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唐僧老家——洛阳偃师玄奘故里

摘要: 玄奘故里位于偃师市缑氏镇,有玄奘故里、唐僧寺、和唐僧墓。偃师之行——玄奘故里很小的时候,就通过连环画、电影知道了那个骑着白马一路西行去取经的唐僧。及长,读了《西游记》,才知道“唐僧”者,唐朝僧人或姓唐的僧人也,并非人名,小说中写的唐僧,俗姓陈,小名江流儿,法名玄奘,号三藏,被唐太宗赐姓唐,至于他老家是哪儿的,掩卷也就忘了。再长,慢慢知道了玄奘只是吴承恩创作《西游记》塑造唐僧这个人物的生活原型,历史 ...

玄奘故里位于偃师市缑氏镇,有玄奘故里、唐僧寺、和唐僧墓。

偃师之行——玄奘故里偃师之行——玄奘故里

    很小的时候,就通过连环画、电影知道了那个骑着白马一路西行去取经的唐僧。

    及长,读了《西游记》,才知道“唐僧”者,唐朝僧人或姓唐的僧人也,并非人名,小说中写的唐僧,俗姓陈,小名江流儿,法名玄奘,号三藏,被唐太宗赐姓唐,至于他老家是哪儿的,掩卷也就忘了。

    再长,慢慢知道了玄奘只是吴承恩创作《西游记》塑造唐僧这个人物的生活原型,历史上真实的玄奘与小说中那个心慈面善、胆怯懦弱、人妖不分、是非难辨、遇难束手无策、对超越缺乏理解的唐僧是大相径庭的;知道了“玄奘有四张面孔。第一张面孔是世界上著名的佛学家;第二张面孔是伟大的旅行家;第三张面孔是伟大的翻译家;第四张面孔是世界上第一个开辟人文学科的专家。这四张面孔都由一个人来展示,在世界上绝无仅有。”──日本宗教学家山折哲雄语。  “印度历史对玄奘欠下的债不管怎样高估都不为过。”──英国史学家史密斯语。“如果没有玄奘、法显等人的著作,重建印度历史是完全不可能的。”──印度史学家阿里语。梁启超说:“玄奘是中国第一流学者,决不居第二流以下。” 鲁迅则尊其为“中国的脊梁”。2004年9月国务院新闻办将孔子、老子、孙子、屈原和玄奘定为第一批对外宣传的中国历史文化名人。

    由此,那个白马唐僧的印象日渐其淡,而对玄奘的印象则仰之弥高,钻之弥坚,于是对法师诞生、出家、访师、取经、游学、译经、传法、归骨之地莫不心驰神往。

偃师之行——玄奘故里偃师之行——玄奘故里


    玄奘故居门前,松苍柏翠,十几节石阶把来人引向汉白玉阕门。在门下南望,一里开外可见陈河,欧阳修有诗赞此:“青山临古县,绿竹绕寒溪。道上行收穗,桑间晓灌畦。”无奈雾遮难以得见,只能做一番想象了。

偃师之行——玄奘故里偃师之行——玄奘故里

    故居大门青瓦白墙,朱门红柱,仿唐建筑风格。门上悬一匾书“玄奘故居”四字,两旁门柱挂木刻楹联:“千秋独步佛教慧日,万里投荒中华脊梁”,出自国学大师季羡林手笔。

偃师之行——玄奘故里偃师之行——玄奘故里

    进入大门迎面即见一堵藤叶环绕的影壁,四个黄色大字“六塵六識”赫然在目。此为佛学用语,指佛学造诣达到最高境界——“六根”清净,并产生相应的“六识”。这四字由台湾同胞靳天锁先生题写,靳先生小名和尚,所以落款处一笔画了个和尚打坐以代替署名。

