陕西八大商埠中就有通边。据说发往陕西的口袋,只有表上通边府的印记才被视为正品货。以后又直发东路,下运食盐、冰碱,供天水一代各县之用,上运山货至固原、银川,销量颇佳。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