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丝路·敦煌壁画精品展走进联合国”展览开幕

摘要:   2017联合国中文日活动5月8日在维也纳联合国城举行,中国敦煌研究院的“丝路·敦煌壁画精品展走进联合国”展览引人瞩目。中国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博士应邀在展前为联合国官员和中外敦煌文化爱好者作了题为《人类的敦煌 共同守望》的专题演讲。王旭东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夕,享誉世界的敦煌壁画首次在维也纳联合国城亮相,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王旭东说,此次带 ...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2017联合国中文日活动5月8日在维也纳联合国城举行,中国敦煌研究院的“丝路·敦煌壁画精品展走进联合国”展览引人瞩目。中国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博士应邀在展前为联合国官员和中外敦煌文化爱好者作了题为《人类的敦煌 共同守望》的专题演讲。王旭东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夕,享誉世界的敦煌壁画首次在维也纳联合国城亮相,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王旭东说,此次带来了采用高科技一比一比例制作的敦煌莫高窟壁画的一些精品,包括洞窟莫高窟第285窟。这是莫高窟早期的一个洞窟,是中西文化交融的结晶,生动地呈现了中原文化与印度、中亚西域文化之间的交流与融合,印证了古丝绸之路曾经的文化辉煌和经济繁荣。全世界的专家学者到敦煌看到它,无不为我们前人之间的文化交融啧啧称赞。通过这样的展示,我们想说,上溯千年或更早,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在敦煌这样一个偏僻的地方,不同文化、不同宗教之间就已经交流、融合,并形成伟大的艺术结晶。王旭东表示:“今天如何对待世界文化的差异和宗教的不同,是交流还是排斥,我想此次展览会给我们启示和灵感。这也是此次展览走进联合国的意义所在。”

  王旭东说,两千多年前,汉武帝派遣张骞出使西域,再次打通了古老丝路通道。有大量证据显示,在张骞出使西域前,这条路就已存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将使这条丝路更通畅,让沿线国家更紧密地合作发展,从共同繁荣中获益。他强调,有文化上的理解作支撑,交流才是可持续的。“我们能从莫高窟璀璨的文化中为今天的‘一带一路’倡议获取激励和力量”。

  在开幕式上,中国驻维也纳联合国大使史忠俊、斯洛文尼亚驻联合国大使安德利亚·毕奈德杰西克、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等分别致辞。

来源: 中国文物网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