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从阿勒颇难民到叙利亚国王——3500年前的伊德里姆王

摘要: 1939年,一名英国考古学家发掘出了不可思议的东西:一尊有3500年历史的塑像。这一发现不仅仅是艺术的——它包含了一个从难民变成国王的人漫长的第一人称自传,并被认为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最重要的楔形文字文件之一。由于易碎且稀有,这一伊德里姆王的塑像自进入大英博物馆后便从来没有离开过。  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将有机会来瞻仰伊德里姆了,Emily Sharpe向《艺术报纸》报道道。根据Sharpe的报道,专家们在最近得到了接触塑 ...

1939年,一名英国考古学家发掘出了不可思议的东西:一尊有3500年历史的塑像。这一发现不仅仅是艺术的——它包含了一个从难民变成国王的人漫长的第一人称自传,并被认为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最重要的楔形文字文件之一。由于易碎且稀有,这一伊德里姆王的塑像自进入大英博物馆后便从来没有离开过。

  

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将有机会来瞻仰伊德里姆了,Emily Sharpe向《艺术报纸》报道道。根据Sharpe的报道,专家们在最近得到了接触塑像的许可,以制作一个细致入微的数字模型与摹本。这项努力是记录21世纪叙利亚难民经验的更大型项目的一部分,也是记录这尊塑像的现状并将其提供给研究者的一次尝试。此前,他们只能依赖于老照片进行研究,因为透过玻璃展示柜使得它的铭文难以阅读。

  

那份铭文非常值得注意,因为它共享了一个来自阿勒颇古国的年轻人的详细描述,当时他的父亲与国王正进行政治上的混战,被迫逃离祖国,即现在的叙利亚。

  

一开始,伊德里姆定居在了她母亲的家乡埃玛尔。但他随后又逃亡至迦南之地——大概是现在的黎巴嫩——因为担心家人会遭受不测。在迦南,他遇见了其他的难民,他们认为他应当成为他们的领导者。现在,作为国王的伊德里姆开始与敌人战斗。他不但讲述着他如何抵挡敌人的故事,还讲述他尝试为子民们创造更好的生活的故事,包括给那些到来时无家可归之人提供房屋。“成王30年,”他总结道,“我在石板上写下自己的所为。有人会看到它并时时想起我的祝福!”

  

但是石板上并不仅仅包括了祝福。它还包含了一个给想要移除塑像的人的警告——并且宣称任何人对其进行任何形式的改变都将受到诅咒。在1939年发掘并将其带回英国的考古学家Leonard Woolley并不担心诅咒。随后,策划了大英博物馆中东部门的James Fraser解释道,在Woolley着手接触到那尊塑像时,它已经被亵渎了——大概是由公元前1200年前后摧毁了伊德里姆的阿尔哈城的侵略者干的。不知道厄运是否降临在了那些破坏者身上。

  

  

此前,在网上已经有这一塑像的数字模型了,但Fraser说,新的模型会有更高的分辨率,这对研究者来说更有用。该项目也激发了有关叙利亚难民的对话。一个与大英博物馆和真相基金会合作创作该塑像真人大小的复制品的英国非盈利组织“制光”,也正与英国的叙利亚社区合作收集难民的口述史。2018年,这一珍贵塑像的新复制品将与那些口述史讲一起在英国巡游展出——证明尽管伊德里姆的故事已经有3500年的历史,它在今天仍出人意料地发出真实之声。

3D复原模型

文章原名:This3,500-Year-Old Statue of a Syrian Refugee Remains One of Archaeology’s Most ImportantFinds

译者:IICC-X 杨云鬯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