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陇西县文庙棂星门

摘要: 陇西县文庙棂星门,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文物。2023年4月25日,入选甘肃省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棂星门即县文庙牌坊,在今陇西师范附小门内。清乾隆初年编纂的《陇西县志》卷三坊表记,在文庙西有“德配天地坊”,东有“道贯古今坊”。在其卷一府治图中,于县文庙东绘一四柱通天牌坊。另据碑记,棂星门于乾隆五十一年(公元1786年)重修,为依原 ...
陇西县文庙棂星门,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文物。
2023年4月25日,入选甘肃省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棂星门即县文庙牌坊,在今陇西师范附小门内。清乾隆初年编纂的《陇西县志》卷三坊表记,在文庙西有“德配天地坊”,东有“道贯古今坊”。在其卷一府治图中,于县文庙东绘一四柱通天牌坊。另据碑记,棂星门于乾隆五十一年(公元1786年)重修,为依原“道贯古今”牌坊重修。同治五年全毁于火。今存棂星门是光绪九年 ( 公元 1883 年 ) 重建,坐西向东,宽 11 米,进深 3 米,高 8 米。中跨置木门槛,边跨柱用斜木撑扶。四柱通天,上覆浮雕花纹云冠。结构精巧 ,美观大方。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一九九八年,附小校友、省建委刘祖和先生拨款至县城建局,进行了全面维修,使这一古老建筑焕发了青春。

棂星门位于陇西县巩昌镇东街文庙巷13号(实验小学),始建年代不详,清乾隆五十一年(1786)重修,同治五年毁于战火,至光绪九年(1884)所重建,占地面积21平方米,坐北朝南,立于0.6米高台基之上,建筑东西长11.9米,南北宽3.6米、高9.4米,为三开间抬梁式木结构单檐歇山顶门楼,明间设中柱与戗柱,两次间为两进深形式,设檐柱与中柱,三开间有四柱通天,明间歇山顶举架平缓,出檐深远,两次间为悬山屋面形式,较明间屋面较低。结构精巧,美观大方,是甘肃省现存为数不多的文庙棂星门,对研究儒家文化与文庙历史传承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2015年3月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