偃师之行——玄奘故里偃师之行——玄奘故里

    故居前院西南角有一井,即陈家古井,据传为玄奘祖父陈康在北齐年间迁居于此时所开,饮此井水可治百病、长智慧,故而号称“慧泉”。井上覆一亭,是靳天锁先生捐资建造的。

偃师之行——玄奘故里偃师之行——玄奘故里

    故居前院西南角景色。慧泉亭旁原有一棵千年皂角树,据传玄奘五岁时,其母病故,不久皂角树也枯死,只留下空洞树干,然而树心又萌生一棵槐树,在皂角树的怀抱里长成大木,人称“皂抱槐”。乡人皆曰此乃陈母慈心不泯,仍用腐枯身躯,滋养幼儿长大,盼他尽快成才。惜民国年间古树被雷火击毁,然不久树围处又长出一棵新槐,愈加茁壮。于是人们也称“皂抱槐”为“望子树”、“慈悲树”。

偃师之行——玄奘故里偃师之行——玄奘故里

    西厢房面阔三间,进深四米,现辟为玄奘生平事迹及业绩陈列室,展示了大师国内游学、西行取经、译经弘法、创宗立说的辉煌人生。

偃师之行——玄奘故里偃师之行——玄奘故里

    东厢房建制同西厢,为少年玄奘出家前受启蒙教育之处,室内陈设为纪念性原貌,再现了少年玄奘学习和生活的场景。

偃师之行——玄奘故里偃师之行——玄奘故里

    故居前院的主体建筑是仿唐风格的慈恩堂,东西面阔五间,南北进深三间,四围回廊,单檐歇山顶,高约十三米,出檐深远,举折平缓,斗拱硕大,稳重大方。


偃师之行——玄奘故里偃师之行——玄奘故里

    慈恩堂所在之处原是玄奘祖父陈康接待贵客好友的一个厅堂,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修复故居时,命名为“慈恩堂”。

偃师之行——玄奘故里偃师之行——玄奘故里

    慈恩堂正面朱漆门柱上一副楹联令我感触颇深,上联写:“乘危远迈十七载,独行五万里,求大乘贝叶真经,名震五竺,巍巍法门领袖”,下联写:“仗策孤征超百国,译经逾千卷,创法相唯识正教,范垂三界,佼佼民族脊梁”。楹联从多角度全方位评价了法师的辉煌功绩和璀璨人生。

偃师之行——玄奘故里偃师之行——玄奘故里



偃师之行——玄奘故里偃师之行——玄奘故里

    慈恩堂内供奉玄奘大师及两位弟子金身塑像。正中大师像高2.3米,形象端庄肃穆、深沉睿智。左侧为高足弟子窥基,右侧为另一高足弟子圆测,他们是玄奘弘法创宗的主要助手。

偃师之行——玄奘故里偃师之行——玄奘故里

    慈恩堂内东北角供奉一尊玄奘檀香木雕像。

偃师之行——玄奘故里偃师之行——玄奘故里



偃师之行——玄奘故里偃师之行——玄奘故里



偃师之行——玄奘故里偃师之行——玄奘故里

    故居后院是佛光寺,始建于唐神龙元年(705),是唐中宗李显(即佛光王)为纪念自己师父玄奘法师御旨修建的皇家寺院,品位极高。可惜在慈恩堂后部两侧均有蓝色波形瓦墙阻挡,隔墙望去,正在修建,规模不小。

偃师之行——玄奘故里偃师之行——玄奘故里

    隋大业八年(612年),洛阳度僧,十三岁的陈袆从这里走出,被破格入选,得法名玄奘,从此舍身求法,虽九死一生仍奋斗不息,创造了千古不朽功业。一千四百年后的今天,弘扬玄奘精神,我们会沿着玄奘之路一直走下去,走得更远。(图文:文小化)

偃师之行——玄奘故里偃师之行——玄奘故里

  (一)玄奘故里是著名的唐代佛学家、旅行家、翻译家玄奘,出生在距洛阳市东南约40公里的地方,属今偃师市缑氏镇东北1公里凤凰台的陈河村。该村处在白马寺和少林寺两大佛教名寺之间,由207国道等道路相通,交通方便,是一处极理想的有价值的旅游圣地。

