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利物浦世界博物馆藏古埃及“垃圾”护身符

摘要: 南丁格尔的古埃及护身符之一。 照片来源:利物浦国家博物馆  利物浦的世界博物馆将首次展出弗罗伦斯•南丁格尔于1849年冬天在埃及探险时获得的古埃及护身符。利物浦世界博物馆的策展人被这些文物深深打动,相比之下,它们却没对“提灯女神”本人留下多深刻的印象。  在南丁格尔前往伊斯坦布尔的斯库达利(Scutari)参加克里米亚战争五年以前, 她去埃及进行了一次旅行。当时,大众旅游还处于起步阶段。她写了许多生动的信件 ...

南丁格尔的古埃及护身符之一。 照片来源:利物浦国家博物馆

  利物浦的世界博物馆将首次展出弗罗伦斯•南丁格尔于1849年冬天在埃及探险时获得的古埃及护身符。利物浦世界博物馆的策展人被这些文物深深打动,相比之下,它们却没对“提灯女神”本人留下多深刻的印象。

  在南丁格尔前往伊斯坦布尔的斯库达利(Scutari)参加克里米亚战争五年以前, 她去埃及进行了一次旅行。当时,大众旅游还处于起步阶段。她写了许多生动的信件,寄给在家里的姐姐帕特波特。后来,帕特波特发表了这些信件,但将南丁格尔的小护身符描述为“垃圾”。

  世界博物馆新建的埃及展厅将于4月28日开幕。届时,这些护身符将在这个规模仅次于大英博物馆的壮观展厅里首次与公众见面。

  对于这些护身符最终得以参展,世界博物馆古文物单元的高级策展人阿什利·库克(Ashley Cooke)十分高兴。参展的护身符有四个是古埃及的保护女神塔沃里特(Taweret),分娩中的妇女对其尤为崇拜。

  “她带回来的东西对我们来说是非常迷人的,但我想她当时更希望能获得古代珍宝,因此对自己所得到的东西感到很失望,”他说。“颇为讽刺的是,我们正在展出的一些文物,她曾给予高度评价,并为能够获得这些文物而感到非常满意—后来却证实,天啊,这些竟然是赝品。“

弗罗伦斯·南丁格尔Photograph: PA

南丁格尔的另一个护身符。 照片:利物浦国家博物馆

  南丁格尔在写给姐姐的信中说:“至于那些埃及的垃圾,你尽可以或丢或留,随意处置。能让我回忆起我在卡纳克神庙的所见所感的,也就只有那只青铜狗、那枚封印了底比斯墓葬的砖印章、还有那个较轻盒子里的四枚小印章了……你根本不知道想在开罗搞点东西有多难……我知道你一定会认为,我送回家的东西都是一些破烂,事实如此。”

  在后来的一封信中,她再次提及了她那些最珍贵的印章:“不过我得到了一件古物,一枚拉美西斯大帝时代的公章、上面刻有他专属的椭圆形纹饰,这是无疑的。他可是我的英雄。谁会敢打开由伟大的拉美西斯本人的印章所封印的信呢?“

  库克善意地表示:“不幸的是,这四枚小印章都是仿品,不过至少它们给她带去了一些快乐,而且它们确实是些精美的小玩意。”

南丁格尔的一个护身符。照片:利物浦国家博物馆

  这些护身符由南丁格尔一位亲属捐赠给了博物馆。原先的展厅以及大部分藏品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一次德国轰炸中被毁。这是自那之后的首次重展。

  库克对他的一位策展人前辈,伟大的艾琳·坦卡尔小姐充满了敬意。1941年,当她得知威勒尔半岛那头的火光竟然来自对博物馆的轰炸时,极度震惊。战后,她决定重建馆藏,当时三千多件藏品在战争中被毁,但到她退休时,她已将藏品增加了一万多件。

  坦卡尔的行迹遍布全国,从许多重新布展的地方博物馆中收集了不少文物。库克认为,坦卡尔的拜访或许还曾让一些策展人感到有些威胁。她曾去拜访诺维奇博物馆,一天后给利物浦博物馆写信说,她打算继续待在这里,因为觉得还可以从这里获得更多的好东西。她的战利品包括,曾经属于小说家亨利·莱特·哈葛德的一些古埃及金戒指。这些藏品也将在新展厅中重新展出。其中有一枚戒指,库克一直以为在古代就已损坏,直到在哈葛德的日记中读到,是小说家本人戴着这枚戒指在伦敦乘出租车时钩坏的。

  馆内的木乃伊新展厅,一直是全博物馆最受欢迎的展览。此次将要展出木乃伊中,有四个自1941年后从未展出过。展出的木乃伊包括四名妇女、一名寺庙乐师、一名包裹在自己的床单里的努比亚女子、一名寺庙门卫和一个五岁的男孩。

  请关注利物浦世界博物馆古埃及展厅:2017年4月28日,“一场跨越时间的旅程”

文章原名:Florence Nightingale's 'rubbish' amulets to go on display for first time

译者:IICC-X 高雪莹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