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文化部推动与"一带一路"国家文化机构共建5个合作联盟

摘要: 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张婷 近年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机制日益完善。目前,文化部正在积极推动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文化机构共同建立5个合作联盟,即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和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  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于2016年10月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牵头成立。联盟以开放、包容、共商、共建、共享为行动 ...
来源: 中国文化报作者:张婷

 近年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机制日益完善。目前,文化部正在积极推动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文化机构共同建立5个合作联盟,即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和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

  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于2016年10月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牵头成立。联盟以开放、包容、共商、共建、共享为行动纲领,把加强信息沟通与合作,推动优质文化资源互换、共享、合作开发作为努力方向,为文化创造与文化交流搭建了一个世界性舞台。至今,该联盟成员单位已覆盖“一带一路”沿线23个国家及2个国际组织,包含国外43家、国内27家共计70家主流剧院、文化机构、知名演出团体。其中既有英国伦敦南岸艺术中心、广州大剧院这样的艺术殿堂,又有匈牙利布达佩斯艺术宫、乌克兰国家大剧院、西班牙马德里皇家剧院这样的综合性文化艺术中心,还有俄罗斯圣彼得堡国家卡贝拉音乐厅、立陶宛国家话剧院这样的专业性剧院,也有法国国立剧院联盟、欧盟“一带一路”欧中文化旅游委员会等机构组织。联盟还纳入了一些正在发展中的剧院,并将与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展开全面合作。

  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成立仪式将在今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场城市活动期间举办。联盟将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丝绸之路沿线博物馆专业委员会,联合国际丝绸之路研究联盟和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友好联盟等组织共同发起。该联盟的成立旨在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国家博物馆的合作,致力于探索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信息共享、联合研究、专业人才交流、人才培养等工作,加强与相关国际机构组织之间的合作等。作为联盟成立后的首项重要学术研讨活动,“一带一路”国际博物馆合作学术研讨会将同期召开。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于2015年10月由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牵头成立,包括上海国际艺术节、匈牙利布达佩斯之春艺术节等16个国家的20个艺术节。

  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等相关工作将分别由国家图书馆、中国美术馆等单位牵头负责。

  文化部“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联盟的建立和健全将为机制化推动“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合作提供坚实保障。如剧院联盟和博物馆联盟的成立,将使“走出去”的演出和展览项目延伸到更多国家,影响更多人群,使资源得到更为充分的利用。艺术节联盟的成立,使中外艺术机构实现资源和信息共享,更加有效地推动演出项目的流通,使文化交流更有针对性。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