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

聆听洛阳丝路遗存背后的故事

摘要:   2000多年前的雄关古道,1000多年前的骆驼蹄印,还有现代的“东方红”拖拉机……因为丝绸之路,这些相隔千年的事物冥冥之中有了割不断的联系。  洛阳,作为丝绸之路东方起点之一,千余年来,留下了诸多丝路遗存。这些遗存或藏于博物馆,或散落田野间。而聆听遗存背后的故事,或能获取来自历史深处的启示。  雄关故城风烟里 丝路印记岁月中  “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司马光这句感叹,不少人耳熟能详。但更多 ...
  2000多年前的雄关古道,1000多年前的骆驼蹄印,还有现代的“东方红”拖拉机……因为丝绸之路,这些相隔千年的事物冥冥之中有了割不断的联系。
 
  洛阳,作为丝绸之路东方起点之一,千余年来,留下了诸多丝路遗存。这些遗存或藏于博物馆,或散落田野间。而聆听遗存背后的故事,或能获取来自历史深处的启示。
 
  雄关故城风烟里 丝路印记岁月中
 
  “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司马光这句感叹,不少人耳熟能详。但更多人也许不知道,诗句中的“洛阳城”并非今日洛阳城之所在。此诗句乃司马光访汉魏洛阳故城时所作,汉魏洛阳故城遗址在如今洛阳城东15公里处,紧邻白马寺,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国家首批重点保护的大遗址之一。中国社科院考古所派出专门机构常驻洛阳对其进行考古发掘,已工作50余年。
 
  汉魏洛阳城同丝绸之路有着天然的联系。洛阳白马寺汉魏故城文管所所长聂晓雨说,洛阳作为公元1至6世纪,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其毫无疑问是继西汉长安之后汉魏时期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2014年6月,汉魏洛阳故城作为“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中国段首批申遗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有城必有关。从汉魏洛阳故城往西穿过今日之洛阳城,再行23公里,310国道和陇海铁路之间的河谷里,矗立着一座关隘遗址。这便是建于2000多年前的丝路第一关——“汉函谷关”。
 
  东汉时,班超重开丝绸之路,汉函谷关正是丝绸之路上西出洛阳的第一座关隘。据介绍,现在的函谷关遗存主要包括东西向座落的关楼、南北两侧的夯土关墙和阙台遗迹,以及关墙外南北两侧延伸的长墙遗迹,关楼遗址东西两侧还发现有总长约400米的古代道路遗迹。2014年6月,汉函谷关遗址和汉魏洛阳故城一起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盛世锦绣入烟波 唯留蹄印泥沙底
 
  公元534年,东魏孝静帝从洛阳迁都邺城,再过4年,洛阳遭遇战火破坏。其后,隋统一中国,公元605年,隋炀帝在汉魏洛阳城以西另辟新址营建东都洛阳,从此,数百年锦绣帝都汉魏洛阳城逐渐沦为废墟。
 
  汉魏洛阳城虽已湮灭,但丝绸之路并未中断,代之而起的是隋唐洛阳城。洛阳市文物局隋唐城遗址管理处处长王丽娟说,“洛水贯都”是隋炀帝营建洛阳城的一大创举,洛水穿城而过,并与随后开凿的隋唐大运河连通,北方的鱼盐马匹、南方的丝绸瓷器等,都可以通过大运河直接运到洛阳的南市、北市进行交易。这是中国古代城市发展史上城市格局与物流能力直接结合的典型案例,也使得洛阳成为东西方贸易的集散中心。
 
  隋唐时期,中央政府非常重视和西域的关系,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经营西域。隋炀帝就曾两次在洛阳大规模招待以西域人士为主的各国来宾,并举办国际性的贸易大会。武则天时派大军收复“安西四镇”,后又设置北庭都护府,与安西都护府共同保护了丝绸之路的畅通无阻。因为大量丝绸从洛阳通过胡商之手运到西方,古粟特文和古叙利亚文中,往往将“洛阳”等同于“丝绸”。
 
  洛阳出土的很多墓志和丝绸之路紧密相关,有些是戍守边塞的将领,如和守阳墓志;有些是死后葬在洛阳的西域人,如鄯善国王子鄯乾墓志、康君夫人翟氏墓志等。而和守阳墓志清晰记载了他曾在安西都护府的郭元振手下为将,后来又到北庭都护府同突厥作战,死后葬在了洛阳邙山。这是洛阳作为丝绸之路起点的一个典型物证。
 
  最具代表性的丝路遗迹,是一个偶然保存下来的蹄印。王丽娟说,2007年,在发掘隋唐洛阳城外郭城正南门定鼎门遗址时,在遗址的前方还发现了90米宽、南北走向的唐代路面,路面上清理出了密集的车辙、动物蹄印、人的脚印等。其中,一个直径20厘米的动物蹄印引人注目,后经专家鉴定为骆驼蹄印。“沙漠之舟”曾出现在大唐东都,这个罕见的蹄印成为见证洛阳丝路渊源的不灭印记。
 
  千年岁月承古今 一朝东风重崛起
 
  墓志、文物、宗教中的丝路元素,或许离普通人有点远,而实际上,生活中也存在着大量的丝路元素。今日所用的乐器琵琶,洛阳人喝汤时爱加的芫荽(香菜),以及胡萝卜、菠菜、葡萄等均来自西域。
 
  78岁的洛阳人郭红运,是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洛阳海神乐”第十代传人。据介绍,海神乐是隋唐时期宫廷宴乐,后流入洛阳民间,明清盛行一时。海神乐演奏使用的很多乐器都是古乐器,郭红运演奏过的“管子”就是典型的西域乐器。其学名“筚篥”,原是西域古龟兹国的一种簧管乐器,沿丝绸之路传入中国后,在唐代大量流行。
 
  新中国成立后,洛阳是“一五”时期重点建设的工业城市之一,我国首台履带式拖拉机即在此诞生。而其生产厂——洛阳第一拖拉机厂(一拖)的发展历程,某种程度上也体现了今日洛阳的嬗变过程。从最初的全部依赖进口,到实现自主研发,再到出口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一拖生产的“东方红”拖拉机不仅一步步占据了国内最高的市场份额,还出口到了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丝绸之路沿线,一拖的产品出口到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五国,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市场份额更达到90%以上。
 
  在国家层面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规划”中,洛阳被定位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中的重要节点城市。
 
  洛阳市市长刘宛康说,洛阳未来将深入挖掘历史文化优势,盘活文化资源,已谋划实施了数十个重大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启动了总投资85亿元的古城保护与提升项目,建设了隋唐洛阳城、汉魏故城等9大国家遗址公园,努力让深埋在地下的文物,变成可看、可感、可接触的文化遗址展示公园,形成洛阳新的“城市符号”。
 
  无论是郭红运的“管子”,还是洛阳人爱吃的传统汤食,亦或是“东方红”拖拉机,其实都在有意、无意地诉说或传承着丝路故事。洛阳,这座历经千年风霜的古都,也期待着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重现辉煌。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