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县大佛寺石窟

申遗三年: 3D数字化将让彬县大佛寺离世界更近

摘要: 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丝绸之路:长安和天山廊道的路网”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这次丝绸之路成功申遗,涉及到三个国家一共33个申遗点,陕西省有7个申遗点,是我国入围数量最多的一个省份,而彬县大佛寺遗产点就荣列其中。彬县大佛寺石窟群位于今陕西省彬县城西10 公里处城关镇(原属水帘乡)大佛寺村的清 ...

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丝绸之路:长安和天山廊道的路网”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这次丝绸之路成功申遗,涉及到三个国家一共33个申遗点,陕西省有7个申遗点,是我国入围数量最多的一个省份,而彬县大佛寺遗产点就荣列其中。

彬县大佛寺石窟群位于今陕西省彬县城西10 公里处城关镇(原属水帘乡)大佛寺村的清凉山脚下,是陕西境内规模最大的石窟群,亦是中国现存初唐、盛唐时期规模最大、最为精美的石窟群,被誉为陕西和丝绸之路第一大佛。其大规模开凿于唐初,唐太宗贞观二年(628)基本建成,初名应福寺,北宋仁宗时改名庆寿寺,明以来俗称大佛寺。

2014 年8月人民网“一带一路”报道组初访大佛寺,在此感受到了丝路北道沿线初唐大佛的磅礴气势,领略到了大佛寺石刻的优美。

彬县大佛寺石窟管理处主任孙彬荣告诉记者:“彬县大佛寺石窟是我国唐代佛教文化及石窟艺术的重要实物代表,体现了佛教文化在东亚的传播与交流,是研究中国佛教及石窟艺术不可多得的重要资料。彬县大佛寺石窟位于西出长安丝绸之路东段北道第一站,是陕西省境内最大的石窟群,是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时隔三年,再访大佛寺石窟,门前灰尘四起的312国道已经改线成功即将变成靓丽的景观广场,周边的建筑已经拆除,将根据景区大规划进行统一靓化美化。景区内对佛龛的保护更加细致化,精细化,景区内各种人防技防设备已经得到了很大改善,前来领略大佛寺的独特魅力的国际游客越来越多,古老的大佛寺在人们的口口相传中,声名远扬。

“景区的细节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各项制度措施,正在按照世界遗产相关要求严格落实,我们的基础虽然不是最好的,但是彬县有信心把这件事做的最好。”谈及大佛寺的保护工作孙彬荣信心十足。

据了解,大佛寺申遗成功当年,大佛寺石窟管理处便着手建立安全预防机制,制定了《大佛寺石窟管理处紧急疏散撤离应急预案》《大佛寺石窟管理处处消防管理预案》《大佛寺石窟开、闭检查制度》等各类安全防范预案制度12套,并对预案进行了演练,加强人员值班巡查制度,确保文物安全得到切实保障。按照文物一级风险等级要求对安全系统进行更新,投资89万元。为预防突发事件,保障游客安全,扩充安全设备,确保文物以及景区安全。此外,管理处还专门设立监测室,为文物安全提供全方位的监测与保障。

孙彬荣告诉记者,2016年5月-12月大佛寺石窟管理处有序完成丈八佛窟、僧房窟、千佛洞、大佛窟的佛像龛拍摄、测量测绘、资料整理工作,旨在建立标准化数字档案,同时在测绘拍摄过程中使用吸尘器、软毛刷等工具对佛像龛灰尘进行有效清理。

记者从陕西彬县县委宣传部了解到,为了确保大佛寺石窟安全,避免过往车辆对文物带来的损害,彬县实施了312国道改道工程,减少了对文物本体和环境的影响,为石窟防止泾河水灾的破坏设立了一道安全的防洪大堤,另外也为石窟提供了700亩的绿化用地,未来的大佛寺石窟将以一个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促进挖掘文化资源,让大佛寺精美的石窟资源走向世界,大佛寺石窟管理处结合大佛寺石窟的世界文化资源优势,开发出具有实用性、艺术性、纪念性、时代性并能体现大佛寺石窟文化特色的工艺性旅游商品,让游客们可以带走精美的大佛寺旅游纪念品,让更多人感受到来自这里的独特魅力。

此外,大佛寺石窟将于2018年开始完成3D数字化、环幕影片的设计与拍摄等工作。届时,精美的大佛寺石刻将可以让全世界的观众们足不出户便可欣赏到古老丝绸之路这座美妙的石窟,领略盛唐佛教兴盛的磅礴气势。(张伟)

(责编:马莉、李浩)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彬县大佛寺石窟
关键词:

作者:张伟

更多信息...

彬县大佛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