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上湾村覆船岗遗址

摘要: 上湾村覆船岗遗址是区内另一个具一定规模的规模新石器时代贝丘遗址,位于荷城街道上湾村东一孤立椭圆形丘岗旁,与村舍仅一河(排灌渠)之隔。岗地周围地势平坦,或开辟为鱼塘,唯西侧村舍一带稍高,并向西北方向逐渐过渡到凌云山的山前岗地。岗丘已全部修整成梯田,大部地方没有文化堆积,只是在岗的南坡下新辟鱼塘和灌溉渠道旁的翻土中发现贝壳,并出土零 ...

上湾村覆船岗遗址是区内另一个具一定规模的规模新石器时代贝丘遗址,位于荷城街道上湾村东一孤立椭圆形丘岗旁,与村舍仅一河(排灌渠)之隔。岗地周围地势平坦,或开辟为鱼塘,唯西侧村舍一带稍高,并向西北方向逐渐过渡到凌云山的山前岗地。岗丘已全部修整成梯田,大部地方没有文化堆积,只是在岗的南坡下新辟鱼塘和灌溉渠道旁的翻土中发现贝壳,并出土零星陶片。遗址面积约15000-20000平方米,其中贝壳最密集的部分在丘岗的东南端,范围500平方米左右, 但这里是地势稍高的丘岗坡脚,再以下平地范围里的文化堆积可能因埋藏较深,暴露不充分,因此遗址上贝壳堆积最密集的范围和整个遗址面积都可能比地表所发现要大些 。遗址上采集的贝壳以河蚬居多,亦有文蛤若干。

覆船岗出土文物.png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