  玄奘故里主要包括故居、陈家花园、西原墓地三大部分。坐落在村中部的仿唐建筑故居,坐北朝南,是个南北长方形的前后两进院落。沿三条石阶登上高4.5米的青砖平台上,进汉白玉鸟头门,东西各有一花坛,仿隋唐风格的大门上匾额书“玄奘故居”4个大字。前院东厢房曾为玄奘兄嫂住室,西厢房现为玄奘业绩陈列室。厅堂为前院的主体建筑,面阔5间,进深3间,歇山顶,出檐深远。此堂原为玄奘祖父陈康的客厅,玄奘父亲陈慧以文诗会友之处,现辟为玄奘及其弟子纪念堂。中塑玄奘晚年译经像,左为高足弟子窥基、圆测,右为高足弟子彦悰、道昭。堂前左右,保存着石磨、石碾、石臼等生活用具。有古井一口,井旁一古槐树、皂角树相抱生长。相传玄奘自幼饮此井水,智慧早开,终成伟人。后院建有厢房、后堂等。东厢房是玄奘母亲宋氏居室,即玄奘出生处。后堂是玄奘父母起居室。后院待整修。

  故居正南为陈家花园,面积约1公顷。

  村南800米处西原为玄奘父母合葬墓地,墓旁有传说中的马蹄泉。相传玄奘取经归国后,回故里省亲,得知其父母长逝,玄奘正在寻找其父母坟墓时,他坐下的白龙马忽然在地下重踏出泉水淹没了山谷,水退后,他父母的墓就显露了出来。

  (二)唐僧寺在玄奘故居南4公里的207国道北侧。唐僧寺始创于北魏,原名灵岩寺,幼年陈祎曾多次随其兄来该寺听讲佛经。玄奘取经归来后,人们将该寺改为“兴善寺”。明万历年间改“唐僧寺”。清代重修。大殿内中玄奘像,左悟空,右悟净;神坛下,左悟能,右龙马。另有历代碑刻7通,经幢数件。

  (三)唐僧墓位于唐僧寺西北200米处,有墓碑一通。按传统说法,玄奘于唐麟德元年(664年)圆寂于长安玉华寺,葬白鹿原。今西安南兴教寺内,也有玄奘墓塔。

  玄奘,本姓陈,名祎。玄奘是他出家后的法名。约生于隋仁寿二年(602年),洛阳缑氏县(今洛阳市偃师县)人。他的父亲陈慧精于儒术,好佛学。二哥陈素很早出家,在洛阳净土寺做和尚。陈祎13岁那年,进净土寺当和尚,取法名玄奘。

  玄奘曾到四川、湖北、河南、河北请教佛学。在研究佛教理论时,深感当时的汉文佛经太少,错误地方也很多,他决定亲自到天竺(印度)去学习。

  唐太宗贞观元年(627年)秋天,玄奘跟随商队到玉门关,向西域进发。用了4年时间才到中印度佛教最高学府那烂陀寺。他的佛学造诣曾名噪五印度。

  唐贞观十九年(645年)一月,玄奘带着657部佛教书籍,回到了阔别20年的唐都长安。唐太宗李世民在洛阳行宫召见了他。玄奘回国后坚持不懈地进行了19年的翻译工作,一共翻译出佛经75部,1335卷,计1300多万字。他所译的经书,对丰富祖国的文化做出了贡献,也为古印度佛教保存了珍贵的典籍。

  玄奘还把10多年的旅途见闻写成一本《大唐西域记》。这部书记载了他在17年的旅行生活中亲自经历的110个国家和传闻的28个国家的山川形胜、地理位置、历史变迁、风土人情、宗教信仰和气候物产等,被译成英、法、德、俄、日等文字,介绍到全世界。玄奘还把中国古代重要的哲学著作——老子的《道德经》译成梵文,介绍给天竺国人。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