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雁塔

“数字遗产中国行”暨西安“博物馆日”主场活动圆满完成

摘要:   为庆祝第40个“国际博物馆日”,在省、市文物局的支持和指导下,“数字遗产中国行.西安站”活动暨西安市“5.18国际博物馆日”主场活动于2016年5月18日在西安博物院举行。陕西省文物局局长赵荣、办公室主任戴岗、 ...

 

 

 

  为庆祝第40个“国际博物馆日”,在省、市文物局的支持和指导下,“数字遗产中国行.西安站”活动暨西安市“5.18国际博物馆日”主场活动于2016年5月18日在西安博物院举行。陕西省文物局局长赵荣、办公室主任戴岗、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处长蔡理华,西安市文物局局长郑育林、办公室主任刘文平、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处长郭治华等领导,以及来自北京、浙江、四川、江西、广东、河南、黑龙江等七个省市的近40位专家学者,陕西省内100余家博物馆、文博单位领导和西安博物院的志愿者、社区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此次系列庆祝活动,共同探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城市博物馆与社会发展的关系,共同见证“数字遗产中国行”的能量传递,共同推动博物馆重新融入公众,唤醒城市记忆。

  本次活动也是陕西省文物系统庆祝第40个“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由“开幕式”“跨界对话.合作交流”和“博物馆之夜”三个版块组成,从5月18日14:30开启序幕,一直持续到当天晚上21:00,主要包括:西安市新成立行业和非国有博物馆授牌仪式、跨界对话、发布《城市博物馆西安共识》、“博物馆之夜”等相关环节,“环肥燕瘦——汉唐长安她生活”主题特展也同时拉开帷幕。

  在开幕式上,西安市文物局局长郑育林、北京清城睿现数字科技研究院院长贺艳分别致辞。郑育林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在西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西安博物馆事业快速发展,数量上不仅大幅增加,在质量上也有了明显提升。西安的文博人将以更加积极地态度为公众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文化和公众教育服务。贺燕在致辞中介绍了“数字遗产中国行”及“文化遗产保护与数字化国际论坛论坛”的主旨,以及将与西安博物院联合策划的“互联网+西安城市记忆”项目,并对省、市文物局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陕西省文物局局长赵荣、西安市文物局局长郑育林为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西安市明清皮影艺术博物馆等8家西安市新成立的行业和非国有博物馆授牌。随后,西安博物院院长张颖岚宣布,西安博物院为本次活动特别呈现的自主原创主题特展“环肥燕瘦——汉唐长安她生活”正式开展。

  第二版块“跨界对话.合作交流”在博物院的大雄宝殿前举行。首先,由张颖岚和贺燕分别代表西安博物院、北京清城睿现数字科技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随后,《中国文物报》总编曹兵武、北京大学徐天进教授、清华大学张烈教授、中国博协城市博物馆专委会代表杜娟副馆长等专家学者,与博物馆的管理者、志愿者和社区代表,在“跨界对话”环节畅谈城市博物馆的现在与未来;来自政策研究、考古、博物馆、规划设计、旅游运营、数字科技、产业投资和文化传媒等行业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共同签署发布《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城市博物馆发展的西安共识》;在“数字遗产中国行”接力交接仪式上,“西安站”的承办方——西安博物院院长张颖岚将“数字遗产中国行”的旗帜传递给了“良渚站”的承办方——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斌。

  在当天晚上举行的“博物馆之夜”特别活动中,西安博物院奉上了一组丰富多彩的西安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鲜活阐述出2016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博物馆与文化景观”。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系列活动进行的同时,人民网、中新网、弘博网等多家主流网媒就开始同步进行网上报道。人民网当晚7点即发布了题为《“数字遗产中国行”走进西安博物院》的实时新闻;《中国文物报》“博物馆周刊”主编崔波在题为《跳出常规思维,寻觅博物馆传播新维度》的讲座中,对“环肥燕瘦——汉唐长安她生活”主题特展予以重点推荐,认为该展览“从一个新的角度讲述了汉唐文化”,“有看点”。在后续深度报道中,中国新闻网以《力促博物馆融入公众,多领域专家发布<西安共识>》为标题对活动所取得的成效予以重点报道;三秦网以《“环肥燕瘦——汉唐长安她生活”文物展,再现穿越千年的时尚》为题,对主题特展的四个亮点进行了详细报道。

  据悉,“数字遗产中国行”是“第四届文化遗产保护与数字化国际论坛”(CHCD2016)的前奏活动,自2015年8月发端,已先后在河南登封“天地之中”、广东“南海一号”和江西金溪“传统村落”三个分站点举办。西安博物院作为全国七个站点中博物馆行业的代表,与北京清城睿现数字科技研究院共同主办“数字遗产中国行·西安站”活动。之后,“数字遗产中国行”将在浙江良渚、四川三星堆等后续站点接力举办。

  “数字遗产中国行.西安站”活动以“重新融入(Re-member)”为主题,还包含有“记忆(Remember)”“再次成为(Re-)”“社会成员(member)”等多重延伸涵义,这一主题阐明了城市博物馆“留住城市文化根脉、诠释城市文化内涵、塑造城市文化景观、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推动城市进步发展”的责任和使命,与2016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博物馆与文化景观”紧密契合。

  专家学者在西安博物院共同发布的《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城市博物馆发展的西安共识》指出,“城市博物馆是城市历史文明的载体,也是城市复兴的源头,承担着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弘扬城市文化精神、构建城市文化平台的作用,是城市古代文化的记忆库,城市当代文化的融合剂,城市未来文化的催化器”,“应当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发挥出更加积极的作用。”

  西安博物院主办的“环肥燕瘦——汉唐长安她生活”,也得到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汉阳陵博物馆、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的大力协助。该展览以汉唐文化为核心,集文化性、时尚性、趣味性于一体,通过精美的文物及丰富的诗词,彰显汉唐时期长安女性的时尚生活。展览共展出汉唐时期陶俑、金银器、铜镜、玉器等111件组,分“短长肥瘦各有态”“风吹仙袂飘飘举”“云鬓花颜金步摇”“回雪飘摇转蓬舞”“长安水边多丽人”五个单元,通过体态、服饰、妆容、乐舞、宴游的展示,将参观者带入到汉唐长安兼容并蓄、灿烂夺目、壮丽多彩的盛世气象,以及长安女性开放、自信、时尚、生动的历史画卷之中,为观众了解汉唐文化开启新颖的视角,再现灵动的记忆。

  (西安博物院)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小雁塔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