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议程

东亚文化遗产保护学会第六次国际学术研讨会

摘要: 会议预告|东亚文化遗产保护学会第六次国际学术研讨会 原创 2017-05-01 作者见文末 复旦文博 东亚文化遗产保护学会第六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东亚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传统技艺与现代科技2017 ·上海The Six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f the Society for Conservation of Cultural Heritage in East Asia2017 ž Shanghai 文化遗产是人类文化活动的具现,也是人类历史进程的印证。而文化遗

会议预告|东亚文化遗产保护学会第六次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7-05-01 作者见文末 复旦文博

东亚文化遗产保护学会第六次国际学术研讨会

东亚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传统技艺与现代科技

2017 ·上海

The Six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f the Society for Conservation of Cultural Heritage in East Asia

2017 ž Shanghai 

       文化遗产是人类文化活动的具现,也是人类历史进程的印证。而文化遗产作为人类共同的财富,有必要超越国家和民族的界限来推进保护。以中国、韩国、日本为中心的东亚地区,在历史文化背景、传统技艺等方面有诸多共通之处。一方面,近年来经济发展与全球化导致了东亚地区传统文化快速消失,因不当开发导致文化遗产面临危机的情况频发;另一方面,由于科技的进步,文化遗产保护修复的技术水平也在迅速提高。


       在此背景下,中韩日三国的文化遗产保护机构紧密合作,于2007年在韩国成立了东亚文化遗产保护学会,并定期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期待能为东亚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做出更大贡献。长期以来,东亚文化遗产保护学会得到了中国国家文物局、韩国文化厅及日本国文化厅的大力支持。由东亚文化遗产保护学会主办的东亚文化遗产保护学会第六次国际研讨会将于2017年8月24日、25日在中国上海的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2015年东亚文化遗产保护学会国际研讨会在日本奈良成功举办

       本次国际研讨会的目的是:


为东亚文化遗产保护建立对话的平台;

增进东亚地区文化遗产保护科学领域的交流;

探讨东亚文化遗产保护修复的技术与方法;

展望东亚文化遗产保护科学的发展方向。


      期待通过本次国际研讨会的举办,探讨东亚地区文化遗产保护的现状与对策,推动东亚地区的文化遗产保护修复技术的进步。


       此外,鉴于东亚地区文化遗产类型的特殊性,木结构建筑是遗产保护的重要内容,需要给予更多关注并积极探索保护理念与技术手段。因此在研讨会期间,将专门设立分会场,举行“木结构建筑保护技术”专题会议。主要探讨内容有: 


东亚木结构建筑遗产的历史与发展;

东亚木结构建筑遗产与景观特色;

木结构建筑的保护技术:

木结构建筑的修复与传承。


       届时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参会。(主会场国内会议代表限定200名以下为详细信息

一、会议主题:

东亚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传统技艺与现代科技


二、会议日期:

2017年8月24日  开幕式、研究发表

2017年8月25日  研究发表、交接仪式


三、会议地点:

研讨会主会场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光华楼东辅楼202会场


“木结构建筑保护技术”分会场

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学术活动中心


四、主办单位:

东亚文化遗产保护学会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

复旦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五、承办单位: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

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


六、 协办单位:

上海博物馆

上海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

上海市历史建筑保护事务中心

上海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韩国文化财保存科学会

日本文化财科学会

日本文化财保存修复学会


七、支持单位:

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


八、会议语言:

汉语、韩语、日语(附同声传译)


九、参会费用:

专家1500元/人、学生800元/人

(包含会务、资料、餐费等费用,会议期间住宿统一安排、费用自理)


十、注意事项:

1. 本次会议将采取网上报名、注册、收费的方式,网上报名截止日期为2017年6月30日。网站正式上线后另行通知。


2. 申请发表论文者,请撰写能反映论文内容的中英文双语摘要,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本次会议组织方,截止日期为2017年6月30日


联系我们


  • 主会场事务联系方式:

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

电话:021-65643739

电邮地址:clcrr@fudan.edu.cn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

电话:010-85007412

电邮地址:cactch@gmail.com


  • 分会场事务联系方式:

上海交通大学建筑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

电话:021-62933868

电邮地址:ahc@sjtu.edu.cn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

电话:010-85007412

电邮地址:cactch@gmail.com


东亚文化遗产保护学会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

复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

2017年04月30日

       复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依托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通过整合复旦大学校内相关学术机构与研究平台,与国内外相关大学、科研机构、国际组织、NGO,以及文化资源所属地进行深度合作,开展以文化资源与地理环境、文化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相关课题的研究,旨在提出具有亚洲特色的遗产保护理念与方法、构建符合中国国情与文化传统的文化遗产、文化景观保护与发展的方法论。

       2017年始,本中心与全国公益性社会组织“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合作,邀请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专家,针对文化遗产相关议题,展开学术交流、讨论。我们期待不同学科背景与研究领域的学者、专业工作者以及老师、同学们的加入我们,共同搭建一个开放的学术讨论平台!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议程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